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業?怎樣來消業呢?別人能幫我們消除業障嗎?


時間:2017/3/30 作者:清心

我們對「佛教」「佛法」要有正確的認識。要了解佛教的教理教義,學習佛法的目的是一定要清楚明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四句話就是佛法教學的目的方法,戒定慧,覺正淨都包括其中。佛教講善惡禍福,因果報應,講事實真相。

什麼是業呢?這個「業」就是眾生的思想、言語、身體三業的行為。佛法講業因果報:善的思想、言語、身體行為稱善因善果;惡的思想言語身體行為稱惡因惡果。無論是善亦或惡的思想、言語、身體行為都會有結果,這個結果就叫報應。凡所作業,決無不報者。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常作惡因,欲免惡果。譬如當日避影,徒勞賓士。凡夫不覺悟,只能看到結果,不知道結果是怎麼來的,故對結果不肯接受。菩薩恐遭惡果,預先斷除惡因。他知道後果,所以菩薩修因,在因上就把業消滅掉了。

報通三世,轉變由心。怎樣來消業呢?我們凡夫不讀經不開智慧,任人宰割,因是自己的想法看法,果是說法做法,報應是禍跟福。從這點就可以明白,要想真消業障,就要在起心動念處把念頭轉變過來!惡念轉善念,這叫消災免難;善念轉淨念這是極樂淨土彌陀佛現前。如果不是在心念上轉變,不在行為上改過修正,都是違背佛教,違背自然之道的。

《佛法是心法》

心善無惡業,心淨現極樂。

離心去消業,妄想成蹉跎。

消業很簡單,心念要轉變。

惡念轉成善,災禍變福田。

染念變淨念,離苦登覺岸。

世人就是迷,不信因果律。

心外求消災,結果苦難去。

心外求福報,喪財壽折夭。

被人所愚弄,造苦罪難消。

唯有從心修,轉境樂逍遙。

菩提由心覺,禍福自心造。

佛教之方法,依教自行道。

花錢難免災,拍打業未消。

只有轉心念,輕鬆效果好。

不用亂花錢,不必去打療。

一句彌陀佛,災殃變福報。

深信願持念,業消極樂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