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地獄也分很多種?高僧回答驚呆世人


時間:2017/7/23 作者:君合

在我們人道以下的是地獄道。地獄是梵語泥黎,譯為不樂、可厭、苦具、苦器等。從字面上說,地獄是地下的監獄,位於我們人間的地層下面,那是一個暗無天日的世界,不僅沒有日月之光,而且下面眾生受苦的情形比人間監獄要苦上千倍萬倍,所謂“極大苦聚”。地獄的種類很多、名稱無量,但歸納起來則為三大類型,即是第一根本地獄、第二近邊地獄、第三孤獨地獄。

一、根本地獄

根本地獄,又分為八大地獄:等活地獄、黑繩地獄、眾合地獄、號叫地獄、大叫地獄、炎熱地獄、大熱地獄、無間地獄。那些地獄是用各種銅鐵刀劍火器等刑具來懲罰眾生,比如用火燒、刀斬、鍋煮、鐵鉤、撥舌、穿腸等各種刑法。八大地獄之外,又有八寒地獄,裡面是凜風冽雨、寒冰冷雪等來冰凍他們,冷得他們身體全部裂開,形成各種各樣花朵,地獄名稱就是依據這些花朵形狀而來,比如青蓮花、紅蓮花、紫蓮花等;皮膚也呈現成各種各樣顏色,如紫色、瘀色、黑色、青色、綠色等,裡面冷得不堪構想。

依《地藏經》所說,一天之內上萬次昏死過去,然後由於業力的緣故,清風一吹又再次復甦過來,就這樣長年累月、不分日夜地折磨著,真是上天無路下地無門、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獄中慘哭號叫之聲驚天動地。

二、近邊地獄

近邊地獄是在八大地獄四周各設的十六個小地獄,八個十六即是一百二十八個小地獄,又叫十六游增地獄。它是專為獄中眾生遊行所設,在這裡覺得太熱,跑到另一個地方卻又是寒天雪地;在那裡覺得太冷,換一個地方又是熱火焚燒;再跑到一個地方,又是山崩地裂;裡面大地獄套小地獄,小地獄又靠大地獄,到處布滿了各種各樣的地獄,因此受苦眾生走到哪裡都是地獄。就算他們業報受盡,將要離開地獄時,還得經受這周圍十六小地獄的關卡,才算真正脫離地獄之身。小地獄的情形無非就是些毒蛇、猛獸、糞便、灰河、火海、毒蟲等,各種各樣折磨眾生的刑法應有盡有。

三、孤獨地獄

這種地獄設在山間空曠及樹林間,因此叫孤獨地獄。總之地獄無量,裡面各種各樣的苦情說之不盡,如《地藏經》中說:有的地獄四壁都是燒紅的鐵壁,上面落下來的鐵火像密雨一般澆燒著有罪眾生;又有的地獄四面都是刀山旋轉落下斬斫他們;還有的地獄讓他們睡在燒得火紅的鐵床上;更有的地獄獄卒將他們丟入大鍋中沸煮,反覆煎熬;再有的地獄四處全是深得無底的火海流灰,他們沒入其中痛苦無量;或有地獄滿是糞海,他們被淹沒在裡面受大苦悶;更有諸多鐵蟲穿腸叮咬,他們是鑽心的痛等等——無窮無盡的地獄其苦情難以盡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