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慈心仁愛


時間:2017/7/7 作者:菩提極樂

慈心指的是對他人仁愛、愛護、和善、幫助、惻隱之心。在西藏古老佛法雍仲本教的經典里,慈心是經常懷著救苦救難之心獲得快樂和快樂之因;慈心來自於修煉知母、念母、報恩三種心之後,對一切眾生自然產生悲心,猶如母親愛獨子,特別是當兒子生病或遇到災難時,懷著非常悲傷、悲痛的心態而救助,希望他們獲得快樂或快樂的因,這叫作慈心也叫作慈愛。慈心的對象不僅僅是生身之母,而是面對具有苦惱的悠悠眾生,下至地獄、上至天界的有情;慈心的自性是,依《四句經疏》云:「願一切眾生,獲得快樂之心,心生利他仁慈心。」

恩重如山的母親們在輪迴之中,盲目的流轉於生死受苦,她們也不願意受苦,但不知如何追求安樂。因此,我們內心播發愛心來營救她們,通過我們的愛心給她們帶來溫暖、快樂和幸福。《慈母經》云:「佛法宗旨為慈悲,通過慈悲度眾生。」慈心不但是認識痛苦,還知道遠離痛苦之後的快樂,以及如何得到快樂。僅僅認識痛苦和苦根,不用實際行動來解救痛苦是不夠的,慈心是不僅認識幸福和快樂,還知道如何得到快樂的因。現在很多人認為吃喝玩樂就是快樂,也有人認為睡覺最快樂,還有人認為談戀愛、唱KTV、上網聊天、看電影、玩遊戲等是快樂,豈不知這樣的快樂就是刀尖上舔蜜。

這些都是缺乏智慧和慈心的緣故,因為不知道什麼叫短暫的快樂,什麼叫永恆的快樂,什麼叫究竟的快樂。慈心必須建立在悲心的基礎上,首先要了解我們的真實狀態,並清楚地認識到我們的狀態是很糟糕的,可能隨時會變成痛苦,非常不自在、不自由、不安樂。認識真正的痛苦,才能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我們所謂的快樂只是短暫的,因為,這些快樂根本沒有脫離輪迴的痛苦,而且它本身是痛苦之因,它隨時都可以變苦,隨時會有生老病死的苦難,我們一天沒有離開生老病死的痛苦,我們就一天得不到安寧。如果你想要得到究竟的快樂,就要從生死輪迴中獲得解脫,才能獲得究竟的快樂。

在傳統的修法上,我們要觀想對自己恩重如山的母親沒有無漏與究竟的快樂,世上所謂有情者享受的一切快樂只是短暫的,而且他們執著的快樂最後會變為痛苦,他們為了享受安樂而努力,可是他們不明白如何創造安樂的因,反而恰恰創造了痛苦的因,因此,他們根本沒有快樂,只有痛苦。我們修煉慈心時,要發這樣的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獲得快樂和快樂的因。讓我們心中重新生起慈心,並且對於眾生充滿感激。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的慈心將自然傳給悲痛者的身上。這時你會發現自己內心已經占滿了愛心和關心眾生的慈心,我們的心已經被打開,讓慈愛從自心之中自然的流露出來;然後把這種慈愛心延伸到三界六道里的一切眾生。

當我們修煉慈心之前必須要明白一切眾生的痛苦,如果我們沒有看清楚,或者沒有搞明白眾生的痛苦時,觀慈悲心是一種假想與妄想,不是自心深處流露出來的慈愛之心。我們修煉慈心時,首先要知道慈心的對象,正是缺乏安樂、恩重如山的母親與三界六道里的一切有情,希望他們獲得快樂。

怎麼樣才能讓他們得到安樂呢?其實,慈心只是一種思維,希望一切有情者獲得安樂之心。可是,我們最初要考慮到如何令有情者獲得快樂,然後我們要發願他們獲得安樂,最後負擔與我應負起給予他們安樂的責任。我們修煉慈心,首先對親人修,其次對中庸者修,然後對怨敵修,最後遍及一切有情,如此按次第修行。

我們發願的時候:願無邊世界中的所有眾生,不論何種形態、相貌、根性、壽量;不論崇高或卑賤,平等祈願他們解脫苦海,遠離痛苦,獲得安樂。願諸根殘缺眾生之痛苦都無餘消盡,願他們身相圓滿。若有眾生遭受病苦折磨,身體虛弱無依無靠之時,願令一切病苦消除,讓他們諸根重新充滿活力。若眾生遭受天災人禍,面臨死亡,惶恐驚怖,在如此極度痛苦之時,無有依怙,願我從極苦中救度他們。若眾生充滿無量憂惱之時,願我來承擔他們的一切擔憂的事情,希望他們安樂。若眾生身心備受折磨,片刻不得安寧,願我能讓他們脫免所有之苦,希望一切痛苦永遠消盡。

若有眾生被飢餓、乾渴逼迫,內心希求飲食,願我能給予他們美味佳肴、甘甜淨水,讓他們獲得飽足。願盲者復明,看見五彩繽紛的世界;願聾者復聰,聽聞悅耳動聽的聲音;願跛者能自在無礙地行走;願啞者能以語言表達心聲;願貧窮眾生獲得大寶藏,生活過得富裕;願一切眾生脫離輪迴苦海,獲得究竟的快樂和幸福;希望一切有情都能得到自在、恭敬、愛戴,永遠不受歧視之苦;願一切眾生都成為所有人天喜聞樂見的對境;祈願眾生現在都能受用無量快樂,一切心愿如意,福德圓滿。

總的來說,只要眾生歡喜我就給予他們,教導他們積聚安樂之因。願發願如是成就,願眾生的希求一切如意。願一切眾生皈依三寶,以三寶不可思議加持力、不可思議緣起力量下,獲得殊勝安樂。願一切眾生開發智慧,生生世世遇見正法,進入正道,覺而不迷,離苦得樂,親近諸佛,聆聽佛法,獲得不可思議的法樂。從生死網中獲得解脫,速證無上菩提,永享不遷變的無漏大安樂。

也許有人產生這樣的疑問,光修慈心不去做,如何給他人帶來快樂呢?當然,行動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比行動更重要的是發心,如果我們的發心有問題,那麼,我們所作所為都會出現問題。因此,在行動之前,必須要確定正見發心。誰有慈心,人天都敬他,天龍善神護佑他,他的身心安樂,天災人禍都不會傷到他。某一個地方如果有人修真正的慈心,各種災難都不會發生的。這些佛經里都有記載。

真正的慈心就是願他人獲得快樂和快樂的因而發心,有了這顆發心才能給一切有情者帶來快樂和幸福。如果缺乏這顆心,我們的所作所為都變為自私與痛苦的根源。我們應該從內心深處發起慈心,誓願救度一切輪迴之中的眾生,願望他們速時獲得快樂和快樂的因。總的來說,修煉慈心仁愛就是利益眾生,關照眾生,幫助眾生,救護眾生,為眾生著想,就是為人民安居樂業而服務,願眾生皆具足一切樂及樂因,實際行動上不傷害眾生,舉行利益眾生快樂的事業,這才是真正的慈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