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遇到人借錢不還怎麼辦?


時間:2017/7/16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學習佛法,修行佛法,不是停留在佛教知識里,不是停留在觀念與意識里,也不是停留在口頭上,我們學了佛法,要在生活里靈活運用佛法,在生活里修行,這才是真的修行,我們決不能學一套,做一套。

2 相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別人找我們借錢,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我們知道這個,在萬不得已的時候,我們都不要去找人借錢,有時候困難挺一挺也就過去了。現在的人,視錢如命,那人家找我們借錢,借還是不借,該怎麼辦?我們認為,需要了解別人借錢的目的,如有些錢是不能借的,是造惡的,如別人借錢賭博或者借錢買毒品、或用於嫖等,這些錢我們借了,人家做惡事,我們是幫凶,我們是在造惡業的。

3 有些人找人借錢,是為了用錢生錢,如借錢炒股票,投資等;或借錢用於享受,如用於買豪宅、買好車等,這些錢我們也建議不要借,因為他命中如果沒有這些福報,心想著賺錢或享受,借出去的錢十有八九回不來了。我們不借這些錢,也是為了不助長他們的貪慾。還有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對錢很執著,對錢看得很重,我們也建議不要借錢給人家,以免借出去的錢要不回來時,心生煩惱,心生嗔恨。

4 如果人家遇到困難了,如生病住院沒有錢,或者真地走途無路了,生活都沒有著落和依靠,我們自己如果有能力,就應該幫幫人家,在出借錢的時候,也要有良好的心態,要做好錢收不回來的準備。如果我們實在不願意借錢,也可以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給他一些錢,告訴他這個錢,是幫助他的,不用他還了。

5 如果遇上借錢的人,實在還不上錢,我們可以要求他延期或分期還款,因為借錢人也許只是暫時有困難;或者我們根據借錢人的實際還款能力,讓他償還一部分,餘下的告訴他不用償還了,如果借錢的人實在走投無路了,我們即使上法庭都要不回來,我們不如做個順水人情,親口告訴他免掉他的債務,我們自己也要把這個借款放下,這樣雙方都不再有痲煩和煩惱,對方也很歡喜,內心一定對你心存感激。我們借錢出去收不回來,從表面上看是借錢的人虧欠我們,其實在因果里,是我們累世虧欠了人家,現在人家借了錢還不了,其實就是我們自己在還債。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