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如何開發自性的寶藏


時間:2017/8/2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如何得解脫呢?解脫就是大自在。最重要的是前面講的,要斷執著、斷分別、斷妄想。執著全部是煩惱障;妄想全部是所知障;分別,一分是所知障,一分是煩惱障。

《楞嚴經》上說:「知見立知,即無明本。」有個法師他就因為這八個字開悟了。六祖惠能大師就因為聽到《金剛經》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開悟了。我們聽了一輩子好像也沒有感覺,是不是?這就是問題了。牛頓坐在蘋果樹下,蘋果掉下來打在他頭上,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地心有引力。我們就是把整個樹的蘋果都搖下來,還是不能夠發現什麼,是不是?根基是很有關係的。

有位法師他讀到這句話,他不太會讀,但是他開悟了。本來是「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他不會斷句,他怎麼念?他就念「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看到這幾個字,馬上豁然大悟。那樣斷句也是對的。什麼意思知道嗎?「知見立知,即無明本。」在所知上面去立一個知,這是無明的根本。就是說你分能分所,有一個能見自性的我,有一個所見的自性,你能不能見自性?永遠見不了自性,為什麼?因為你有能、有所。

其實不需要分能所,當下即是,放下即是。因為分能所的時候,能見就成為見分,所見就成為相分,見相同源都是一個自證分。你把這個自性就迷掉了,所以就流轉生死,枉受輪迴。

所以地藏菩薩他的本願就是教我們,幫助我們開發自性的寶藏:

能夠究竟開發的時候就與諸佛無二無別;部分開發的時候就是十二、十三、十四的月亮,是菩薩;不知道開發是六道凡夫。

------節選自大願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