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劉素云:我告訴你們我怎麼回向的?


時間:2017/4/27 作者:妙音居士

問:誦經稱聖號,如果回向給親朋最得受用。如先回向給親朋,還要再回向盡虛空遍法界眾生,這樣好嗎?如法如理嗎?

劉素雲居士答:這個回向看心量,你老惦記你的家親眷屬、你的親朋好友,我說你的心量太小。你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苦難眾生,你多生多劫的家親眷屬全都包括在內,而且其他的也都包括在內,這個心量大。我覺得我們念佛人是不是應該把心量拓寬?要放大!不是說這個是我今生的父親,這個是我今生的母親,你多生多劫的父母親多著!「一切男人皆我父,一切女人皆我母」,你要把心量放得那麼大,跟你要給你今生的父母回向,那個力要遠遠超過你單獨給他們回向的力,因為你的心量大。心大,量大,法才大;你要心量小,你那個法就小,你那個力量就小。所以咱們回向不是說先給誰回向,後給誰回向,你一掂量這個,你又在打妄念,你還是分別心,不平等。把誰放在前面,把誰放在後面?

我告訴你們我怎麼回向的,這是我自己獨特的回向法,我沒跟誰學。第一段我是這麼說,譬如說我念完佛,或者我繞完佛,我這麼回向,「願以此念佛禮佛的功德,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苦難眾生,願一切眾生早聞佛法,早證菩提,求生淨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之苦,阿彌陀佛。」這是我回向第一段。第二段,「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那八句話。我回向是這兩段。後面臨時的,就是告急的,打電話或者見著我,請您給誰回回向。譬如說我來這幾天,我後面臨時的,第一個給悟梵法師回向。我給悟梵法師回向,可能是當時幾個月以前,我知道悟梵法師病了的時候,我就開始給她回向,給悟梵法師回向在哈爾濱我是回了一個月。現在到這,我是每天早上繞佛,就是那個大坡,你們看到的,每天早上我們爬坡,爬十圈,我給悟梵法師回向,祝她蓮品高升,上品上生,早日倒駕慈航,重返娑婆,救度苦難眾生,離苦得樂。再一個就是悟弘法師現在身體狀況不是太好,我現在給悟弘法師回向。第三個我們有同修的母親,身體狀況有點小毛病,我給老人家回向,這就是臨時加的。

像在這之前,我從哈爾濱出發之前,傅衝來電話,就是咱們大家都知道的傅沖。傅衝來電話,她老爸身體不好,讓我給回向,我給他回了二十一天。除了那兩段常年是那麼回的之外,臨時的就是隨時可以加上。但是我可能是不孝之子,我從來沒為自己的家親眷屬,我的爸爸媽媽什麼的回回向,好像我想不出來,沒做過。我要上哪個地方,參加法會,很少,他們都知道立牌位,那個原來我也不太知道,要給我拿個牌位回來,讓我寫上,我就寫法界眾生,我沒有具體的誰誰誰,哪個親人、哪個親人。我就想所有的法界眾生,包括那些沒有人問的、沒有人理的,我這個牌位都是你們的,你們誰都可以來,就這樣。我覺得心量大是一件挺高興的事,所以回向還是大回向,不要小回向。

恭錄自劉素雲居士佛學答問2011/11/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