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你怕墮入餓鬼道嗎?那我們平時要注意哪些?


時間:2017/6/17 作者:明華居士

六道輪迴中,有一道叫鬼道,鬼道中以餓鬼最多,所以有些人也將鬼道稱為餓鬼道。餓鬼道中的眾生,大肚細嘴細喉。餓鬼也分為兩種:一種是永遠碰不到食物,他們終日四處尋找水和食物,但即使看到水或食物就在不遠處,但走過去水也會自動乾涸,食物也會變成沙石;另一種是即使是有食物,吃不了,為什麼呀?食物一到他們嘴邊,他們喉嚨、肚子就會噴火將食物燒了,或食物到他們手上立即就變成沙石等吃不了。餓鬼很苦,他們壽命有長有短,長短由他們的業力決定,長的可以相當於人類的億萬年。他們想吃食物或想喝水都很難得到或根本得不到,然後又不能脫離惡鬼道,生不如死。

六道眾生都是業力決定輪迴的,墮入餓鬼道的眾生也是由於他們業力決定的。對於我們現在的人類來講,哪些人或墮入惡鬼道呢?

一是有些管飯的人,不給人吃飽。很多食堂啊,老闆為了多得利益,剋扣工人或學生食物;或有些人不管他人接受不接受讓人少吃以保健康,或有些人虐待家中老人,少給或不給老人足夠的食物和水,在有些農村貧困農村地區,就有這樣的現象,這些人無疑死後都會墮入惡鬼道。

二是遇到有人乞討食物和水不肯布施的人。現在有些人流浪,以乞討為生,當然也些人以乞討謀利。我們佛弟子,如遇人乞討食物或水,不管人家是不是騙子,我們有條件都應該無條件足額提供。我自己有時也是這樣,乞討的人可能是騙子,抱小孩討錢說給小孩買吃喝的,我是毫不猶豫地給錢並引導他們去買食物。

三是不肯布施的人。有些貧困的人在街上乞討,但有些貧困的人,甚至缺吃少喝的,不會上街去乞討,我們訪貧時有些家庭吃飯不用油,餐餐吃稀飯,甚至只喝玉米糊。所以我們也要經常去做一些貧困救助工作,條件好的出多一些錢,條件暫時不好的,哪怕擠出一元錢或五毛錢去幫助他人,都是值得我們讚賞和稱道的,因為我們將他人的飢苦裝在心理。

我們除了不造墮餓鬼道的因,對於餓鬼道的眾生也要去救助。如我們可以去做施食,平常有壞的食物或飲料要倒、或掉到地上的食物或水,或甚至看到江河湖海,都可以念六字大明咒或甚至只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請觀世音菩薩加持這些眾生能吃到食物或喝到水。現在很多寺院法會,做火供或放焰口,都是幫助餓鬼道眾生都吃到食物喝到水。

我們現在做供齋工作,其實我們布施金錢供齋,也可以防止我們墮入餓鬼道。在中國古代,有錢人都喜歡施粥,他們越施越有,而且不容易墮入餓鬼道。順帶提一下,學佛網現在開展或提倡的一些活動,其實都是在幫助我們消業增福,斷除我們三惡道的因,幫助大家臨終時都能圓滿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只是有些人暫時還不明白道理,有些人只會看熱鬧,也沒有去深入思考這些問題,所以有些人甚至會不經大腦就指責兩句。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