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慧徹:如何消除業力?


時間:2017/3/20 作者:如豐

1.關於業力問題

六道輪迴中,無論在哪一道,都是有業力的,沒有業力,是不會輪迴的,每個人都不能避免業力。

業力從哪裡來?我們在過去世造了無量無邊的罪業,做了很多錯事,錯事致使業力跟著我們,業力根本的來源是無明,因為有無明,就起了貪嗔痴的念,有了我相,出去造業。

為何會有無明呢?因為不覺悟,就像長長的黑夜,覆蓋我們的身心,使我們內心不能生起光明,不能打開般若智慧,業力重重,在六道輪迴中遭受果報。既然業力每個人都有,當我們遇到了,首先要認帳,因為這是我們過去世造的罪業。過去世害了他命,今生就要償命,過去世欠了人家錢,因緣到了就要還,所以我們在娑婆世界的苦海中,心態要放平,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和痛苦,心都要平淡地去對待,因為過去世你也是這樣對待人家的。不認帳的話,冤親債主會找到你,這就是世間的煩惱,如果沒有來找你的話,他會躲在你的身體裡,為什麼?因為你有無明,你的心能感召到他,我們的身心就是法界,所有的眾生都在法界中,他能找到你。冤親債主自己也逃脫不了業力,這個帳欠著,他往生不了的。

2.如何消除業力

無論身外還是身內的業力,我們都要學會承受,有的業障現前,形成業力病,要看情況,能治療的就治療,不能治療的要想辦法處理,業障病較不好處理,關鍵要從心上解決,可以通過懺悔先把心結打開,我們常說消除業障要破除無明,因為無明是業障的根本,破除無明,就要靠般若智慧。無明和般若智慧一正一反,就像黑夜和白天,煩惱和菩提,兩者是一體兩面的,就看我們的妄念能不能放下。

無明在哪裡?不覺悟就是無明,妄想也是無明,心生起貪嗔痴,就是無明爆發的表現。根本的無明就是閉上眼睛心是黑的,就是祖師講的黑漆桶,而有智慧的人,修習佛法時間久了,閉上眼睛內心是光明的,叫大光明藏,若無智慧,無明就蒙在心田上。所以,要打開般若智慧,關鍵就是要先誦持金剛經來破除根本無明,這是最重要的方法和手段。

當然還有其他的方法,如懺悔過去世的罪業、行善、放生,慈悲包容,把心量放大,從自心上用種種方法消除業力。還可以藉助佛事來消除業障,如到寺廟超拔、給眾生受幽冥戒、參加蒙山施食、放焰口、到寺廟裡掛牌,把眾生度走,還可以佛前供燈、供果等諸多方法,日常生活中我們都要隨分隨力地去做。

師父講一下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情,有個學佛者,天天晚上被無形眾生騷擾,每晚睡不著覺,人都要崩潰了,最後找師父做了場大超拔,心念一動遍法界,超度前幾天,冤親債主都知道了,都要來受超度,在做法事的時候,這個人淚流滿面,做完法事後,從此就沒再經歷過晚上受擾無法睡覺的事情了。

舉這個例子是想說,修行首先要弄明白了再去修,有些人念地藏經,把眾生召來了,但能否把他們真正度走,還得要靠智慧,才知道如何去度他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