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校正認知觀,世界觀來戒色


時間:2017/6/5 作者:淨土學佛人

校正錯誤的世界觀和認知觀,從這上面來破除想邪淫的想法。

人一出生以來,大腦是空白的。外界環境給他灌輸什麼,他以後就變成什麼,大方向基本上就是這樣。我們每個人之所以有人的想法,意識,與認知觀,都是被環境灌輸了這些而已。如同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從小就被灌輸血腥殺戮的信息,被告知戰爭,殺死敵人是人生的最高榮譽,長期以來這樣灌輸,那麼最後他長大後的認知觀就會是這樣的,結果就是他成為了一個殺戮的機器,一個徹底的混蛋。

又如同很多北韓的人,從小就被灌輸國家領袖就是他們的大神,給了他們一切,他們從小到大都沒有辦法上網際網路,即使上網也是被徹底過濾的服務於朝鮮政治的網,所以他們的認知觀里,就認為金某某就是他們的一切,他們的大恩人,沒有領袖他們就沒法活。所以你看新聞照片裡的,他們國家總統一下訪老百姓,那些老百姓都歡呼,還有的感動的哭泣。明眼人都知道北韓是多麼的封閉獨裁老百姓生活多麼窘迫。可他們身處其中,不自知。還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的。完全是把錯當對而自己根本意識不到。

還有狼孩的故事(科學報告)。一個小孩從小就丟了,被狼養起來了,和其他狼崽一塊長大。最後這個人的智力非常低下,相當於5,6歲小孩的智力。也和狼一樣搶肉掙食,發出像狼一樣的叫聲。見到了狼就無比親切,見到了人就怕的不得了。他的認知觀完全被狼所扭曲了,最後就是抓著自己是狼的這個意識不放,把這個當成對的。外人一看,明顯是顛倒的認知。可他自己意識不到。

上面這幾個例子都是他們的思想認知觀被扭曲了,灌輸了錯誤的認知,並進行了長期的熏修(錯誤的習氣培養起來了)。最後的結果就是把錯當對,認知顛倒。外人一看就是非常荒唐的大錯誤,而他們自己卻認為對,怎麼也想不明白。

所以,從這裡,就找到了一個從認知觀上斷邪淫的方法。

其實,作為人類的我們,思想認知從另一個角度看,也是被灌輸給我們的人類的世界觀,價值觀,審美觀等等所塑造成型,所扭曲。就比如一個比我們高的多的外星智慧生命看我們一樣,我們看來不可置疑的正確的世界觀在更高級的外星智慧眼裡,完全就是荒唐的認知。比如作為人類的我們,認為語言文字是互相交流的最好方式,但宇宙里可能就有某種外星智慧,他們之間的溝通根本就不需要語言文字這種形式,可能他們之間的交流直接用意念,生物電波,或者其他形式就可以瞬間完成了,效率高了千百倍。在他們看來,我們人類的語言文字實在太原始了,太可笑了。我們作為人類,更無法理解無法想像他們之間的信息交流到底以怎樣一種形式存在。就是這樣。

所以,結論就是我們的認知觀,價值觀,世界觀,審美觀等,都是被環境塑造的。在某種形式上甚至是扭曲的!而我們的智慧就在這個相對低等的層次,身處局中的我們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認知原來是有問題的!

從很小的時候,我們並不會邪淫,並沒有那種一看到性感美女就產生邪淫快感想法的條件反射。這些都是後天被環境所塑造的。比如很小的時候,比如各種畫刊上有男男女女,穿著暴露,並有各種邪淫文字描寫等等。看到各種花邊新聞里描寫男女邪淫的場景。在這些環境信息不斷地薰陶下,在我們大腦中建立了一系列的「男男女女」、「邪淫」的概念。最後就形成了條件反射,一看到和男男女女有關的,一看到暴露的,就自動聯想到邪淫。然後我們在某個時間內以某種形式,把美女和邪淫的快感又聯合在了一起,最後形成了條件反射:一看到美女,就想到了擼,一想到擼,就想到了快感。最後我們大腦里建立了個認知觀:「美女就會帶來快感」。試想想很小很小的時候,當你不會這些的時候,會有這些想法嗎?不會。那時候根本沒有這些概念,連父母怎麼生出來自己的都不知道,怎麼可能有那麼多複雜的亂七八糟的想法。

很類似。很多人願意看美女穿絲襪,很多人願意看裸體的電影。等等這些全都是後天建立起來的條件反射,是扭曲的認知觀。是我們的思想意識被環境扭曲了!第一次看到了絲襪美女擼了後(或者聽到其他人議論絲襪美女),就建立了一種扭曲的條件反射機制:「絲襪美女會帶來爽」。隨著一次次的擼,這種條件反射一次次加強,最後變成了我們意識里根深蒂固的扭曲的認知觀。結果就是只要一看到絲襪美女,立刻就像擼。由於條件反射太強,我們很難克制自己,於是一破再破,擼了一次過不幾天又想擼。

又比如很多人看不穿衣服的覺得爽。同樣也是如上形成的類似的條件反射機制,而且都是隨著一次次擼,已經被無限加強了的條件反射。已經深刻的變成了我們潛意識裡的觀念。為什麼同樣是美女,甚至是同一個美女,有的人看到了穿絲襪的就覺得擼的不過癮,非得看不穿衣服的才擼的過癮。這就是條件反射機制的不同。為什麼有的人看什麼樣的都想擼,這就是因為條件反射機制建立的太多了,多種條件都能觸發條件反射,雖然條件反射類型不同,但結果都一樣,就是擼。

這就如同從前實驗室里的一隻猴子。無意間被裝有海洛因的枕頭扎到了,於是就上癮了。它的頭腦中就建立了一種條件反射機制:「被針頭扎會帶來爽」。於是這個猴子不停的讓枕頭扎自己,不停的爽,晝夜不停。最後枕頭裡的海洛因沒有了,可是猴子還是不停的扎自己,全身上下都是針眼還是不停,直到把自己扎死了。外人一看,明顯就是認知觀顛倒了。被環境塑造了一個錯誤的認知觀,錯誤的條件反射。

所以,最後我們明白了,原來看絲襪美女就想到了擼,看裸體的就想到了擼等等,這些都是環境給我們塑造了的認知觀和審美觀。是扭曲的,不正常的。我們身處其中,思想顛倒,意識不到哪裡出問題了。就是這個原理。想想看就明白了,美女不穿衣服再吸引人也掩飾不住身上有汗味臭味腋窩的味和頭皮屑顯微鏡下的細菌。美女絲襪再誘人也掩飾不住令人煩的臭腳味,汗味,和細菌。想想這些事實,確實慾火就小了不少。為什麼想擼的人這些事實在那一刻竟然想不起來了呢?為什麼在那一刻腦子裡就一個念頭,擼?其他的全忘了或不願去想了?就是腦子裡的那個扭曲的條件反射太強了,占據了太多大腦空間讓人想不起來這些美女原來也很髒臭的事實了。如同計算機里的病毒,實在太多了,到處亂跑,計算機里即使有防毒軟體也不好使了。因為病毒占用內容太多了,把防毒軟體擠掉了。

然後又回到了如何戒擼的問題了。我們自己心裡明白了,原來自己的想法只不過是一個錯誤的認知,錯誤的條件反射而已。自己想擼了,只不過是腦子裡的條件反射又開始刺激分泌多巴胺了,是一系列錯誤的迴路加上化學物質的作用。這就是現在我們的壞習慣,壞習氣。如何戒擼呢?戒擼仍是一個長期的工程,通過禁止自己產生擼的行為來阻斷以前形成的條件反射。比如走在大街上或者上網時彈出了個廣告看見了美女,就立即阻斷自己想擼的行為。每阻斷一次,條件反射就弱一次,到了最後阻斷的次數非常多了,條件反射就被削弱的幾乎不見了。結果就是即使再見到美女,也不會產生什麼想擼的想法了。

而如果不禁止擼,那麼只能無限制的增強條件反射。最後就是見到美女絲襪就想擼。最後條件反射強到即使見到老太太穿個漏了個大口子的絲襪也想擼。完全成了擼魔,整個人就廢了,腦子裡就一個迴路:「擼擼擼」。以前新聞里好多這類的報導的。各種捷運站里小區里公車上搞事情的,實際上就是平時擼太多了,人已經快完了。

由戒生定,由定生慧。這句話我覺得大道至簡,很正確。現在就是要做到由戒生定這一步。腦子裡總時不時的有擼的想法,總是受到那些扭曲了的認知觀的煩惱,都不要管。就是戒就好了。要的就是毅力、堅忍,這也是最難的一步,成功的關鍵。戒的時間長了,那些錯誤的條件反射就越來越模糊了,時間再長,這些壞習氣就逐漸越來越小了。定力就生了,此時就身強氣壯,沒有亂七八糟的想法了。定力起來了如同山一樣沉穩,慾火被壓住擾動不起來了。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願以此幫助一切眾生,消除我的罪孽業障。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