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消除世俗心,生起清淨心


時間:2017/5/15 作者:廣智

許多人雖然人進了佛門,但心卻很難進入佛門,世俗心特彆強烈,世俗的見解非常嚴重,不知道是因為在世俗間待得太久,還是累劫的世俗心串習太重的原因。

世俗心必然會帶著煩惱心,與清淨心相違悖,世俗心不消除,清淨心很難生起,自己的內心不清淨,體會不到修學佛法的喜悅,也感受不到加持的力量。業障深,是因為世俗心的原因,為什麼我們學佛多少年、多少世都沒有進步?就是因為沒有生起清淨心。

在平日的修法中,我們是為了破除世俗心、增長清淨心。如磕大頭,是為了消除自己的傲慢;讀誦法本是為了正確理解法本的道理來糾正世俗心當中的錯誤。修其他的法也是如此,修法那麼久的時間,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如果僅是想:我修一點法,會為自己積點福德;不去思考修法的意義,僅僅去記數量;讀經論,不去理解其中的意思;閉關,不去理解閉關的目的。那麼這個修法功夫下的雖多,收穫的卻很少,所以我們在修法的過程中,不要只做表面的功夫,更不能本末倒置,世俗心非但沒有減少,卻因修法而增加,做了善事、修了些法產生了傲慢心,到處吹噓自己——這是世俗的比較心,彰顯自我的心理。

我們不要帶著世俗心對待自己的道友,表面上對道友很熱情,對道友誇獎、讚嘆,背地裡使些小動作;或是在眾人面前裝樣子,偽裝自己用以獲得大家的稱讚,這是虛假心;在道友之中,對於現世生活富祿的,我們去巴結,生活條件艱苦的,我們看不起,這是勢利心;我們總去看別人的缺點,或是猜疑別人,這是貶低他人以抬高自己的貢高心。這些都是世俗心,是自己內心不清淨的原因。

我們也不要帶著世俗心進入壇城。寺院也好,平時薈供的道場也好,都是壇城。壇城是什麼?壇城是佛菩薩的宮殿。我們到壇城後,不要去挑剔:覺得有些活比較辛苦,我去做了,某某人沒有做;不要去爭搶:這個活好,以後我會有怎樣怎樣的福報,我要去搶到;不要去妒忌:上師為什麼沒有讓我去領導、指揮別人呢?而讓她去做;不要去埋怨:我做的事情太辛苦、不公平等等,這些都是世俗心、挑剔心、妒忌心、攀比心、怨恨心。

我們更不能帶著世俗心接近上師:對上師有貪戀,希望上師只是我自己一個人的上師,為我一個人所有;對上師很虛偽,表面上很恭敬,很虔誠,讚嘆上師,背後誹謗上師;對上師很傲慢,覺得上師是一無所有的出家人,自己有錢有權有勢,自己很了不起,所以上師得聽我的;對上師很低俗,進行世俗間的利益交換,今天我供養你,你就得為我做些什麼事情。

我們不要期望用世俗的爾虞我詐、聰明算計來親近上師、進入寺院、對待道友或是修學佛法,這樣學不到佛法,法雖是正法,若用邪心去學,善法到你心中也變成了邪法。

佛法中的發心是與世俗心相反、與清淨心相應的。什麼是清淨心?清淨心是真誠心,是時時刻刻、真心真意地對待所遇到的人和一切事物;清淨心是尊重心,尊重所有眾生及萬事萬物;清淨心是奉獻心,只要眾生需要,我的一切都可以獻給眾生;清淨心是無所求心,付出沒有任何祈求,不為自己身心求得絲毫的利益;清淨心是謙卑心,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別人都在我之上;清淨心是平等心,不論是達官貴族還是乞丐,我都能平等對待;清淨心是內省心,不去看別人的缺點,只檢討自己的過失。歸根結底,清淨心就是光明心。

世俗心是污染的、骯髒的、醜陋的,我們學佛是要把污染的世俗心淨化成清淨心、純善心和光明心,這就是修學佛法的重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