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有三性:一天性,二秉性,三習性。


時間:2017/2/23 作者:善光

天性、稟性、習性

善人說,人有三性,一天性,二秉性,三習性。所以天性要明,先除私慾;秉性要化,先除我見;習性要去,先除嗜好。人若以天性用事,自然和其光,同其塵。

善人說,人得清三界,性界清無秉性,心界清無私慾,身界清無嗜好。所以性不清則無福,心不清則無祿,身不清則無幫。三界分清,勝享百官之富。

善人說,設有一逆子,打自已爹娘,未打他人爹娘,與人何乾,而人皆恨之,是天恨之也;設有一孝子,孝自已的父母,與人何涉,而人皆敬之,是天敬之也。

善人說,欲見天心,先看眾人之心;欲聞天言,先聽眾人之言;欲知天意,先察眾人之意。眾人即是天,勿以蒼蒼者為天也。

善人說,人動秉性,是性中之病,心思他人非,是心界之病,為身子打算,是身界之病,若能反轉過來,其病自愈。

善人說,一室之內,有一電燈,光滿其中,再加數盞,其光倍強,眾燈之光,合而為一,而光與光,毫無衝突,惟多人在一塊做事,往往不和,發生衝突,只因未拿天性當家,各以秉性用事。

善人說,道生天地,天地生人,人得天地之靈,是為天地代表,天不能言,人言之;地不能動,人行之。我說天地即是我,我也即是道,萬物皆是我的,也皆不是我的,人與天地一般大。苟以天地為心,便與天地同體,才天地相通。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人被物慾所蔽,才與天地不通,禍來了不知道,德來了嚇一跳。

善人說,萬教都是一個,因種族不同,風俗不同,所立之教故不同,其宗旨都是天道,其目地都是度人,使人改惡向善,為救人的性命,性命是人的根,我因是得人根,那道根就算得著啦。道根是天的性,人根是人的命。性根若好,那命根就沒有不好的。可知命不好,是被性子累的。我所以先教人化性,後教人認命,立住性命,就算得道。

見龍說,天道不言,天理常在。人間私慾,天聞若雷。凡夫以天道為虛,動作欺人之事。以天理無憑,動作欺人之念,豈知報應循環,絲毫不爽。從古至今,天何曾饒過一個人。你有陰功,你有善事,或受大辱,或受大屈,天必加之以福,天又何曾辜負過一個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善人說,天是個公道佬,賞罰分明,萬古無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