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皈依是怎么一回事?在家學佛,需不需要皈依呢?


時間:2017/8/4 作者:明華居士

現在很多在學佛的人,沒有皈依三寶,有些人認為皈依三寶後,生活思想行為上受到約束,所以不敢皈依三寶;有些人則誤以為皈依就是出家,所以不僅自己不皈依,也因害怕要出家,也不讓自己有親朋好友皈依等。所以不皈依三寶,或害怕皈依三寶,都是對皈依三寶的錯誤認識,我們在此進行簡單而必要的解釋。

現我們要弄清楚什麼是皈依三寶。三寶是什麼呢?三寶是指佛、法、僧。佛包括一切已證悟圓滿、覺悟的人,他覺悟到了生命真相、宇宙和人生的真諦。生命的真相是什麼呢?就是因果輪迴、緣起性空、苦集滅道;法:即佛教導眾生的教法,是出世間法,是教我們脫離煩惱,超越六道輪迴的教法,佛法是以佛教經典作為載體的;僧:這裡指的是受戒的比丘和比丘尼。所以皈依三寶,就是指對佛法僧三寶的歸順和依靠。

我們哪些人才會皈依三寶呢?首先,一個人要皈依三寶,他肯定對佛法僧產生了歡喜心、產生信心,並且確信三寶是我們最終的皈依處。再次,我們皈依三寶,也是渴望得到三寶加持的功德和利益。確實,我們在祈請三寶或者在對三寶產生信心的那一刻,我們就已經造了善業,善業的力量就讓我們受到三寶的加持。

佛經上說,我們在成佛道前,要盡形壽皈依三寶。我們在皈依的時候,都要跟皈依師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這句話的意思是呢,我們如果皈依了佛法僧三寶,就不會墮入三惡道(地獄,惡鬼,傍生;傍生即畜生),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在受皈依的候,其實就已經有了三皈的戒體,就能得到三寶和護法神的庇護,讓我們遠離一切障礙和魔害。

從上面我們可以讀懂,我們皈依與不皈依還是有區別的。我們皈依了三寶的人,就相當於是佛的學生了,已經入了學籍,我們在平時生活、學習、工作中,會以自己是佛的弟子的身份來約束自己。有些人認為,我讀佛經,經常參與念佛誦經持咒等修行,這樣和皈依後沒有區別。這樣的人,雖然敬重佛和佛法,但很多人不會去敬重僧人。其實這樣想的人,我們看他平時與人交往,給人感覺僅僅是個二寶弟子,他沒有把僧人放在眼裡。僧是什麼呢?佛不在世時,僧就是佛的代表,是我們現在法侶。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去找僧人解決,僧是我們成佛路上協助我們修行的人。沒有皈依的人,平時不會約束自己,可能會與損友來往,誤入岐途,甚至不把佛法作為最終的依靠,如有些人發現基督教有意思,然後又去學基督;有些人覺得算命有意思,又去學算命。根本原因,他認為好的他就去學,沒有把佛法僧三寶作為唯一的依靠,所以他也是對三寶沒有堅信的人,自然無法獲得三寶的圓滿功德。

還有,皈依和受戒是兩回事。我們皈依了,才有資格去受如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等等。如果沒有皈依,我們是沒有資格去受這些戒的,但是我們皈依了,並沒有要求我們必須要受戒。有些人認為自己的境界不高,或工作家庭條件受限,五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還做不到,所以沒辦法皈依。其實可以先皈依,而不受五戒的。還有五戒,如果先做不到所有的五戒,我們也可以先從其中做到的任何一條戒律開始做。有些人不學佛,是因為不了解,自己嚇自己而不敢學佛。

那怎么去受三皈依呢?有些人覺得,為讓自己一直走在正知正見的道路上,所以一開始就希望遇到高僧,皈依高僧,這樣修行的路上就有保障。如就有很多人諮詢我們如何皈依淨空大和尚,如何皈依海濤法師等等。由於這些高僧大德弘法任務很忙,找他們皈依真地是機會難逢的,對此我們也是真地幫不上忙。其實我們皈依了,僅僅表示我們有學佛的學籍了,但並不表示我們皈依哪個法師,就必須和哪個法師學法。不是的。我們每個人有一個皈依師就夠了,但可以有幾個可以跟隨學佛的師父。所以有人問我們如何皈依,我們經常建議大家去家附近的寺院客堂諮詢如何辦理皈依就可以了,大部分寺院都有統一皈依的時間,有些師父也可以單獨為您辦理皈依。

綜上所述,皈依是學佛修行的開始,受持戒律要先皈依,皈依後人和非人不能加害我們,恆時得佛菩薩和護法神的守護,大家有條件的都應儘早皈依。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