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做善事有哪些步驟?怎麼做事最圓滿?


時間:2017/7/13 作者:明華居士

我們佛弟子做任何功德善事,都力求功德願滿。做任何善事都要有事前、事中以及事後三個過程。該怎麼做善事,功德才最圓滿呢?

事前正確發心: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件功德善事呢?最上等的發心是為了利益眾生,為一切如母眾生都能脫離痛苦,為了一切如母眾生都能證得正等正覺(即成佛)而做某件事情,其實我們自己也是屬於一切如母眾生中的一員,如果不放心,可以在發上等願之後,加上諸如為母親疾病痊癒,如在我們無量光齋菜館工作的員工或義工,可以發願今天過來吃飯應供的家人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等等,這樣都是可以的。

事中以清淨心去做任何事:就是我們在做任何功德善事的過程中,沒有雜心,不貪執於世間的財色名食睡,保持清淨的心。比如如果家人生病,我們為家人誦念地藏經,在誦經的過程中,不要記掛生病的家人,而是專一、恭敬地誦經,我們誦經時專心,而在誦經前發心和誦經後回向時提到生病的家人就可以了。

事後要及時正確回向:我們完成任何功德善事之後,都要馬上回向,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自己因為信念不堅定,對很多事情無明,甚至是愚痴的,有時我們做了善事之後,會後悔,後悔之後再回向,就不圓滿了。那如何做回向呢?我們念佛的人,通常將所做善事之功德回向給盡虛空、遍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願他們都能離苦得樂,都能早日脫離六道輪迴,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象發心一樣,我們也可以在做完上面回向之後,再加上:如家人生病,就回向給家人的冤親債主早日蒙佛得度,早生極樂等。做好回向很重要,很多人對回向不是很懂,我們還會在後面的文章中具體談談回向的問題。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