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怎麼「趕走」冤親債主?


時間:2017/6/19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很多學佛人都懂,而且很怕冤親債主,當自己諸事不順,生病或有什麼災的時候,就想到是因為業障的原因,因為冤親債主的原因,為讓自己解決問題,都希望能有什麼好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很多佛友也在問我們,怎麼趕走冤親債主啊?

的確,我們有病有災時,大多數情況下都與冤親債主有關,他們在暗中障礙我們,讓我們諸事不順,而我們由於沒有象佛一樣的神通,不知道其中的前因後果,只能束手無策,「坐以待斃」。從佛教上來說,冤親債主都是由於我們多世因為不明事理,身口意上傷害其他眾生。如殺生、與他人吵架或吵架,甚至由於我們有不善的念頭,這些都是我們對其他眾生的傷害。

冤親債主和我們一樣,是六道的眾生,其實他們和我們人的習氣一樣。大家也知道,我們平時如果與人吵架,吵架雙方互不相讓,有時可能也就一句話,大家都長時間互相不理會對方。有些人還因為別人傷害自己,想盡辦法想去報復人家。這些冤親債主和我們人是一樣的,他們有佛性,但還沒不是佛,所以他們報復心也很強,不肯原諒我們,他們隱藏在我們身邊,等機會來了就會報復我們,所以我們會生病,所以我們會破財。但我們想想,如果我們與人結仇了,我們想讓對方原諒,會使用什麼方法呢?強制壓制對方原諒?當然不可能,所以如果我們心態是抱著要趕走冤親債主的想法,也是不行的。我們如果要讓別人原諒,肯定先要向對方真誠認錯,讓對方原諒,甚至有時還要送點小東西討好人家,讓他對我們產生好感。

其實如何解決冤親債主,方法和道理是相同的。我們雖然不知道無始劫以來,我們犯過哪些具體的過錯,我們都要懺悔,佛教懺悔偈就很適用: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大家有空時可以多多念念這個偈語。然後就象我們與人結仇了一樣,也要給冤親債主一些好處,那就是平時要將自己做善事的功德回向給他們,這些善事包括:放生、供齋、念佛誦經持咒、慈善等等都可以。只要我們去做,並且正確回向了,他們也一定能得到功德。他們也是六道眾生,習氣和我們人一樣,他們得到好處了,就有可能原諒我們。回向時也要希望他們早日蒙佛得度,早生極樂,這點也很重要,如果他們成佛了,他們當然不會再追究我們了。

所以呢,我們平時不要對冤親債主有任何仇恨心理,我們對他們要心生慚愧,然後以大悲心多為他們做點善事,希望他們也能早日成佛。冤親債主趕是趕不走的,要用慈悲心去感化他們,這樣才能解冤結。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