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為什麼不修法


時間:2017/5/22 作者:廣智

現在修行的條件太好了,只要想修法,需要什麼都有人給準備好,可是很多人求得佛法卻不修。為什麼不去修法呢?是不是因為佛法得到太容易了?沒有付出多大的辛苦,覺得佛法不重要,就不去珍惜。想到以前的藏地,求法的人要付出很大的辛苦,會到處尋求有緣的上師,為表達對佛法的尊重和珍視,用自己全部的財產供養上師,如此求得的佛法自然會努力去修。現在的人求法的時候都很傲慢,供養上師的時候覺得自己了不起:「我供養了你,你就得傳我法。」將求法當成買東西一樣,在這種錯誤的求法心態下,不但不尊重佛法。而且也不會得到法益。相反,在世間追求點什麼,都要付出一定的艱辛,認為任何事情都比修法重要,任何事情都會排在修法前面。

想想我們把修法放在什麼樣的位置?佛法在我們心裡重要的程度有多少呢?一天當中,我們匆匆地去忙各種事情,覺得每件小事都很重要,得買件好看的衣服裝扮自己,找些好吃的東西一飽口福,面對生活中各種瑣碎的事情,以至於別人說了一句難聽的話、瞪了一眼都能讓我們在心裡琢磨半天,不論什麼時候想起,都會覺得生氣和怨恨,唯獨想不起來修法。直到什麼事情都沒有了、無聊了,那麼幹什麼能夠打發時間呢?修修法吧!我們心裡把修法放在最不重要的位置上。

是啊!忙著眼前的事情,得到的收益能夠看得到、摸得到,修法的功德很難量化,或許在剛開始修法的時候會有些感應,但是更多的時間,我們可能覺察不到修法的功德,只有在遇到非常嚴重的困難或是臨終的時候,修法的功德才會突出地顯現出來。其實,只要我們回想一下自己沒有學佛前的生活狀態,不論物質方面的、與家人、周圍人等的關係以及內心的感受等,都能體察出修法的功德。再想想過去的一年半載,通過我們內心的改變就說明自己一直在進步,這些都是因為我們修法了,積攢了功德,也獲得了一些世間的福報。而在我們遇到較大的逆境,如突如而來的災難、被發現患有嚴重的疾病或是生活中遇到非常大的困難讓我們沒有力量去承受時,我們才會發現上師三寶有多麼重要!這個時候能夠幫助我們的只有上師三寶,因為我們平日一直在虔誠地修法和祈禱,所以我們能獲得很大加持的力量,嚴重的困難在不知不覺中變小以至於消失,而我們自己也無所畏懼。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生活中的任何一場嚴重的變故都會讓他萎靡不振。

臨終的時候更是突顯修法的重要性。其實,我們的生命就像彗星墜落、在空中快速划過一道痕跡立即消失一樣,回想過去的幾十年尤如一場夢境,原來認為非常重要的人和事;或是有著歡快的喜悅;或是留下深深的傷痛,隨著時間的推移都會遺忘。每天,我們會為所謂」必要「的事情計畫、擔心和害怕,可過幾天就忘掉,最終也不會留下什麼。就是這些事情不斷地占據我們的心,讓我們無暇修法,一天天、一年年,身體和精神越來越衰弱,等到有時間修法的時候,卻發現力不從心了!

這一生中除了修法積攢的功德,我們能得到什麼?又能帶走什麼呢?死亡總是不期而至、突然地降臨,那時候才發現這一生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才發現任何事情都不重要,我們終日所追求的財利、名氣竟然是那麼的虛假和無用,每日為芝痲大的小事費心傷神是多麼可笑,在蹉跎歲月中,把佛法這個寶物丟失在了角落裡。在死亡的路上,因業力和煩惱的牽引,前途是如此的黑暗,讓我們不得不去往一個可怕的地方。

天人在生命結束前七天有預知自己死亡的時日和觀察到來世去向的神通,所以內心惶恐不安,後悔沒有及時修法,並利用最後的幾天精進修行,可惜我們人類沒有此類神通,結果往往在臨終的時候認識不到可怕並不由自主地向下墮落。

如果知道明日自己必定要死亡,那麼今日的任何事情都不重要,所有的人和事我們都能放下,別人的過失我們不想去聽,哪怕是說我們,我們也不會放在心上,會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修法上,以賺得面對死亡的資本。我們始終覺得自己一定會看到明天的太陽,自己未來的日子還很多,眼前的事情要急於處理,所以對修法不著急,覺得修法不重要。

如果我們不把修行當成重要的事情,那麼我們就是虛度此生,我們向上師、佛菩薩跪拜時,他們也為我們感到惋惜。錯過了這一生的時機,再聞得佛法不知道要經過多麼遙遠的歲月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