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蓮池大師七筆勾白話解


時間:2017/8/30 作者:心愿

『蓮池大師』,我們介紹一下,他另外一個法名叫祩宏,明末四大師之一。他是杭州人,他姓沈,他為什麼學佛呢?因為他看到鄰居一個老婦念佛,他問她說,妳為什麼念佛?那個老婦人說,我先生念佛能夠身無病苦,能夠預知時至往生,念佛非常好。蓮池大師受了她的影響,在他的書桌前面寫了一個「生死事大」四個字。

他也是通禪宗再歸心淨土的,他本來是生員,生員就是秀才。以前科舉考試,拿到入學資格的讀書人,也是士大夫的最基層,叫生員。在以前的府啦、州啦、縣啦,在府學跟州學跟縣學裡面,生員,它裡面也有貢生啦,也有監生啦這些名稱,統稱為諸生。所以蓮池大師在十七歲的時候,他就補諸生這個缺。他二十七歲以後,他在四年之間,他連續遭到喪父喪母這個痛苦,他作了「七筆勾」而出家受具足戒,自號蓮池。晚年居住在雲棲寺,在現在的杭州。所以一般大家都稱他叫「蓮池大師」,或者雲棲大師。

他編的書,《雲棲法匯》,非常大部頭的經典。他提倡念佛,風化在那一帶,被推為蓮宗,就是淨土宗第八祖。跟當時明朝的紫柏真可大師、憨山德清大師,明末清初的蕅益智旭大師,就是蕅益大師,被稱為明代四大高僧。他在隆慶五年的時候,從外地參訪回到杭州,乞食梵村,就到雲棲山下的時候,看到雲棲山水幽寂,就在這個地方結茅棚居住,安居。

他作了「七筆勾」,「七筆勾」非常地好,我們可以學習。第一個,「恩重山坵,五鼎三牲未足酬」,這是指如何盡孝。「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嗏!出世大因由,凡情怎剖。孝子賢孫,好向真空究。因此把五色封章一筆勾。」這是第一個。你要真正有成就,你的父母親才可以離塵垢,「離塵垢」就是離開輪迴。所以真正要做什麼?你孝子賢孫要做什麼?要「向真空究」,要徹悟常住真心這個理體,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樣才是盡孝的最圓滿。否則你「恩重山坵」,就是父母親的恩,就算五鼎三牲來供養,都沒辦法報,所以「五色封章一筆勾」。

第二個,是指夫妻愛情。「鳳侶鸞儔,恩愛牽纏何日休。活鬼喬相守,緣盡還分手。嗏!為你倆綢繆,披枷帶杻。覷破冤家,各自尋門走。因此把魚水夫妻一筆勾。」他是說鳳凰,鸞鳳就是很美的鳥,牠們恩愛牽纏,什麼時候可以結束呢?人跟人,人做為人,夫妻之間,愛人之間,「活鬼喬相守」,雖然守一輩子,最後還是要分開去當鬼。「緣盡還分手」,緣盡還是要分開。「嗏!為你倆綢繆」,你們兩個黏在一起,就是「披枷帶杻」,自己把對方上手銬,自己也上手銬。你要先了解是冤家,不是冤家不聚頭,所以要「覷破冤家,各自尋門走」,就自己找出路了。因此把魚水之歡的夫妻一筆勾掉,「魚水夫妻一筆勾」。

第三個,「身似瘡疣,莫為兒孫作遠憂,憶昔燕山竇,今日還存否?嗏!畢竟有時休,總歸無後。誰識當人,萬古常如舊。因此把桂子蘭孫一筆勾。」就是你的子孫,你要怎麼去看待?他說,我們這個身體就像「瘡疣」,就是身上長了一個瘡疤一樣。不要為兒孫作遠憂,你想想看,以前的竇燕山,竇燕山我們講過了。《三字經》裡面講,「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竇燕山他後來,他祖父來給他託夢,祂說他短命,沒有兒子。後來竇燕山行功立德,不斷的去行善,改變了命運,活到八十二歲,無疾而終,談笑而往生,五子八孫都當官的。他這裡跟你講說,「憶昔燕山竇」,想到以前的竇燕山,今天還存在嗎?

「嗏!畢竟有時休」,就算再好的子孫,還是有結束的時候,緣盡了就是結束了,「總歸無後」。誰曉得以前的人到下一世,他又去輪迴,到別的地方去了,他也不是你的親人了。這一世是你的兒子,下一世是當別人的兒子,他也不是你的兒子了。「萬古常如舊」,從古至今都是這樣的啊。「因此把桂子蘭孫一筆勾」,「桂子蘭孫」就是孝子賢孫,也要放下。這個「勾」不是就是不要理它,不是,就是放下。

第四,「獨占鰲頭,漫說男兒得意秋。金印懸如斗,聲勢非常久。嗏!多少枉馳求,童顏皓首。夢覺黃粱,一笑無何有。因此把富貴功名一筆勾。」你就算考試都考第一名,「獨占鰲頭」,哎呀,男子漢大丈夫,怎麼樣一個得意官場,得意功名。當官當了多大,「金印懸如斗」,當官當了多少的官,聲勢非常地久。但是最後還是要退休,最後還是要結束,最後還是要,搞不好被貶官,搞不好被斷頭。

「多少枉馳求」,從年輕努力到老,頭髮都白了。我很多同學當官的,當到局長了,當到副署長了,頭髮都白了。我選擇講經說法這一條路,雖然比較寂寞,但是我活得很快樂。他們都不快樂,因為沒有官位就不快樂了,有官位的時候還可以勉強快樂。「童顏皓首」,從年輕乾到老,白頭髮了,原來是黃粱一夢,「夢覺黃粱,一笑無何有」。因此把富貴功名放下來,「一筆勾」。

第五,「富比王侯,你道歡時我道愁。求者多生受,得者憂傾覆。嗏!淡飯勝珍饈,衲衣如繡。天地吾廬,大廈何須構。因此把家舍田園一筆勾。」哎呀,我們一棟房子,再買一棟樓房,一棟樓房再買一棟樓房。我們現在講叫做包租公、包租婆,一大堆房子,田園一大堆。他說你富貴就像公侯將相啦,王侯將相,你說歡樂的時候,我說憂愁,有所求就會有感受,得到的時候又怕失去。哎呀,不如粗茶淡飯,我這個出家人,吃粗茶淡飯就像很珍貴的食物,我穿出家人的衲衣就像錦繡,我雲遊四方,天地就像我的房子一樣,我何必去蓋房子呢?「大廈何須構」呢?因此我把家舍田園放下來,「一筆勾」。

再來第六個,「學海長流,文陣光芒射鬥牛。百藝叢中走,斗酒詩千首。嗏!錦繡滿胸頭,何須誇口。生死跟前,半字難相救。因此把蓋世文章一筆勾。」這一段才是好。蓮池大師的文筆,人家文言文的底子實在是厚啊,現在根本找不到這種人才。你才高八斗,學海像大海一樣長流,像河流這麼多。你文章光芒四射,別人都比不上你。「百藝叢中走,斗酒詩千首」,哎呀,你什麼都會,飲酒作詩可以作上上千首。但是你好像心中是「錦繡滿胸頭」,好像很了不起。這也沒什麼好誇口的,為什麼?因為生死一到的時候,一句詩歌都不能救你,一篇文章都不能救你,「半字難相救」。你寫了這麼多美的文章,這麼多首詩,到死的時候,沒有一篇文章可以救你,沒有一首詩可以救你,「半字難相救,因此把蓋世文章一筆勾」。

最後一個,「夏賞春遊,歌舞場中樂事稠。煙雨迷花柳,棋酒娛親友。嗏!眼底逞風流,苦歸身後。可惜光陰,懡儸空回首。因此把風月情懷一筆勾。」哎呀,我們喜歡世間的,去聽一場音樂嘛,去看一場好電影嘛,去遊山玩水呢?還是週遊世界呢?那個風月情懷。他說,「夏賞春遊」,到世界各地去走一走。這些歌舞場中,哎呀,去聽一場京戲,去享受一下,「歌舞場中樂事稠」。就像吃什麼?你迷戀這個東西就好像吃稀飯,「稠」,就愈來愈稠了,沒有水了。「煙雨迷花柳,棋酒娛親友」,哎呀,跟朋友喝酒聊天啦,娛樂啦,唱歌啦。他說,你「眼底逞風流」,這些苦到死後以後,可惜生命都浪費掉了,「可惜光陰,懡儸空回首」,回頭一看,空空如也,什麼也沒有得到,「空回首」,「因此把風月情懷一筆勾」。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