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舍一定會得,這就叫捨得


時間:2017/3/22 作者:佛光加持

有一位剛學佛的佛友拜佛念經後還是不順,他見一個法師之後就抱怨道:「法師啊,為什麼我念經了、行善了,我的命運卻還不改變呢?」結果這個禪師就告訴他:「我給你500塊錢,好不好?」這個佛友說:「為什麼?」這個法師說:「我要你幫我做一件事情。」「好啊,禪師,你要我幫你做什麼?」這個法師說:「你幫我去買一輛車吧。」這個佛友說:「師父啊,500塊錢哪能買一輛車呢?只能買個輪胎。」法師說:「你既然知道500塊錢買不到汽車,為什麼你剛剛學佛,才付出一點點,卻在絞盡腦汁想付出少一點,卻想得到更多的回報呢! 」再說,剛種下去的種子,你想馬上能夠結出果實來嗎?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說:「我家裡設佛台了,我已經吃素了,我已經開始念經了,為什麼我的命運還沒有轉變?」那就叫500塊錢買汽車。

人活在世界上要有智慧,有智慧才能解決問題,貪心的人吃虧就在眼前。一個有智慧的人的故事,有一個農民工的妻子,她非常窮,她的丈夫借著錢坐車到城裡去打工,但村裡的人還是嫉妒她,覺得他到城裡去賺錢了,總是想出他在城裡的醜,偷偷地拆他的信。家裡僅有的一畝地沒有人翻,公婆都乾不動,妻子身體不好,還要看孩子,眼看地要乾枯,不能長任何的蔬菜和水果,這個農民工非常著急,見了妻子的信之後,他回了一封信說:「千萬不要翻我們家的地,因為我們家地里埋藏著寶藏。」一個月之後,妻子回信說:「也不知道鄉親們怎麼知道的,他們把我們家的地翻了好幾遍,累得吐血,他們還在翻,現在整個地都翻好了。」丈夫趕快回信說:「那你就趕快播種吧。」後面還寫上一句:「謝謝那些貪心的人。」

我們做人,人在哪裡並不重要,關鍵是要解決問題。我們在新的社會當中,面對人的貪念,要學會對治的方法。所以,我們更要學會對付自己貪心的方法,那就是要學會舍。一個人只要能夠有「舍」的心,能夠捨去,叫「一舍解百災」,「舍」一定會「得」,這就叫「捨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