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為殊勝的一種修法


時間:2018/9/26 作者:學佛娃娃

無常的修法在所有的佛法當中是最殊勝的,也是最能利益我們這些初學者的。偉大的佛陀在經中講過:「多修無常,已供諸佛。」如果多修無常,就是供養諸佛,這是法供養。

如果眾生能用心修無常,就能獲得佛法的真實意義,所以這是真正的供養諸佛,諸供養中,法供養最為殊勝。你是佛的弟子,從某種角度講,你就代表佛,倘若你修行不如法,就是對佛教的一種毀壞。所以,作為佛弟子理應如法修行,多修無常。如今很多類似佛教的行為,如殊勝日有些人到廟裡燒高香,心裡盤算的都是自己的利益,表面上看似很虔誠,實際上是對佛最大的不恭敬。

佛又講:「多修無常,得佛安慰。」什麼是無常呢?即諸法的究竟實相。佛法里講,佛是萬法的本性。意為多修無常,能得到佛的安慰,就能得到佛法的加持,佛就在你左右!無常修好了,你的內心再也不會空虛,再也不會恐懼。

「多修無常,得佛授記。」其實,如果常修無常,將來有一天一定能成佛,不用佛親口告訴你。

「多修無常,得佛加持。」無常是種覺悟,這種覺悟本身就是一種能量。你有這種覺悟之心,才能和宇宙融為一體,才能獲得無限的能量,這都是佛親口所講。

以前有個人問博朵瓦格西:「學佛人想專修一個法門,哪種法門最為殊勝?」 博朵瓦格西回答:「若專修一個法門,當數修無常最殊勝。」

我們這麼多人,從早到晚,誰也沒有想過自己會死,這就說明我們無常沒有學好。我們總是好高騖遠,三心二意,對空性、光明和如來藏津津樂道,其實這些都是空中樓閣,對我們來說真的沒有意義。

大家應該實實在在多修無常。「必死無疑」誰都明白,但是不明白「死期不定」。什麼時候會面對死亡,誰都說不準。捫心自問,你有什麼把握今天不會死?也許有人會說,我還年輕......那麼多年輕的都離我們而去,年輕又怎麼了?

所以,我們心裡都應該有所準備。學好壽命無常的人,死亡何時來臨都不會感到突然,他有準備,甚至有勇氣、有竅訣,面對死亡不會恐懼。如果沒有修好無常,那無論死亡何時來臨,對他來說都是突如其來的,心裡只有恐懼,除了無奈地離開這個世界,別無選擇。

所以,如果我們真的想修行,想成就,就應該多修無常,早中晚都要修無常,時時刻刻都要修無常。

——摘自《第九屆「百日共修」壽命無常小結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