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修道的條件,善行為先


時間:2017/8/1 作者:如是

善要下根啊!我們有時候也動了善念,動了善心,但是不入根。剛要對人好一點,善事做了一點,忽然另一種刺激環境來了,就什麼都不管了,恨起來比不行善的時候還要恨,這是善根沒有成就,所以修道不會有成果的。

學佛想證道千萬要抓住這兩句話!沒有修福德資糧就不要妄想成就,怎麼樣開始修福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也就是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沒有功德成就的話處處是障礙,身心都會是魔障,內外環境都是障礙。無量功德成就是修福報,無量佛土皆嚴淨是修智慧的成就。怎麼會無量佛土皆嚴淨呢?心淨國土淨,要念念清淨。一呼一吸是一念,眾生一念之間有八萬四千個煩惱,所以念念清淨才能夠證到無量佛土皆嚴淨。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修道家有一個條件,「善行為先」,要多行善事功德,只顧自私在那裡打坐修道,不肯為他人做一點事情,那是世界上最自私的人,不會成就的。我常常說修道的人最自私,兩腿一盤,眼睛一閉,說我要修道,不要吵我,什麼事情我都不管,萬緣放下。拿萬緣放下這一句話逃避現實,實際上他什麼都沒有放下,他最大的欲望擺在前面,就是想長壽。道家的老祖宗老子講的,「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你把自己擺下,先為人,不怕你不活著;如果先自私為自己,最後你先走路。……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你要成功得快,那是與行為道德配在一起的;必須要功德,要善行,做好人做好事,慢慢功德與努力兩個配合,就成就得快。同樣上學的學生,班上每個同學的成就不一樣,就是這個道理。……

世界上用功的方法,不管學佛修道,永遠難求得一個真正了解貫通而統一的方法。如果真正有的話,修行起來並不難,很快,不過有一點很難,就是培養功德做善事,這個太難。一般人貪便宜,以為只要打坐做工夫就可以成仙成佛,好事一點都不做;小的好事馬馬虎虎做一點,大的好事是不乾的,永遠辦不到的,所以善行很難。……

這不是你打坐光在那裡夢想能做得到的,你真要做工夫才行,老實講,需要功德的培養,要修一切善,這個很要緊。功德是真的,決不是騙人,我們大家讀道書,所謂仙佛之道叫你修功德行善,這一部分都是馬馬虎虎看過去了。就算是工夫做到的話,功德不夠善行不夠,莫名其妙地就會把你破壞掉,破壞的境界多得很。如果你積極修滿一切功德,不一定打坐也會到達,非常奇妙,絕對絕對不是騙人的。世上好多人學佛學道,這裡求工夫那裡求口訣,這裡修一個法那裡修個法,以為悟了,得道了。如果功德不圓滿,就算你那個道堆到蛋糕那麼高,馬上也就化掉,沒有用。這個是絕對的定律,在這裡我順便講到。

——《我說參同契》

「樂勤集善根」,這個和上面都是連著的。堅持戒做到了,修養由外再打進來,由忍辱達到內心的柔、和,沒有任何地方不使人有祥和之氣,個個喜歡。學佛的人有一句話,未曾學佛先結人緣,就是學佛第一步要廣作布施,先結人緣,然後結一切眾生緣。但是許多人不自我反省,看到任何人都討厭,人家看他也討厭。為什麼不得人緣?因為他心地上道德根基不夠,多生累世不修忍辱,不得柔,不得和,因此在輪迴中慢慢打滾吧!功德不會圓滿。心性能夠修養到柔,柔而到達祥和,那就人見人愛,是人人都喜歡的菩薩境界,功德圓滿。要樂於在這一方面修,才是佛道。

我們曉得,一切眾生平常日用之間,動壞念頭比好念頭多得多。前面講過儒家等於是佛教的律宗,都講戒律的。我們年輕的時候一定要讀《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感應篇》這兩本書。你們年輕人沒見過,我們小時候讀書,書桌子旁邊有一張紙,叫作功過格,這個紙上有很多圈圈,一個月一張。每天檢查自己的心念行為,有不好的,就拿黑筆在圈圈裡點一點,有好的,就拿紅筆在圈圈裡點一點,然後定期檢查,到底是黑點多還是紅點多。……

——《維摩詰的花雨滿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