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求菩薩生個福德智慧具足的孩子?


時間:2017/7/1 作者:止盈

如果夫妻想生孩子,靠自己的三緣和合招感,必然會招感一個擁有五濁業力的孩子,夫妻有什麼共業,孩子也攜帶對應的業力才能投生在這樣的家庭;如果三個人的緣分就不匹配,這個孩子就沒可能投生。當夫妻去求菩薩了,菩薩就要去選擇他們共業招感最高分數的那些孩子,然後挖掘出其中某個孩子的宿世業力,找到其中匹配的共業,這樣三緣和合就促成了。但是這孩子也往往是債主了,而經文說的是福德智慧都具足的孩子,這是怎麼實現的?

每個眾生都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什麼意思啊?因為我們有妄想和執著,所以就算本具如來的智慧和德相,不得其受用。說到這,各位能理解了,喔,原來菩薩在其中做了巨大的教化工作,要對應的解決這個孩子的妄想和執著的問題,從而部分顯露出本具的智慧和德相。

所以智慧德相也不是菩薩給的,是眾生本來就有的,但沒菩薩來激發我們,我們沒能力啟用。所以在這個選擇性生孩子的過程中,菩薩做了大量的工作,即要調和共業,又要對治妄想執著,這就顯得很矛盾,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大活,因為妄想執著和共業招感明顯是此消彼長的關係。

有人強烈要求生孩子,去求菩薩,當然如願了,可是不代表這個孩子就完全是福德智慧具足啊。因為這要看三緣和合的共業基礎了,如果共業太大,導致沒辦法完全的顯露福德智慧,或者顯露完畢,這個孩子不愛來了,因為這娑婆的業力環境太差了,不方便自己的覺醒,來一趟要面臨那麼多的困難,不划算.所以只是一味的去求菩薩在其中做艱難的工作,不如調升共業。什麼意思啊?如果夫妻的共業是殺盜淫妄酒,這孩子怎麼可能福德智慧具足?如果夫妻能斷惡行善,他們的共業里惡業在減少,善業在增加,這個孩子就可能有福德智慧的顯現了。如果夫妻二個人只是一個人在求,三緣共業就薄弱些,同時如果只是單方面的一個人在行善斷惡,這個共業招感也會非常難控制。把這個事情理清楚了,我們就知道在求子方面要如何去求菩薩了,並非是說一定要花錢請高香、捐了多少功德香油!善不是拿嘴說的,也不是用什麼東西能買到的,而是你此刻的心是柔軟、善良、光明的,以此心對待事物,就是善心展現的過程,以善心落實在行動中就是善行。任何的行為都會有對應的影響力,善行就是善業的影響力,會引發善緣,促成善果。

所以在選擇性生孩子的問題上,求生子的人往往多是靠自己自然三緣匹配沒有結果的,也就是正常來說,他們二個不應該現在有孩子,這就是一個人的共業沒有協調好。可能一個人善業多一點,另個人惡業多一點,協調共業的方法往往是,善業多的去造惡,或是惡業多的去行善,再就是二個人一起行善或者一起造惡,這就可以解決三緣和合的問題。

可是誰又希望生個孩子是大債主,是一個大討債鬼呢?亦如明朝時期的方孝孺,文壇的旗幟,讀書人的楷模榜樣,可是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滅了自己家族,僅憑一人之力完成了滅族的結果,而且連帶滅了師徒一族,出現了史無前例絕無僅有的滅十族的局面。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大討債鬼了,但不耽誤他文思泉湧耳聰目明,也不耽誤他學識淵博達交天下。所以各位想一想:誰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討債鬼啊?如果不希望孩子是討債鬼,就要考慮一下:既然是三緣和合,怎麼才能更好的利用這個原理,生出一個福德智慧有相的孩子?

於是就算生出的孩子是福德智慧有相的,也不一定就不是你的討債鬼。所以理解了這層義理就要懂得:在人世間行善斷惡是多重要的事情!如孔子的姥爺就非常有眼光,一天發大水,看到一對父子在划船打澇落水的人,而其他人都在划船澇別人的財物。這個老頭就想,這家絕對會出賢德的孩子,我要把自己的閨女嫁入這家,結果有了孔子的母親,他做了孔子的姥爺。

如果想生個孩子求菩薩,這自然是小事一樁。但是否這個孩子就是對夫妻乃至家庭最好的結果?往往菩薩會權衡這個事情,所以也不一定求來的孩子就一定非常好,只有夫妻都努力行善斷惡,才能更大限度的保障招感來的孩子會更好,孩子攜帶的惡業少,和夫妻二個人的惡業少,是債主的可能性就小。所以這背後的原因不得不知啊,你想過個有質量的生活,想擁有和諧美滿的家庭,還是要學佛才能更明白的過好的。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