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死的次數越多越了不了


時間:2017/3/10 作者:楊寧

怎麼樣不死呢?學佛,成了道了,得了解脫道,就不死了。死了到什麼地方去呢?這是個謎。我們說死了、死了,那又很便宜你了,死了,了不了?越死越不了,你死的次數越多,你越了不了。為什麼呢?你死一次,你這一段生死又有好多的業、好多的事纏你;下一段生死又增加這一段,越增加越多,也就是懲罰你,你就解脫不了。要想真正得解脫,得解脫道,必須皈依三寶。這是我講皈依三寶的因緣,你不皈依三寶,你永遠解脫不了。

還有,我們都怕苦,怕苦都想求快樂,人人都想求快樂。什麼是最快樂的?大家想想看,哪件事最快樂?有了智慧最快樂。有了智慧,他才無掛無礙;有了智慧,才能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有了智慧之後,他才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就沒有痛苦了,這才是最快樂的。

所以你想求快樂,你就得有智慧。智慧怎麼來呢?是修來的。把障、惑擦乾淨,你的智慧也就來了。

另外有一種修煉的方法,好多人都是這樣修煉,但對這個方法還沒有清楚。若你遇見一切事,不要執著,看開一點,一切法有生就有滅,沒有一切法是永久的。

還有,不要什麼事情都把自己擺在前頭。凡事當前,先想到自己,沒想到別人,這個人自私心非常強。凡是自私心強的人,得不到快樂。我執重的人,你的痛苦消失不了,應當經常觀想「無我」。

無始劫來的時候,有很長的時間,在我們自己的言語當中,也知道「無我」,但是你沒有認識,沒有這個體會,雖然知道,但是認識不了。像是說「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鼻子,我的身體」,「我的」不是我。想想看,「我的桌子」,「我的板凳」,「我的」什麼,這不是「我的」享受嗎?「我的」身體也是這樣子啊,是屬於「我的」,他不屬於我,你做不了主。

警察要來抓你,你說:「我沒犯法。」他說:「我給你一點犯法的證據,你就犯法了。」這種事過去很多,我也曾經歷過這種事,很多人都有經驗。只要是這個世界上的人,不論哪國的法律都如是。沒一個法律,沒一個法院,沒一個地方,說沒有冤枉人的。你說冤枉,其實是你的命中帶來的,你現在雖然感覺到冤枉,是你覺得,法律認為你不冤枉,逮捕你是對的。就像說「我沒病」,沒病找醫生,只要你吃了他的藥,你就有病了。越病越多,病越多,你越看,越看越吃藥,越吃藥病越多。這好像是個惡性循環似的,就是因為你沒有智慧,我執特深。

你平常就這樣觀,「我的」不是我。就像打你,你很痛,或者砍你一刀,你很痛,因為你把它看成是「我」。你沒看成是「我的」,如果砍桌子、砍板凳、你那個「我的」,你不痛,而這個「我的」就痛啦,這都是你修行的地方,你去觀想。我們佛教有兩句話:「有覺覺痛」,有這個知覺的時候你覺得痛了;「無痛痛覺」,那個痛痛不到你知覺。

我曾經看過一些痲風病人,他自己把自己的手指頭這樣嚼,對自己刺激手指頭,他沒有痛啊。痲風就瘋了,他的神經系統失掉作用了,他一點也不感覺到痛,不過他這樣不是成道的。禪宗二祖慧可參達摩的時候,斷了一個膀臂,他感覺到心痛得不安啊,他希望達摩祖師給他安心。達摩祖師講:「將心拿來,我給你安。」慧可覓心了不可得,達摩說:「我安心已竟,就在那不可得處才是你的真心。」他就不痛了。是他有痛,能痛到他的覺,沒有痛,痛到他的知覺。能消滅你的肉體,不能消滅你的知覺;它能使你肉體受折磨,卻不能轉變你的思想,你要自己轉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