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點燃自性的明燈(二)


時間:2017/5/10 作者:廣智

我們已經全面地介紹了供燈的功德,那麼要想獲得如此殊勝的功德,我們在供燈的過程中,還要進行善巧的觀想:把燈碗觀想成大地一樣的寬廣博大,把燈碗中的酥油想像成有大海水一樣的多,把燈芯觀想成像須彌山那樣的高大,把燈的光芒觀想成如須彌山兩側的太陽、月亮的光輝一樣的耀眼,燈的數目是微塵數佛剎中,每個佛前都有億萬盞燈,願燈光碟機除一切有情的無明黑暗,而現見十方諸佛的清淨剎土,同時念誦:

酥油燈海遍聚碗,光如千日極圓滿,

遍照無量諸眾生,願能親見賢劫佛。

觀想無數的燈光,照亮了大千世界,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同時回向給全世界的人,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從無明的黑暗中得到智慧的明燈,使他們解脫、快樂、幸福、自在。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如同佛一樣的智慧,但是無明煩惱覆蓋,就像太陽光被烏雲遮住,必須聽從佛的教導,供燈修行才能智慧顯現。

如同供燈一樣,在誦經、磕頭時也要進行觀想用來積攢福德資糧:一微塵中有微塵數佛,我們用意念加持使少量的供品成為無量無數,供養諸佛,誦經時想像化現出微塵數的嘴和舌頭同時念誦,磕頭時觀想自己化現在無量世界中,向無數佛頂禮。但在一般人的心中認為佛好像離很遠,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中,太遠了!其實佛就在自己身邊、自己的心中,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佛遍虛空界,佛身遍及之處就有佛光,佛光遍及之處就有佛語,佛語遍及之處就有佛性,佛菩薩像空氣、陽光一樣,就在法界,觀想自己化現無量微塵身同時禮拜無量世界的諸佛菩薩,會有無量的功德。一個人的能量功德是有限的,化現出無數的聲、言和無數身,向佛禮敬、供養、祈請,功德就會變得無數。這樣化現的意義是,將來成佛後,自己可以化現出象佛那樣無數的身相來利益眾生,這是修無量化身方便法門,每一種修行都有它的含義和目的。

在供燈中我們祈求上師、本尊、護法放大光明加持自己、家人和所有眾生,消除內心的痴暗,增長光明般的智慧!燈油燃盡後要把燈碗擦乾淨,這時要想:這是在擦掉自己以及所有眾生內心的煩惱和無明痴暗。供燈是供養智慧型明燈,使諸佛菩薩生起歡喜心,故此諸位居士、善男信女要按自力設供並發願,這願力也不可思議。用自己的虔誠心發願回向,再加上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的加持力,功德會無限無量地增長。

佛法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在無邊的黑夜中摸索著前進的行路人,逢到一盞明燈會非常幸運,密法的境界充滿了整個法界,念念經文聽聽這個聲音,便已種下無窮的善根。

在末法時期弘法利生時,更應該把佛法的明燈照亮全世界,對實現願力、開發智慧型、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平息戰爭、興旺發達、福祿壽禧等會有諸多好緣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