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57: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


時間:2017/3/19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57: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

經文: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

【原文】

天地神明未可乾,敢將穢事任欺瞞。

寶釵現掛銷金帳,雷擊雙屍被犬餐。

註:鄙懷以心言,如與人有約,恐疑其內外之不符、初終之改易,而申以盟誓,妄乾覆載是也。猥事以行言,如市井下賤結拜兄弟,小男幼女幽期密約,必禱諸尊神,求其作鑒是也。褻瀆甚矣,能逃罪乎?

案:徐州趙生,娶巫氏,其妹常來姊家,與趙遂有苟且之行。一日,妹失金釵遍覓不得。姊疑婢僕偷竊,以言詰之,眾皆呼天搶地,不肯承認。時東門外何仙姑祠扶鸞極靈,眾備香楮至祠,叩禱。仙批云:「說不得。」再禱,又批:「不可言。」眾嘩曰:「我等受屈無伸,惟仙能知,故虔誠叩問,今作不明不白語,成何神仙?」乩似怒者,運筆如飛,批曰:「羅襪香階立,南唐舊事傳。繡幃釵倒掛,何事問神仙。」後批:「爾等速歸找尋,即刻便得矣。」眾雖不明「南唐舊事」之義,而「繡幃釵掛」之句則顯而易見。回家於各房帳中尋之,至趙帳而得,果倒掛焉。姊呼妹詰之曰:「釵在爾髻,何由在姊夫帳中?」妹惱羞變怒曰:「爾家人偷我釵,故設此計以相污,爾不究人,反問我耶?」趙亦相幫抵賴,姊無可奈何而罷。妹日日哭告天地神明,以明清白,姊亦信之不復疑矣。一夜大雷雨,天明,妹與趙俱不見。尋至後園空屋中,兩人赤體臥地,皮肉膠粘,氣斷身硬,死已久矣。分拆不開,遂同棺而葬。葬畢復被雷擊,將兩屍擲至街心,如示眾然。家人不敢再埋。夜間遂被群犬攢食。識者乃明何仙姑「羅襪香階」之句,系用南唐李後主私幸周后之妹故事,以藉嘲雲。

附:京師都城隍者,天下城隍皆所屬,肅莫敢犯。隆慶五年,杭州某公子,年未弱冠,舉秀才,聰慧絕世。隨師肆業,居京師,假館西山內莊。偶見一粲者,公子心艷之,渴思成病。師詰而知其故,謂曰:「都城隍最靈,汝具酒牢,我為撰章奏,焚於城隍前,藉神明力助汝嘉姻。」乃潛偕入城,焚章奏畢,頃有巫降於庭,厲聲曰:「汝此事,已上文祿司,梓潼帝君查考,汝乃萬曆申戌科狀元,壽九十,師亦同榜進士也。今欲私通室女,不善莫大。況穢言黷神,已減折祿算矣。師與淫謀,教人不善,立命抽腸剮之。」巫言訖,如醉而寤,師弟大恐,急還西山。明夜,公子夢金甲神取鉗錘鑿其頂骨,叱而語曰:「汝本甲戌狀元,今為不善,天帝已察無錫縣秀才孫繼皋,有夜拒淫奔事,其父又行善,即以是科狀元改賜之矣。汝二人死期將至,可速還家,猶及與父母相見也。」公子驚覺,急還,白於父母。旋心痛而亡。師病絞腸痧死。逾年,穆宗升遐,改元萬曆,二年甲戌殿試狀元果孫繼皋也。國家歷數,已先定於冥中,異哉!孫後官侍郎。(《桂香鏡》)

【譯文】

註:「鄙懷」以心而言,如和人有約會,恐怕懷疑人內外不符合,不能善始善終,而立下盟約誓言,妄圖借天地來作證。「猥事」以行動而言,如市井小民結拜兄弟,幼小的男女秘密約定幽會日期,必然向神明祈禱,以求作證。這樣太褻瀆天地神明了,能夠逃脫罪責嗎?

案:徐州趙生娶妻巫氏,她妹妹常來姐姐家,和趙生於是有了苟且之事。一天,妹妹丟失了金釵,到處找不見,姐姐懷疑婢女或僕人偷了,責問他們,眾人都呼天喊地,不肯承認。當時,東門外仙姑祠扶鸞特別靈驗,眾人準備了香燭到祠里叩頭祈禱。神仙寫道:「說不得」。又進行祈禱,又寫道:「不可言。」眾人譁然說道:「我們受到冤屈無法申訴,惟有神仙能夠知道,所以虔誠地叩頭請示,說些不明不白的話,算什麼神仙?」乩仙如憤怒一般,運筆如飛地寫道:「羅襪香階立,南唐舊事傳。繡緯釵倒掛,何事問神仙。」後邊批註道:「你們迅速回家尋找,馬上便找見了。」眾人雖然不明白「南唐舊事」的含義,而「繡緯釵倒掛」的句子卻顯而易見。回家後在各個房間帷帳上尋找,來到趙生房中得到金釵,果然倒掛在那裡。巫氏叫來妹妹責備道:「金釵在你的頭髮上,怎麼在姐夫的房中?」妹妹惱怒羞愧,說道:「你的家人偷了我金釵,所以設定這個計謀污辱我,你不追究家人,反而問我嗎?」趙生也幫助抵賴,巫氏無可奈何而罷休了。妹妹每天哭泣,稟告天地神明,以表明她的清白,巫氏也相信她,不再懷疑了。一天晚上,雷雨暴作,天亮時妹妹和趙生都不見了。尋到後園空房中,兩人赤裸身子臥在地上,皮肉沾在一起,氣斷身硬,死了已經很久了。分拆不開,於是放在同一個棺材裡埋葬了。埋葬完畢,又被雷擊,將兩人的屍體扔到街心,好像示眾一樣,家人不敢再埋葬了。夜間屍體被群狗聚在一起吃了。知道這件事的人於是明白了何仙姑「羅襪香階」之句,是採用南唐後主李煜私下寵幸周后妹妹的故事,借用此事嘲諷他們。

附:京師的都城隍,天下城隍廟都歸屬於它,莊嚴肅穆沒有人敢侵犯。隆慶五年,杭州某位公子年齡不到二十歲,考取了秀才,聰明絕世。跟隨老師學習,住在京城裡,在西山內莊租借了學館。偶然看見一位漂亮女子,公子心裡艷慕她,渴望思念得了病。老師追問而知道了原因,對他說:「都城隍最靈驗,你準備好祭祀用品,我為你撰寫奏章,在城隍面前焚燒了,憑藉神明的力量幫助你喜結良姻。」於是,二人相伴入城,焚燒了奏章,頃刻有巫女降臨在庭院裡,歷聲說:「你們的這件事已經上奏文祿司,梓潼帝君查考,你是萬曆年甲戌科的狀元,壽命為九十歲,你的老師也與你同榜進士。現在想私通人家的女兒,沒有比這更大的不善了,何況用穢濁的語言玷污神明,已經減少折免了祿位壽算。老師參與謀劃姦淫之事,教人做壞事,立即命令抽下腸子凌遲處死。」巫女說完話,像醉後清醒,大為驚恐,急忙回到西山。第二天夜裡,公子夢見穿著金甲的神仙拿著鉗子和槌子,鑿打他的頭骨,叱責說道:「你本來是甲戌狀元,現在做壞事,天帝已考察無錫縣秀才孫繼皋有夜拒淫奔婦女的事跡,他父親又行善,即把這科狀元改賜給他了。你二人死期將至了,可以迅速回家,還來得及和父母相見。」公子驚醒,急忙回家,告訴了父母。不久心痛而死了。他的老師患了絞腸痧病死了。一年後,明穆宗駕崩,改元萬曆。萬曆二年甲戌科殿試的狀元,果然是孫繼皋。國家的歷數,冥冥之中已經預先定好了,真是神奇啊!孫繼皋後來官做到侍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