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學佛人要學會感恩,感恩的人才會產生慈悲


時間:2017/3/20 作者:佛光加持

人都是有欲望的,佛說的無欲並不是拋棄一切,而是讓我們不要有貪戀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人的毛病就是不停地追求,吃喝玩樂、放縱自己就是縱慾,讓自己不停地享受人間的一切就是欲望之罪。無欲則剛,無欲才能快樂,人如果沒有欲望會非常快樂,如果一個人天天不能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就會萬般苦惱。對自己過不去而忘不掉自己的過去,從而拿自己和他人的錯誤不斷折磨自己,這就是憂鬱症的基礎。人性的弱點在於,和你一同笑過的人,你很快忘記;和你結過怨的人,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樣不停地傷害自己。學佛後要懺悔,如果你相信佛法的存在,一切事情都是緣分;如果不相信佛,以為這個事情都是自己造。孩子和父母的關係也是一種緣分,人和人之間任何一種關係都是緣分。在人間,對討厭你的人最好的處理就是保持微笑,一切隨緣,因為學佛人是不爭的,佛法是無爭的法門。

夫妻之間為什麼會吵架?因為先生認為他是對的,太太認為她是對的,所以才會產生矛盾。人甚至愚昧的認為,沒錢的時候帶著一條金項鍊,你會覺得別人認為你是假的;有錢的時候帶著鍍金的假項鍊,你會認為別人認為是真的金項鍊。凡人轉境,聖人轉心,自己的心不要給自己找痲煩,用自己的心走出自我,才能看到明媚的陽光。

我們學佛人要學會感恩。我們到今天的成功、到今天的平安,都是靠著國小的老師、醫院的醫生、朋友和父母親,我們都要感恩他們。可是我們人,自己好了,有幾個能夠真正想到自己父母親,多多的對他們孝順的?感恩這個世界的一切,不管發生什麼變化,都能控制好自己,不會陷入憂鬱的情緒當中。感恩的人能夠得到別人的喜歡,感恩的人才會產生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