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煮飯、燒菜、打掃衛生,都是在做布施,做聖賢人的事情,過聖賢人的生活


時間:2017/3/22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道是講宇宙的本體,佛家講自性。宇宙萬物全都是自性所變現的,所以不能離開道,不能離開自性,離開自性無一法可得,找不到東西。所以見了性的人,你去問他,性在哪兒?或者說至道在哪兒?他隨便舉起一物,「這就是。」這個毛巾、手絹就是,至道就在這裡面。

所以,道離不開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我們平常的待人處事接物。那怎麼才能證道?覺悟了,就能證道。不用改變你的生活,只要你在生活當中做一個覺悟的人,做一個智者,你就是證了道的人,見了性的人。證了道,見了性,還是過著跟原來一樣的生活,只是心態改了。原來的心態是煩惱的、痛苦的,現在的心態是快樂的、幸福的、智慧的、光明的。

特別是婦女,主內,天天都跟鍋碗瓢盆打交道,都是很平常很瑣碎。你要是不懂得按照道來生活,天天干這個事情,會很厭煩。一煩,起了怨恨心,「我做得這麼辛苦,他都不理解,回來還挑三揀四。」家裡有了怨氣,那種自然和諧一體就被破壞了。自己痛苦,自己煩惱,傳染給先生,先生也痛苦,也煩惱,一家人都受影響,都陷在痛苦煩惱當中。

要是你真明白過來了,曉得原來我做的這些事情,煮飯、燒菜、打掃衛生,都是在做聖賢人的事情,過聖賢人的生活。聖賢的存心只是愛人敬人,沒有自私自利,在家裡面就可以落實聖賢之道。對先生,你首先愛他,愛人從愛先生做起,從愛父母,愛公公婆婆做起,從愛兒女做起,從愛家裡人做起,這是我們的至親,最親近的人。孟子講,「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你先從自己家裡面存養愛心,心量再慢慢擴展。愛心是什麼?服務於人。讓別人真正生歡喜心,你就在行菩薩道,就在落實聖賢教誨。菩薩道裡面布施第一,每天在家裡做的事情都是在修布施,不知不覺地就成聖成賢了,多快樂的事情。聖賢人的心情快樂,沒有自己,別人的快樂就是自己的快樂。

人我一體,孔子叫「仁」。沒有人我了,哪裡還能找出這是自己,那是別人?你有自己,這叫有我相。有我相就有對方,對方是人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相是煩惱,是錯誤的知見,要把它放下,你才能夠得菩薩道,得聖賢道,你才能夠真正進入仁的境界,最後才能證道。證道是什麼?不僅與家人一體,而且與全天下人一體,這叫「仁民」。

再來,「愛物」。物的範圍更廣泛,物是一切有情生物和無情眾生。什麼叫「眾生」?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緣是條件。宇宙萬物哪一物不是眾緣和合而生的?都是眾生。有情眾生包括人、動物。無情眾生包括花草樹木、山河大地、一切星球。你都愛它們,這個愛是博愛。你的心量盡虛空遍法界,涵蓋整個宇宙,沒有不愛的。宇宙有多大,你的愛心就有多大。自己呢?自己沒有了,純是一種慈愛,跟宇宙一體,你就成聖人了。

這種愛,佛家稱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是沒有條件。為什麼慈悲沒有條件?因為是同體。你愛不愛你身體中的每一個器官?愛。假如有一個器官出了毛病,另外的器官都會去幫助它。譬如說你的眼睛有毛病了,你的手可能就去撫摸它,那手會不會跟眼睛講條件,我來幫助你,你得給我多少報答?當然不會。為什麼?一體。既然一體,又有什麼條件可講?幫助是應該的,是本分,這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這個愛心先在家裡養成,就在日常做飯,做家務,侍奉先生、公公婆婆這些事情當中,你就能證道。所以,你會修會學,真正是孔子講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了,你要會用,「習」就是真正去練習,真乾。真幹才有真體會。如果光學了些言辭,學了些文字,沒去真乾,沒去落實,你不會有真實的體會,不可能有那種「不亦說乎」的感受,你會有計較的心,會有怨天尤人的心,會有煩惱,最後會有疑惑。

什麼疑惑?女德教育是不是真能讓我們幸福?是不是封建帝王時代的男尊女卑,男人故意搞這一套女德教育來禁錮女子的?這些疑惑全都是沒有真正嘗到喜悅,沒有力行。對聖賢教誨疑惑,結果就是更煩惱、更痛苦,丈夫不乾丈夫的活,妻子也不肯乾妻子的活,最後可能就離異了。現在離婚率年年增長,各國都是這樣,這是很令人憂心的。說老實話,離婚對雙方都沒有好處,尤其是對女方,還有孩子。據統計,單親家庭的孩子犯罪率高過正常家庭的孩子。青少年犯罪,單親家庭是一個主要的因素。所以,社會動亂的根源是什麼?家裡缺乏溫暖,缺乏教育。這個關係重大,懂得了,你能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不懂,你會過痛苦煩惱的一生。

摘自《女是主人,男是賓客》(女版弟子規,柔順謙卑是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