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真正的療愈是來自內在力量


時間:2017/2/24 作者:如是

肉體的異常變化是一個結果,它的源頭是很早以前,就在情緒體、理智體上有問題。如果有一個果,你把果摘掉,那個根還在,樹還在,它還會再結,那你能夠摘幾次呢,所以要能夠徹底地是從情緒體和理智體的層面恢復健康。

我們在平時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之中,大多數都是在發展和使用自己的大腦理性思惟的力量。我們依賴理性思惟作出各種各樣的判斷和決定,但是跟我們體內細胞健康更加密切相關的,不是我們的理性,而是我們內在的感受。所以我們其實可以問一問自己,在我目前的人際關係之中,婚姻家庭之中、工作關係之中,我們先且不管現實的考量,只是問:我是不是感覺良好呢?是不是很快樂、很滿足呢?還是感覺很差、感覺很糟糕。

如果你感覺到很糟糕,覺得現實的境遇之中很多都不如意,比如說婚姻亮起了紅燈了,事業遭遇了挫折了,焦頭爛額。人際關係也是小人多多,所以情緒很糟糕,感覺很差。如果你長期是這樣的時候,身上的一部分細胞就會被這些負面能量蒙蔽,而變成癌細胞。

醫學可以觀察到細胞基因的突變,但是他不知道導致突變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這個不是儀器可以查出來的。所以可見,讓你得癌症的正是你自己,能夠真正療愈癌症的力量也是自己。

在情緒體的層面,不要用理性的大腦思惟壓抑內心的情緒和感受,要能夠及時地表達出來,說出來,要能夠忠實於內心的感受,按照自己喜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來活出自己的風采。不要為了現實的考量,長期地用理性的力量來壓抑情緒,長期就活在那種壓抑之中。

以前的古人有很多能夠疏導情緒的方法,表達感情的途徑。比如說,可以寫詩填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那我們都很熟悉,知道《江城子》是蘇軾表達他對已經過世十年的亡妻追憶,追憶他的亡妻時候的那種感受。「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那這是王維描述他隱居彈琴的那種感受等等。他會有很多疏導情緒的途徑。不會像我們這樣,一到中年以上,就不敢去體檢,擔心是癌症,一查一驗就是腫瘤,嚇都嚇死掉了。所以,我們會缺乏這種疏導的途徑。

我們可以看到歷代開悟的禪師都是敢哭、敢笑、敢擔當的大丈夫。所以要能夠在情緒體這個層面恢復健康,不要積壓負面能量。在理智體這個層面,不要停留在一個小我的念頭裡面。很多人一知道這個病的結果,就會想:我不想得癌症,但是很不幸,我得了癌症,就在這樣一個狹小的意識層面裡面。而且其實你深入想一想,這句話背後的含義是什麼?這一句話背後的含義就是推卸責任。他就以為說,不是我的凡夫心和負面情緒的能量導致了癌症,而是因為不恰當的食物、空氣污染,或者遺傳導致了癌症。你看,不會在自身這裡找到根本原因,而是把這個責任推給遺傳、推給自己的父母,這個是很糟糕的事情,也是很迷的狀態。

凡夫心在理智層面,他一直執著於理智體,執著於大腦理性思惟的力量,所以他一方面是在意識心的層面,不斷地去找方法抗癌,希望能夠活下去。另一個方面,在潛意識裡面,他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積壓在潛意識裡面,又壓抑著、積壓著很多的痛苦和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的能量就在不斷不斷地製造癌細胞,所以你一邊找方法抗癌,一邊又在不斷地製造癌細胞,就讓各方的力量,互相就抵消了。

臨床上面,我們看到很多,尤其是那種肺癌,其實他是很有責任心的,對家庭、對工作、對一切都很有責任心。但是他活得太理性了,他一直用一個大腦理性的、強大的理性力量去壓抑這種感受,壓抑自己的感受,其實就容易產生問題。

因此,不要用大腦生活,而是要用心來生活。讓心全然地開放,無條件地接受當下的我,不再去做無謂的掙扎。深信在我心迷的時候製造出了癌細胞,那麼現在心覺悟了、覺醒了,也就能夠創造一個療愈癌細胞的力量、療愈癌細胞的實相。因為癌細胞本來就是我的凡夫心、負面能量造出來的,現在覺醒了,當然也能夠轉化它。就像什麼?你看冰塊很硬,但是事實上它是什麼?你看不見的那個水蒸氣,質能互換變成的。當溫度一升高了它又會轉變成為水蒸氣。

所以內在有一種力量可以讓我們得癌症,那麼自己同樣也就具備了療愈的能力。既然情緒體的負面能量壓抑和理智體的大腦分別、執著,這些負面能量傳導到肉體上來。你看理智體、情緒體一直、這種負面能量一直向內滲透,傳導到我們的肉體上來,就會有一種製造癌症的力量。那麼同樣,我們能夠打開心結,能夠聯通藥師佛的願力和宇宙的能量,也必然能夠恢復本有的健康,要能夠深信自己擁有這種力量。

譬如,科學家是先要相信人類可以登入月球,就會設法達到,找到方法,確實也就實現了。同樣的,有智慧的人,就能夠因病入道,導正生命的航向,走上禪修,照亮內心的道路,就能夠具備讓自己的身體漸入佳境的能力。可見真正的療愈是來自於內在的力量,這個療愈的方向,不但是已經超越了現有的醫學科學理論,也是貫通古今的修行法則。

----節選自大願法師《藥師法門身心共治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