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即使有萬法皆空的見解,也不能忽略因果取捨


時間:2017/2/16 作者:妙音居士

見高行為比犬劣,德多基本吹風中,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從表面上看,有些人的見解相當高,可是他的行為比家犬還要低劣,沒有一點約束,什麼壞事都做。比如他們常說:我是證悟者,我沒有任何執著,我有很高的禪定境界,我具有出世間的超勝功德,我可以跟本尊對話,我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聽起來,他好像具有五眼六通等出世間的功德,但實際上從不約束自己的低劣行為,殺盜淫妄無所不為。若是世間高尚人,則有自我約束的能力,不需要任何人說,只要是下劣的事情都不願意做。不要說不如世間高尚人,甚至其行為比犬還要低劣。

表面看來,有些人有功德、有德行、有學問、有知識,很多方面都很不錯,但最基礎、最根本的人格和戒律等,卻被風吹走了,一點一滴都沒有。現在大學畢業的極個別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跟誰都合不攏,誰跟他都難以接觸。在修行團體中,有些從高級佛學院出來的法師,因明、中觀等樣樣精通,可是接觸兩三天後,德行實在讓人難以接受,連普通人都不如,這樣的話,所學知識也無法用於弘法利生。

當然,我並沒有針對某個人、某個環境,只是想通過認真分析,讓大家重視這個問題。而其根源就是我們的妄念分別和我執怨敵,因此要踐踏禍根妄念的頭,刺中我執怨敵兇手的心,讓它們永遠不要出現,否則還會危害我們。

所以,在修行過程中,大家一定要注意見解與行為的關係。如鄔金蓮師對國王赤松德贊云:「君王,我的密乘見解極其重要,但行為不能偏墮於見解方面,否則善空惡空黑法漫布,將成為魔見。同樣,見解也不能偏墮於行為方面,否則將被實有和有相所束縛,而無有解脫的機會。」又說:「是故見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較粉細。」也就是說,在證悟實相之見解的同時,必須要細緻入微地取捨因果。很多密宗大德也說,見解應以龍猛菩薩的中觀為準,行為則追隨靜命菩薩或《毗奈耶經》。

可見,即使已經證悟中觀和密法所講的無有任何執著和取捨的見解,也不應該誹謗、詆毀因果。如《中論》云:「雖空亦不斷,雖有而不常,業果報不失,是名佛所說。」佛陀說:雖然一切萬法本體上是空性,但也不會墮入斷邊;雖然一切萬法顯現不滅,但也不會墮入常邊。在遠離常斷兩邊後,業果報應卻不失壞。也就是說,現而空,空而現。因此,即使有萬法皆空的見解,也不能忽略因果取捨,這就是佛陀所說最了義經典所講的現空雙運的究竟密意。

但現在很多人都不懂得這個道理,如麥彭仁波切所說,將現空雙運錯誤地理解為,如同黑色和白色的繩索搓在一起。他們認為,現不能空、空不能現,現與空互相矛盾。其實,萬法空性的原因,因果才能安立。因為,空性的本體並不離開如幻如夢的顯現,在因緣具足時,一切顯現都是合理的。因此,輪迴中的眾生都需要以中觀來抉擇空性。

有些知識分子經常問:「若一切萬法皆空,怎麼會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呢?這樣的話,《金剛經》講一切萬法皆空,一切執著都沒有,而《業報差別經》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難道不互相矛盾嗎?」其實,他們以自相矛盾來駁斥佛教和釋迦牟尼佛,是非常困難的。雖然有些人自認為在某某高校或群體當中很不錯,但即使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科學發明獎的人,也不可能推翻佛教的教理,那更何況說連三好學生獎都沒有得過,智慧並不怎麼樣的人。但很多人往往以自己的口緣佛法造下罪業,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可憐的!

在小乘行人中,有一種增上慢的修行人,自己並沒有得到聖果,卻認為自己已經獲得果位。他們只有在了知自己的真實境界後,才能消除增上慢。除了這種情況之外,希望大家最好不要在佛教或非佛教的團體中吹捧自己。但很多道場,好多人都愛說,比如:我經常看到什麼,我聽得到什麼……這是很不好的。在佛制四根本戒中,有一條叫上人法妄語,無論是居士還是出家人,若自己根本沒有某種境界,卻在別人面前說自己已經獲得,就犯了這條戒,故沒有任何必要!

即或真正有一些境界,這樣講也不合適。無垢光尊者和智悲光尊者在教言中講:除了特殊情況有必要這樣講之外,比如為了度化眾生,自己的夢境和修行境界,是不能在大眾中宣說的。因為顯露自相續的超勝功德,自己的修行境界會退失。而且,人們也很難生信,特別是非佛教徒。因此,以上師如意寶為主的很多大成就者,雖然相續中擁有說不完的高深境界和超勝功德,但在眾人面前卻非常謹慎,說得很少。

剛才也講了,首先要發現問題。這次我們共同交流《修心利刃輪》,大家看能不能接受。以前,自己特別愛說夢境和超勝的境界。但一般來講,沒有特殊的情況,對自己的上師和道友都不能說,那更何況說其他見解和行為不同的人。因為,各種各樣善惡夢的顯現,並不一定是功德,即或是功德的顯現,也不應該執著,更不應該說。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