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真實地去履行戒殺放生素食,減少殺業堆積


時間:2017/7/6 作者:定臻

我們學佛了,學到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了,也就知道世間的災難不是別的原因導致,就是我們造作下的業力導致,殺業之重催發了大量的集中性的,突發性的,高損害性的災難,同時也催發了大量的個體的種種疾病和痛苦。

古人說殺生是人間刀兵劫的元兇,現在看來古人的智慧值得尊敬和佩服。我們如何能在巨大的殺業的包圍中,勉強做到自保?這些業力我們不要再去參與了,學佛也好,不學佛也好都要真實地去躬行,真實地去履行這個戒殺放生素食的事情。以減少一點點的殺業堆積,如果我們學佛人都不能去做這樣的事情,那麼這個事情就不能指望任何人去做了。

從環保角度去說的人已經太多了,但是效果很差,我們看環保材料:牛每產生一磅牛肉,要消耗大量的植物食料與消耗八噸的水,各位想一想吃那麼一磅牛肉,就相當於吃了幾噸的食料喝了八噸的水。如果這些植物和水,是人來食用呢?這對地球的自然消耗可以說是最小最環保,最容易持續的方式了。可是這個模式並不那麼被人認同。

很多人還在教著孩子去說謊騙人,一邊說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一邊卻鯨吞蠶食,利牙如劍的去咀嚼動物的屍體,這樣的行做是以身教在告訴孩子,朋友是用來利用的,朋友是用來滿足自己欲望的,朋友是用來傷害的,朋友是用來出賣的,朋友是用來當做墊腳石的。各位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呢?若我們說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那麼就不要去吃去殺去傷害,這是言行合一,這就不是精神分裂的源頭。

每年每月每一日大量的動物被殺被吃,這些殺業瀰漫在天地之間,各位看一看最近幾年的自然災難還少嗎?這不正是我們殺業的報復性的結果嗎?什麼時候臨到自己頭上?有些同修已經被病纏身,業力現前了,如果還不懂得去從佛法的角度去消除,還是想著吃什麼特效藥,做什麼手術的話,就算這個病解決了,也會很快有出現其他的問題,讓人措手不及的。我們學佛了,說自己學了大乘的佛法了,大乘的基礎不是多高的修行境界,不是多深的禪定水平,也不是對經文教義多高妙的理解,不是讀了多少殊勝的經文,念了多少不可思議的咒子,而是你的心是否慈悲了點?慈悲的心才是大乘的根基。以這樣的心去學佛學到的法要,才是大乘的佛法。法無定法,因緣而成。於是大小不在他處,全憑這一刻的心。

我們縱觀現在的業力狀態,對我們個人而言最大的業力,還是殺業為主,然後是貪念,包括對錢財、美食、美色等等的欲望太重。貪是召感水災的,這幾年雨水不調,原因不在他處,消業是必須放在第一位徹底執行的事情,今生如此厚重的業力造作,無量生的累積,這些業力就不知道多巨大了。但是對我們影響最重的業力,對當下的我們負面影響最大的眾生,對我們修行干擾牽引最重的眾生,只是三類:一是歷代的冤親債主;二是宿世的親人眷屬;三是有緣的眾生。這三類眾生,是我們迄今為止能接觸到,能影響到,能干擾到的全部的眾生。你接觸到的任何一個眾生,都不可能超越這三類的。所以我們抱定小回向,抱定回向給這三類眾生來消除業力,也是最對症的眾生不缺少超度,缺少的是回向,也就是說眾生缺少的是進入佛光受佛法化的機緣,而這些機緣的成熟,必定要有因緣促成。

誰去做這個促緣?就是我們的回向在做促緣,所以保持以定課的模式,保持回向,保持《普門超度》,這三個緊密結合就是自利利他了。大乘在於自利利他,如何自己得到利益?我們在幫助大眾得到利益的過程,就是我們能得到利益的前兆,如果我們不能真實的利益到對方,那麼我們又有什麼手段能真實的利益到自己呢?所以當我們還沒有捨棄這個人我執著前,以利他為前導,以對方得到利益後,自己能的利益為保障。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