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直心是無諂曲之心,不是心直口快


時間:2017/5/20 作者:妙音居士

「寶積!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一切菩薩起心動念是直心的,什麼是直心呢?是心直口快嗎?不是的,直心是無諂曲之心。你們學佛要研究眾生心理學,《百法明門論》非研究不可。一切眾生起心動念都是諂曲心,諂是諂媚拍馬屁的意思。例如我們日常穿衣服就有諂曲心,怕難看,拍眾生馬屁,化妝也是為了讓別人覺得好看。你說你不化妝,不洗臉了,還正是在諂曲你自己,將就自己。所以我們處處都有諂曲心,除非悟了道,明心見性了,才是直心。

直心就如《易經》講坤卦的三個字,直、方、大。《華嚴經》的全名是《大方廣華嚴經》,大方廣三個字就是直心,是大心,胸襟廣大,包容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不為自己。佛說直心是菩薩淨土,心地真正清淨了,修戒、修定、修慧就是為了達到直心,達到菩薩淨土。因為菩薩在因地修直心成就了心意識的淨土,所以每一位菩薩成佛時,不會妄語,不會諂曲眾生來生其國,佛是不會作廣告的,看你自己發心有緣,如果無此緣他也不要你來,其實不是不要你來,是你自己不要來。淨土宗講阿彌陀佛如父母憶念子女般地希望眾生來歸,可是啊!子女偏要遠走他方,不念父母。父母想念兒女是無限的,佛經教我們用父母憶念子女般的心來念佛,那樣沒有不往生的。……

光嚴童子就向維摩居士頂禮,問:「居士從何所來?」我們以前講過,能稱呼居士是不容易的,要有財、德行的在家菩薩才夠得上。維摩居士回答:「吾從道場來」,他曉得光嚴童子要去找道場。光嚴童子就問:「道場者何所是?」怎麼才夠稱得上是道場?「答曰: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維摩居士開口就一棒打過來,你還想去哪裡找道場啊?就在你心中啊!哪有清淨煩惱之分!都是你的自心在搗鬼。與直心相對的是我們都有的諂曲心,喜歡轉彎的心。譬如我們與人講話前先笑一下再講,這個心態動作就是諂曲,諂媚,怕人不喜歡聽,先給人一個笑臉,很自然地做出來,是眾生的習氣。當然不是說笑是不對的,是舉例子。直心是很難的,也不是說要罵人就罵,要打人就打。所謂直心者是無心,無心無念不加任何意識就是道場。換句話說,直接由心王起用,不加意識的分別就是道場,心裡沒有虛偽。

——南懷瑾先生《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