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魚子的好處


時間:2017/3/20 作者:仁澤

佛說魚子不經鹽漬,經三年不死。

施愚山先生說,魚已死了,將魚子輕輕取出,勿損壞,勿著鹽,分攤在稻草把的上面,等他水跡稍乾一些,淺淺地埋在水邊的泥沙下,以免別的魚來吃,自然可以活命了,但埋藏的地方,切不可離水的,倘在冬冷春寒時,用乾燥的泥塊搗成粉,將魚子拌裹了,曬暖了,好好收藏起來,積到陰曆四月十五以後,撒在河攤水草間,沒有不活的,其他月份。隨時可放。也更便當了。——胡維銓居士《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

最近去一家菜場採購水產時,發現一人文質彬彬的年輕人。不斷向魚販子們要被販子所殺的母魚腹中遺留下來的魚子,並向魚販子採購懷孕的鯽魚。

我上去問詢,果然是我們的師兄弟。

他告訴我他錢不多,所以只能經常來這裡買些懷孕的母魚,然後放了。魚販子們知道哪些是懷孕的魚,哪些不是。與魚販子搞好關係,他們會免費贈送給你許多魚子。一袋魚子有上萬條生命。所以也勸我,多買些懷孕的母魚。和魚販子搞好關係,多問販子要些被販子所殺的母魚腹中遺留下來的魚子,然後放了,功德不可思議。

我問這些魚子能活嗎?

師兄回答:“佛經上說,魚的卵,沒經過鹽醃的,就是經過三年,還可以孵化生出魚來”,更何況師兄放的魚子是新鮮的呢,肯定能成活的。希望師兄今後每天來收集魚子,附近沒有河,可以先放在家裡養著,每天水中放甘露丸,這樣一次能拯救上萬個生命吶。從而也減少他人造殺魚子的惡業。一舉兩得。

啊!這位師兄太好了,我忠心的希望經常放生的師兄和住在菜場邊的師兄能夠經常放些懷孕的母魚,並每天向販子收購被販子所殺的母魚腹中遺留下來的魚子。這樣不需要什麼錢就能拯救上萬條生命,積累無量功德。何樂而不為呢?

一段公案強烈推薦

江慎修居士著的放生殺生現報錄中有一典故:

多救生靈增添壽命

在宋徽宗宣和年間,有個很有錢的商人,名字叫楊序。在二十八歲的時候,夢見一位神人告訴他說:“你再過十天,就要死了。但是你能夠救活一萬條生命,可以免死。”楊序說:“在這短短的十天內,要救活一萬生命,恐不容易做滿這數。”神人說:“佛經上說,魚的卵,沒經過鹽醃的,就是經過三年,還可以孵化生出魚來,你為什麼不考慮考慮這個呢?”於是楊序就把神人的話特別醒目地寫在大路旁的牆壁上,讓人都知道不要用鹽醃魚卵;還看見人殺魚時,就討取魚卵,扔到江中,一個月後,他又夢見神人,說:“你已救活億萬生命,數目已經夠了,你的壽命已經得到延長。”後活九十歲才死。

母魚肚子裡的魚子,也許是沒有生命的(部分魚可能是體外受精)。但是它確是生命產生的必要條件之一,從這個意義上說,放生魚子也就等於放生了很多生命。相反破壞它們也是有很大罪過的。地藏經上也記載了光目女的母親吃特別喜歡吃魚子、鱉蛋之類的東西,最後墮落惡道的果報。——希阿榮博堪布放生問答

(擔心魚子放不活的同修:魚子是體外受精的,陽光的能量也能幫助它成熟及孵化,“三年以後還可以活下來”,經書字字真言!)

現代也有一些事實證明魚子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比如一個剛挖的塘,就是下雨後接了雨水,沒有其他河水、渠水灌入,過一段時間後發現裡面居然會有魚。對這種現象,就有人認為是以前土裡保存下來的原來水體中的魚子遇水生長成魚造成的。古時候有一句話叫“千年的草籽,萬年的魚子”。就是說魚子的生命力特頑強。

注釋:

求福莫過齋戒布施。求壽莫過不殺放生。

求慧莫過廣學多聞。求安莫過省禁是非。

是故欲求正道。莫信邪師。欲出輪迴。莫犯因果。

罪福報應。如影隨形。邪正道殊。苦樂各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