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福德資糧,看不到自己的富貴莊嚴相和業障相貌


時間:2017/4/19 作者:如是

現在很流行地藏經,其實地藏經不是超度的經典,法華經和金剛經才是超度的經典,地藏經是一本發心度眾生的。我們很多時候都在為自己想,念經還是做善事,都為了自己的目的。但念地藏經後,就會明白,不是自己好了就好了,而是希望大家都能好。要發這個地藏菩薩的心。

這時代的污濁,比如見濁,現在很多知見都有很大問題。錯誤的知見就導致錯誤人生。比如在飲食上,認為吃肉才有營養,這就是知見錯誤。或者婚姻上,大家都往經濟上靠攏,乃至各種感情邪淫等病苦。這些知見濁,估計大家都很難觀察到。尤其是福報大時,我們更難觀察到。這就需要地藏菩薩了。時刻的讓你回歸到靈性生命來,不要在物質上享受。

大家去看佛經,講到很多說,以恆河沙的錢財來布施的功德,不如念經的功德。這個是怎麼回事。這就是說靈性生命開啟後,它的價值,超過世間財富的價值。但靈性生命沒有開啟之前,我們會執著,房子不夠大,比別人總是少一點錢。每個人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為什麼?因為金錢,物質是可以量化的。你有幾千萬,我有多少億,這都是量化的結果。但靈性生命的東西,是不可以量化的。不是用數字來衡量。

如果沒有開啟靈性生命,我們很容易造業。總覺得我錢財不夠多,就是老是向外攀緣,尤其現在社會,導致在對比,在攀比。都是用數字來衡量,這個是很可怕的。我說現在人很理性,因為都是用數字來衡量。你幾乎活在數字之中,經濟就是數字的產物,乃至生病了,醫院給你開個單,裡頭都是數字。所以每個人都很有理性。你只要太數位化,你就沒有任何幸福感可言。生命需要一些彈性。本來來講,男性是需要理性,女性是需要感性一些。但現在大家都理性了,所以經濟就發展很快,幸福感就降低更快了。

從這點看,我們的生命需要回歸到華嚴的富貴莊嚴。這就是本來面目。根本沒有數字的對比的本來面目。每個人的自性都是富貴莊嚴。如果你沒有開發出本來面目的莊嚴相,你就放不下物質的執著。因為心不知道安放在哪裡。所以你會只能安放在物質上,錢財很多啦,就開心,多一些物質的擁有的東西,就開心。我們生命層次就被物質捆綁住了。

我們被物質捆綁住,就容易造惡業。為什麼會殺業,騙人,騙錢,因為覺得自己錢少嘛。物質不夠,所以想方設法的多一些物質出來,就感覺我好像風光了一點。所以按照世俗法的方向來修行,永遠是錯誤的。而且當你福報越大,越執著時,人就會越痛苦。因為沒有開發出內在的生命的富貴莊嚴相出來。

在這裡要講兩點,一點是富貴莊嚴相,一種是業障相。這兩種都特別重要。你想要開發富貴莊嚴,也不是那麼容易的。要具足福德因緣。這裡頭,親近寺院和出家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看喔,祖師蓋叢林,叢林是很大的,有大雄寶殿,大悲殿,天王殿,法堂,禪堂,念佛堂,齋堂,寮房。這裡頭要耗費大筆的資金。很神奇喔。這些祖師是怎麼做到的?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是靠什麼來感召這些財富來的。假設是我們,能做到嗎?

這裡頭就要講兩個問題,一個是福報的問題,一個是業障的問題。所以祖師都是很有福報的,法相莊嚴,巍巍堂堂。佛的長相是三十二種相好莊嚴,在相術上,長成跟佛一樣的人,福報比帝王要大得多。清涼澄觀國師,是武則天的老師,武則天做皇帝了,福報已經大如天了,但在清涼澄觀國師面前,還是算很小的。清涼國師就有二十七種相好,就差五種相好,就跟佛陀一樣了。還有神秀大師,也是武則天國師。歷史記載,神秀大師也是巍巍堂堂,一表人才,武則天也親自拜他為師父。這就是福報相。

那再對比,我們被物質困住,相好也沒有修出來,反而修出了業障相。為了錢財,是做殺生,賣肉,乃至各種技巧。雖然看到,經營殺業好像賺了很多錢,錢財是多了,但業障增長了有沒有看到了。上次我帶隊去九華山,有四個人都是做賣肉的,有鴨肉,兔子肉,各種肉,錢財是有,只是業障更多。我們在追求物質時,就把富貴莊嚴迷失了,就剩下業障相。

在佛經中,普賢菩薩是富貴莊嚴,地藏菩薩則是代表挖掘業障相的大菩薩。佛經說,每個人都有佛性,那為什麼沒有修出佛的富貴莊嚴,反而只是煩惱重重,就是業障相障礙住了。念地藏經,讓生命覺醒,覺醒自己的業障的相。

一般人遇到生病,還是災難,就會想到去找醫生,甚至花大錢找最好的醫生。但業障總比人厲害,所以以前有天花,現在有癌症。最好的醫生都沒有用。那我們要轉化一種思維,就是這是業障相。很多人在遇到挫折,是非,就想要去打官司,去辯解,然後去找各種理由。這樣子很辛苦,理由有千萬種,但我們能回到佛法上來,就很簡單了。這就是我的業障相,要懺悔。

在物質中迷失後,我們錢財越多,痛苦越大。因為錢財多,人慾望就更大,執著心更強烈,痛苦就越大。這時既看不到生命的富貴莊嚴,也看不到業障相。好比一個人太順利了,很難看到自己業障相一樣。

開悟的祖師,為什麼能活得很自在。因為他看到了自己富貴莊嚴,法華經講的,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已經不需要用財富,外在的金銀珠寶來莊嚴自己了。同時也看到了自己的業障相。所以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當作消業障想。既然是自己業障重,自然也不敢貪著身外之物,而是更加精進修持。

可是要參透這些,是需要福德資糧的,道理都懂,但一個人福德資糧不夠時,還是沒用。以前祖師都在漸修,為了常住,做牛做馬付出,這樣子付出,總有善知識來慢慢接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