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消除臨終的顛倒迷惑?


時間:2017/6/10 作者:止盈

臨終的顛倒迷惑是要命的事情。顛倒迷惑,我們往往把顛倒當成一個狀態的描述,在古印度顛倒是一個量詞,描述的數量極其龐大。《心經》裡的顛倒夢想,說的不是夢想很顛倒,而是非常非常多的夢想。夢想就是夢想,哪裡有顛倒反正一說?可是臨終人的顛倒妄想就太多了,因為神識能量部分回歸,這時如果自己不清淨,雜妄就會井噴一樣,我們所謂的臨終顛倒就會形成,也就會出現:他想去好的地方,可是因為顛倒的產生,令他不能趨向好的方向,反而會做出錯誤的事情來。

我們發願回向念佛就是要提前消除臨終時候的這種妄想顛倒的局面,只要妄想不奔放出來,自己正念做主,你願如何?你業如何?起碼這個力量平衡下我們可能是有正數剩餘,加上平時和佛菩薩結緣做得很好,這種獲得幫助的力量更好,就會令總體方向趨好了。

臨終一刻能念佛菩薩聖號,哪怕就一句,或者大乘經文哪怕就一句,這也是巨大的善緣作用下的結果,也是在妄想顛倒下能念的一句,這個力量比沒事閒著時候的一萬句都頂用。這個罪不是佛菩薩幫忙滅的,如果站在隨相法執宗的角度,可以說是佛菩薩慈悲加持使然,但是這話不圓滿,那些掉下去的眾生就是佛菩薩不慈悲不加持使然?這是不是在罵佛菩薩不具真正的大慈悲大智慧啊?

你念他,他就救你,就幫你,和貪官污吏有什麼區別?佛菩薩是平等救度,是普遍救度,只是這一刻被救的人,很配合,就很容易產生效果;而彼一刻被救的人,不配合,就不容易產生救度效果了。不能說沒有效果,佛菩薩就沒工作,這話就很傷人了,多讓佛菩薩們寒心啊?

關鍵的點還是在本人身上,佛菩薩加持就算可以把債主都驅趕在外,把惡道鬼神都攆走,如果臨終人自己不配合,顛倒妄想一上來,佛想拉都拉不住,佛也得隨順他此刻失控的願望,就算這個是錯的願,佛也不會違背的。於是念一聲,聞一句滅的罪是在自己為什麼能念能聽的這個緣上就已經有了差別了,為什麼他可以聽到,另一個聽不到?為什麼他可以念出來,而另一個念不出來?這背後的原因不能忽視。

臨終能念佛菩薩聖號,這怎麼可能是小因小緣啊?所以此時的念不管是因為什麼,都是代表他的因緣深厚。在這樣的基礎上再討論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佛菩薩有願,當滅眾生罪,滅的也是從眾生心地上滅的,而不是拿個算盤一扒拉就滅了。如果我們想著有一個人,拿個什麼東西一扒拉就可以滅罪,這都是以民間信仰的水平在理解佛法,別說認識我,我會覺得很丟臉的。滅的罪在心地上,因為滅的是除了五無間罪、殺業這樣的罪,所以臨終一念確實如經文說小小不言的惡業,就算這樣的罪業,如果不消除也確實足夠下去喝茶吃餅乾的。

這就像你本來就是一盞燈,在狂風之下會熄滅,而在保護下又加有油,會更亮。臨終時候各種力量的參與下,是燈被撲滅了,還是加油加盾了,在於臨終人的心念了。接受救度,配合救度,就容易被救度;接受的前提是沒拿別的東西,於是能念聖號起碼此時執持的是聖號,佛菩薩藉此短暫瞬間加被眾生,令燈火通明,這個幫助就在關鍵時間做了關鍵的支撐,效果自然好了。

菩薩是佛德的一個側面,這個部分就更深了。眾生是沉睡的菩薩,菩薩是有病的佛,如果眾生從迷夢裡醒來,就可以是菩薩,除去了菩薩誓願救度眾生、圓滿本願、圓滿身口意的病,菩薩就是佛了。所以一切眾生就是有病的菩薩,是病入膏肓的佛。一切眾生行走在各個道,各種遭遇,各種境界,各種求索,各種結局,都是在圓滿自己的路上,只是圓滿的多少略有不同,在不圓滿前的所有狀態都是有缺失,只是缺失多少不同罷了。

菩薩是佛德的一個側面,眾生是菩薩的驚鴻一瞥,所以哪裡有真正的眾生?又哪裡有真正的菩薩可得?念的佛菩薩聖號、經文句子,又是在念什麼呢?都是在念自己本性里的對應的性德,在喚醒內在的性德。覺醒的多了一點,境界狀態就好那麼一丟丟;覺醒的少那麼一點,狀態就差那麼一小撮,而已而已,除此之外更無分別。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念聖號啊?聖號那幾個字,到底能喚醒我們內在的什麼東西來呢?喚醒與否?要看各位自己做得如何,深入如何,話說到這個份上了,各位也應該試試看怎麼念這個聖號了。如此念,你才能滅無量罪;如此念,你才能得無量福;如此念,你才與諸佛菩薩念念相應。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