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怎樣才是如理如法的發願


時間:2017/2/24 作者:如是

問:怎樣發願才如法?

濟群法師:發願,就是樹立學佛目標。每個人發心不同,所以,發願內容也不盡相同。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在每天臨睡前,面向西方合掌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如果我們發心修習菩薩道,不僅希望自己成就,更希望利益一切眾生,使眾生都能聽聞佛法、解脫生死,每天就可這樣發願:“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總之,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要圍繞相應目標進行。只有確立人生目標,所作所為才會有針對性。比如我們要買房子,為此就會努力賺錢、存錢。如果缺乏指向,錢一到手就隨手花掉,即使賺得再多也無法積攢下來。修行也是同樣,明確目標之後,我們所做的一切功德才會有明確歸宿,才會日益增長。

發願,是發自內心的真切願望。當我們念誦發願文時,應當問一問自己:我理解發願文的真實內涵嗎?我的發願是發自內心的嗎?如果是由衷、真切的願望,並且每天都在反覆不斷鞏固,那么,這一願力必能對生命的健康發展起到推動和引導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