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的布施是責任感


時間:2017/8/9 作者:菩提極樂

現在很多人把布施當成一種功德,他們是為了自己積累功德而去布施;有些人為了富裕而去布施,有些人糊裡糊塗而去布施,有些當作做好事而去布施……真正的布施不是這樣。

真正的布施是我們出於利他的思維,把自己所了解的、認識到的、證悟到的精神層面給予別人,這是法布施。

依《寶藏庫法》記載,法布施時我們不能這樣認為:我給予了別人,我是給予者,別人是接受者、被幫助者,結果是對方得到幫助,我在付出。如果我們這樣思考,我們的任何幫助都變得狹隘沒有絲毫意義,不能對別人產生作用。因為我們沒有平等地去看待,沒有任運地去做,不是完全喜悅地在做。我們完全把布施當成是一種責任,當成是一項任務要完成,想成「反正布施是好的,幫助別人是好的,我就這麼做吧,他得到幫助就可以了」。

我們必須明白:我們要用平等的方式去做,這當中是自利利他,而並不是專門利他。我們不能用小孩子幼稚的思維方式去看,父母讓你吃飯,你就好像給父母面子似的吃一口。你幫助別人不是給別人面子,是自己要成長,是給自己營養,是讓自己健康,是給自己面子,必須明白這一點。

現在很多時候,大部分人把布施、行善,甚至修行的行為都看成是給別人面子,或者是誰讓我做的,不做也不行,認為「布施、做好事,據說有好報,我也不缺什麼,就給他點兒吧」。如果我們有這種思維,那有可能我們只是在處理掉一些多餘的東西而已,擺脫顯示多餘的狀況而已,並不能成為真正利己利他。必須以我們都在受益、我們都在得到幫助的認識來看待布施,在給予當中得到的思維可以消除最可怕的敵人——我執。

在社會當中,建立很好的、給予的關係,最後再把自己的收穫用法布施的形式來告訴別人、給予別人,這是最圓滿的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