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正月十五六祖惠能大師出家紀念日


時間:2017/2/11 作者:妙音居士

2017年2月11日,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剃度出家紀念日。

六祖惠能大師(638年-713年),唐代嶺南新州(今廣東新興縣)人。佛教禪宗祖師,惠能大師俗家之時聞《金剛經》有悟於心,後參五祖弘忍大師,得法之後,隱居獵人隊中一十五載。高宗儀鳳元年正月八日,惠能大師至南海法性寺,於該寺開東山法門,大弘禪法,是中國歷史上有重大影響的佛教高僧之一。惠能大師的真身,至今供奉於廣東韶關南華寺的靈照塔中。

生平

六祖惠能大師(638年-713年),俗姓盧氏,河北燕山人(現今的涿州),生於嶺南新州(今廣東新興縣)。得黃梅五祖弘忍傳授衣缽,繼承東山法門,世稱禪宗六祖,唐中宗追謚大鑒禪師,是中國歷史上有重大影響的佛教高僧之一。

惠能大師父親名盧行瑫,早逝,母李氏,自幼以賣柴為生。《六祖壇經》中,大師自述其籍貫為范陽(今北京大興), 其父為范陽盧氏,後貶於嶺南,故惠能大師為范陽盧氏後裔。但是五祖弘忍曾稱他為「獦獠」(未開化的蠻人),惠能也自稱「語音不正」。

得傳法衣

父親早亡,家境貧窮,以賣柴為生。一日,賣柴回家途中聽到人讀誦《金剛經》,便萌生學習佛法之念。去黃梅山拜謁五祖弘忍,由此開始了學佛生涯。其時弘忍大師年事已高,急於傳付衣法,遂命弟子作偈以呈,以檢驗他們的修煉水平。神秀上座呈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弘忍以為未見本性,未傳衣法。

當時的惠能大師聽後亦誦一偈,請人代勞題於壁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弘忍大師見後,招他登堂入室為其宣講《金剛經》,並傳衣缽,定為傳人。此時六祖,受命南歸。

南北爭端

六祖歸嶺南後,於唐高宗儀鳳元年(676年)正月初八到廣州法性寺,時印宗法師在該寺內講《涅盤經》之際,「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幡動;爭論不休,六祖進曰:不是風動,亦非幡動,仁者心動」。印宗法師聞之竦然若驚。知他得黃梅弘忍真傳,遂拜為師,並為之剃度。

儀鳳二年(677年),韶州刺史韋璩仰其道風,率同僚入山請惠能大師入城,於大梵寺講堂為眾說法,兼授無相戒。僧尼道俗集者千餘人,門人法海編錄其法語。

惠能大師到曹溪寶林寺(今廣東韶關南華寺),弘揚禪宗,主張「頓悟」,影響華南諸宗派,人稱「南宗」,在此傳法長達37年之久。當時,六祖惠能的同門師兄神秀,主張「漸悟」,在華北勢力頗盛,號稱「北宗」。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和唐中宗即遣內侍薛簡往曹溪召其入京。大師以久處山林,年邁風疾,辭卻不去。薛簡懇請說法,將記錄帶回報命。中宗因贈摩納袈裟一領及絹五百匹以為供養。並命改稱寶林寺為中興寺,由韶州刺史重修,又給予法泉寺額,並以惠能大師新州故宅為國恩寺。

唐玄宗開元二年(730年),在河南滑台(今滑縣)的無遮大會上,惠能大師弟子荷澤禪師、神會禪師辯倒了神秀法師門人崇遠禪師、普寂禪師,使得「南宗」成為中國禪宗正統。

圓寂涅槃

延和元年(712年)惠能大師回至新州,命門人建報恩塔。唐玄宗先天二年(713年),圓寂於新州國恩寺,世壽七十六,唐憲宗諡號大鑒禪師。六祖大師圓寂後,真身不壞,被運回韶州(今廣東韶關)曹溪,其門人裹綜塗漆,保持其生前形像。其肉身像至今還保存在南華寺,供奉在靈照塔中。柳州刺史柳宗元撰《曹溪第六祖大鑒禪師碑並序》。元和十年(815年)劉禹錫因曹溪僧道琳之請,撰《曹溪大師第二碑》。

典籍闡述

禪宗從達摩祖師始百餘年間皆以《楞伽經》相印證,故亦稱為楞伽宗。達摩祖師的三傳弟子道信法師開始兼以《金剛》等經為典據,到了惠能大師即以文句簡單的《金剛經》義代替了《楞伽經》,其目的在於擺脫名相煩瑣的思想束縛,單刀直入求得開悟。

大師圓寂後,其弟子們將其經歷和言論整理成《六祖壇經》,簡稱《壇經》。壇經分為十品,經中講述惠能大師的生平、拜師學道、開示公案和臨終囑託等。是禪宗的經典。

禪法傳承

惠能大師為禪宗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對於後來各派禪師建立門庭,影響極大。在他辭世後,他的弟子傳承禪法,形成南北二宗。北宗即是荷澤神會門下,稱荷澤宗。南宗則以南嶽懷讓門下的洪州宗,與青原行思禪師、石頭希遷禪師一系的石頭宗為代表。

惠能大師禪法在北宗荷澤一派的推動下,取代了原先北宗神秀法師一系的地位,成為禪門正宗,但荷澤一派因後繼無人,在唐末衰亡。對後世影響較大的反而是南宗門下。南宗門下,後來形成河北臨濟宗、江西曹洞宗、湖南溈仰宗、廣東雲門宗、江蘇法眼宗五宗,即「一花開五葉」。後來,法眼宗遠傳於泰國、朝鮮;雲門宗、臨濟宗更遠播歐美。在中國、日本,則是臨濟宗、曹洞宗兩宗最盛。

溈仰宗

溈仰宗,禪宗的五個流派之一,自洪州宗門下分出。溈仰宗修行理論認為萬物有情,皆有佛性,人若明心見性,即可成佛。唐潭州溈山禪師,名靈祐,嗣法於百丈懷海禪師。江西仰山禪師,嗣法於溈山靈祐。師資相承,別為一流,法道甚盛。

溈仰宗虛雲老和尚法脈傳承及歷代源流如下:第一世溈山靈佑禪師,第二世仰山慧寂禪師,第三世西塔光穆禪師,第四世資福如寶禪師,第五世報慈德韶禪師,第六世三角志謙禪師,第七世興陽詞鐸禪師,第八世德清虛雲禪師 。

溈仰宗一花開多葉,繼第八世虛雲老和尚法脈傳承後更有諸多大德繼承法脈。

2015年傳喜法師於第九世上禪下道大和尚處得虛公所傳衣缽,為溈仰宗第十代傳人。

正法眼藏 佛祖源流

釋迦牟尼佛首傳

第一祖,摩訶迦葉尊者;第二祖,阿難尊者;第三祖,商那和修尊者;第四祖,優波毱多尊者;第五祖,提多迦尊者;第六祖,彌遮迦尊者;第七祖,婆須蜜多尊者;第八祖,佛馱難提尊者;第九祖,伏馱蜜多尊者;第十祖,脅尊者;第十一祖,富那耶奢尊者;第十二祖,馬鳴大士;第十三祖,迦毗摩羅尊者;第十四祖,龍樹大士;第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第十六祖,羅睺羅多尊者;第十七祖,僧伽難提尊者;第十八祖,伽耶舍多尊者;第十九祖,鳩摩羅多尊者;第二十祖,闍耶多尊者;第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第二十二祖,摩拏羅尊者;第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第二十四祖,師子尊者;第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第二十六祖,不如蜜多尊者;第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第二十八祖(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尊者;第二十九祖(中國禪宗二祖),慧可大師;第三十祖(中國禪宗三祖):僧璨大師;第三十一祖(中國禪宗四祖),道信大師;第三十二祖(中國禪宗五祖,弘忍大師;第三十三祖(中國禪宗六祖),惠能大師。

以上諸祖,遞相傳承。自六祖後,唯傳心印,不傳衣缽,禪宗法脈流傳至今不斷,禪宗後分五宗,雖分五宗,確同一心印,法脈相承,燈燈相續。

六祖惠能大師春秋七十有六,二十四歲得傳衣,三十九歲出家,說法利生三十七載。得旨嗣法證悟者四十三人,開悟者不計其數。流傳壇經以顯宗旨,興隆三寶,普利群生,永鎮寶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