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它能幫你成佛,也能幫你下地獄


時間:2017/3/20 作者:心慧

1 佛教導我們用真心念佛,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不能用妄心,妄心是生滅心,妄心是輪迴心,用妄心決定不能超越輪迴。

2 念佛要用真心念,要用至誠心念,那個感應比什麼都快,《彌陀經》裡面講它的成就,若一日到若七日就成就了。

3 佛講無量無邊法門,唯獨這個法門,一天到七天能成就。可是你要用真誠心,如果你用受想行識去念,七天不能成就,七百天也不能成就,這個諸位要知道。

4 但是這個法門比其他法門殊勝,我們用識心去念,用受想行識這個心去念,念久了也能夠念到一心。

5 如果不用受想行識,的確從一天到七天必定成就;用受想行識大概念到三、五年可以成就。那三年、五年成就,也是從受想行識的心念到真誠的心,換句話說,真心不能現前就不會成就。

6 所以我們要用真心念佛、用真心生活、用真心待人接物。別人欺騙我,不要緊,我能接受;別人障礙我,我也能接受;別人陷害我,我也能接受,我待他一片真誠。為什麼?我在覺,他在迷,他那種態度對我應該的,要不然他就不迷了。

7 然後我們就明了,我們在人間處的環境,順境、逆境全是幫助我的,全是成就我的。為什麼?順境裡面煉不貪,沒有貪戀;煉不痴,清清楚楚,了了分明,相有性無,事有理無;逆境裡頭鍛鍊自己沒有嗔恚、沒有傲慢。

8 所以一切人、一切事、一切境界、一切緣分,沒有一樣不是幫助自己成佛道的,你要會用,你就成佛;你不會用,順境貪戀,逆境嗔恚,這些境緣幫助你下地獄。你要它怎麼幫,主權在自己,它統統幫得上忙——它能幫你成佛,也能幫你下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