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慧型上師:修行中見地的重要性


時間:2017/7/27 作者:清蓮

1、禪修與見地

但是即便你得了這個定,到這個地步,也不能轉凡成聖,因為一位外道也能做到這一點。色身轉化了,得了禪定以後,如果你的見地不夠的話,還是跟聖位沒有關係。四禪八定,初禪至四禪都能做到這一點。

那怎麼才能轉凡成聖呢?應該從禪定當中,正定當中,獲得智慧,要開發本有的智慧。換句話說就是要明心見性。不明心見性,縱然禪定力非常好,也沒有真正了達諸法實相,破除根本無明,照樣還是凡夫、外道!

2、外道和佛法區別在於是否見性

外道和佛法區別在哪裡呢?就是認識不認識本來清淨的天然佛性,就差在這裡!

我們在座的各位同修,我為什麼總強調要認識「心性」,要在「心性」上用功,因為這就是我們的佛法最珍貴的地方!

我們佛法裡面的修行人為什麼會走入外道,因為他思想和外道的一樣:什麼感應啊,神通啊,世間的利益啊,都屬於外道思想。

3、獲得無漏智慧才是真正的解脫

比如這裡氣場好,那裡氣場不好,其實都是你心不空的緣故,不會把境界和身體空掉,也就是說你沒有破掉無明。如果你破不掉無明,煩惱就來了,好地方啊!哎呀!真高興!壞地方一來,就煩惱了。為什麼?你被「 好」 、 壞」 所左右了,被境界給「 轉」 了。

但如果獲得了大智慧以後,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夠身心自在,這就是解脫啊!我們佛法的解脫是在這裡。你真的做到這一點的話,你就是在地獄裡面和在天堂裡面一樣,都很自在。地獄那麼恐怖的景象,環境那麼嚴重,但你的心不被境轉,是解脫的。這樣的話,那就斷除了煩惱,在地獄中也一樣快樂。

明白這個道理,真正做到這一點的話,極樂世界不用往西方,你所在的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這個地方即是佛國。為什麼呢?你感受到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和普通人感受的不一樣。普通人看到這個地方苦,因為他執著這個「 苦」 ,你不執著了,自性現前,快樂無比,剎那間這個地方就是佛國了。

我們修行解脫就是指這個地方,所以說見地」非常非常重要。

4、樹立正知正見很重要

真正作為一個佛陀的弟子,應該了達佛法的含義。作為佛子,連佛法都搞不清,怎麼能稱為佛的弟子呢?所以,見地是很重要的。

如果見地搞不清,修了半天,總是在佛法的邊緣上用功。如果見地不正,沒有老師正確引導的話,修深了容易誤入歧途,執著在境界裡面,可能佛法沒修成,倒修成個精神錯亂或言行不正常的人,這就更不好了。

關於修行見地與六度的開示(二)——修行中見地的重要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