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布施?


時間:2017/7/11 作者:明華居士

1 佛教里有提到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是我們從煩惱的此岸到達覺悟的彼岸的六種修學方法,六度是自度度他,福慧雙修,戒定慧具足的修行方法。

2 六度中的布施非常重要,布施分為三種: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如果不學習佛法,我們很容易對布施產生錯解。很多人以為布施就是幫助別人,是利益他人的,把自己的東西給人別人,讓別人得到好處,其實這種理解是非常片面的。

3 我們說布施其實是自度度他、福慧雙修、戒定慧具足的。佛教中所說的布施,其實更多的是利益自己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把自己的財物或喜歡的東西送給別人,這是捨去,是用來對治我們自己慳吝貪愛的煩惱,我們修布施,利益了其他眾生,而我們自己內心得到了快樂,這是修我們慈悲心的。所以布施絕對不是施捨,我們還要感恩接受布施的人,因為他們給了我們修學對治我們貪心,長養我們慈悲心的機會。

4 我們很多學佛人,因為懂得了因果的道理,知道我們的財富、我們的福報來自於布施,因為有舍才有得嘛。於是因為貪求福報而布施,這反而長養了我們自己的貪心,有時候因為做了些布施,沒有看到回報,反而對佛法產生了懷疑。以這種心態做布施,是錯誤的。按照《金剛經》上的說法,我們布施正確的心態應該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