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供僧的功德


時間:2017/6/8 作者:極樂佛子

依據諸佛之教法,如實修行(指斷一切諸惡、攝一切諸善)的出家修行人,是為僧。

皈依僧,就是皈依僧寶;不是指一個僧人,而是指團體,是『眾』;是至少四個人以上受了戒的出家人,這樣才稱為『僧』。不管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還是南傳佛教,都是一樣的。

過去的皇帝,是萬人之上、九五至尊的高貴,世間的權位最高;但是出家人是超世間的福報;為了培植自己的福報,皇帝也親自去為出家人洗腳。因為皇帝權力再大,那也是入世間的福報。他當皇帝的福報來自於什麼地方?就是對「三寶」的恭敬和虔誠供養得到的,僧人才是直接種福田的對象。

佛在很多經里都講到,在供養「三寶」的功德中,最大的功德就是供養僧寶。《菩提道次第廣論》中也講到供養僧寶的功德非常大,為什麼大?因為僧寶是口說正法、身行正法、修思惟正法的一切正法田;是諸佛與佛法的繼承者、傳播者,是直接引導我們逐步邁向成就及解脫之道的教授者;因此,供養僧寶,福田能夠生出巨大的功德。

在藏地我的家鄉那裡,每年都會有人組織大家去拉卜楞寺、塔爾寺、色拉寺、哲蚌寺、噶丹寺等各大寺院,集體去供養僧團;對僧團的供養,功德利益非常大;這個供養,集聚的福報也非常大。

《賢愚經》裡面有一個公案『波婆梨緣品』講到,當時佛的姨母在佛出家之後,因一直思念著佛陀,自己親手紡織,作了一件金色的細棉衣;在她將衣親手交給佛時,佛卻讓她拿去供養僧眾。佛告訴他的姨母,一個人以恩愛之心供養,福德就不會廣大;假如能供養僧眾,福報會更多。

僧是極為殊勝的對境,是我們所應惠施的福田。我們要培植福報,從什麼地方去種福田?那就去僧團面前種福田,出家的修行人是福田,這個福報非常大。

我們學習出家人的功德,出家人的戒、定、慧,他的身、語、意都在行持正法。他出家一天的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而且,我們現在聽聞到的佛法,都是他們親自來傳講的;這個功德要遠遠超過在家居士。所以說他出家、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斷出一切煩惱家,這是真正的出家人 。

現在在漢地,信眾們到廟上,大多向寺院的功德箱投點錢,用在建設寺院方面;而鮮有直接供養僧人的,這也是福報不足的表現。我們在佛前的功德箱裡面放一點錢,這只能說明有善根,並不懂得什麼是大供養。要知道,佛是不會花這個錢的,甚至佛用不上這個錢;要知道,發心供養僧寶的功德要更大。其實,供養不在於多少,哪怕是對僧人供養了一塊錢,那也是功德。

我們要發心供養僧寶,使正法永住世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