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道德在天上,知識文化在地上


時間:2017/9/10 作者:東華禪寺

我們常常說「境界」,何為境界?什麼決定一個人的境界?就是道德修養、文化素質。說得再直白一點,就是平時的所作所為、言行舉止,它代表了我們的道德修養和文化素質。你不要認為:「我沒讀什麼書,沒受什麼教育,我就沒有道德,沒有修養。

」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就錯了。我看你們在座的每個人的道德和你們的文化相比,道德在天上,知識和文化在地上。你們的確都有奉獻精神、犧牲精神和忘我的精神。但是,作為一個人天師表、三界導師,僅僅有這些,那還差得太遠太遠!

我們學佛的都不是安分守己的人,人都不做,想做佛,人的事都不想做,想做佛事!那好啊,我恭喜你們!我隨喜讚嘆!有這麼好的思想,這麼高的境界,我能說什麼呢?我只有隨喜和讚嘆。可是,我們的行為和我們這種所謂的願望卻是背道而馳的。

如果你有這個恆心,敢於挑戰,知難而上,任勞任怨,一如既往,一步一步地突破,你的道德、你的文化與修養,十年、二十年都會徹徹底底地改變。只努力兩三年還看不到明顯的效果;如果努力上十年、二十年,你就徹底改變了。

憑我們在座每一位的智力,想做我們心中的事,足夠了。你只要勇於奉獻,不懈地努力,二十年,我們的理想一定會實現!我們的理想不就是了生死、成佛嗎?二十年足夠了!一個念頭二十年不放棄,天下再笨的人都能實現。可是我們有幾人能做到二十年一個念頭不改變呢?

二十年一個念頭不改變,並不是說你所做的工作不改變。比如我過去在佛學院讀書,後來在山洞閉關,現在又在建寺廟,當寺廟的主管領眾修行。雖然手中的工作不斷地變換,但我心中的念頭一直沒有改變。採用的形式多樣化,初衷和目的一點都沒有動搖和改變。

你們能看到寺廟的現狀和問題,說明你們真的在用心。還有一部分人沒有發言,一是你沒有用心去看,沒有用心去感受。二是你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不是一個表里如一的人,你人在這裡,心不在這裡,所以對看到聽到的事物都是視而不見,聽而未聞。

如果你是一個完整的人,就意味著你人在這裡,心也在這裡。如果身心都在這裡,必然和這個地方融為一體,怎麼可能感受不到大自然的一呼一吸,怎麼可能看不出問題的所在呢?

來到東華禪寺的每一個人,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但是,我和你們交流的方式,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我是用不理睬的方式,那是我想讓你明白一個道理,想喚醒你;有的人我跟你說話很多,也是為了喚醒你,讓你明白一個道理。我對你無論是遠是近,是緊是松,說來也許你不相信,我是想讓你走進我的心裡,我也走進你的心裡。當語言顯得沒有力量的時候,就需要換另外一種方式,也就是所謂的「超語言」——無言。

一個人最大的成功不是他自己成功,而是讓他身邊的人、追隨他的人都成功。換一句話來說,一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只有他自己成功,他身邊的人都不成功。從管理學的角度來講,最大的成功就是一頭羊領著一群獅子,而不是一頭獅子領著一群羊。

分配給你一份工作,如果你不去做,那是你的態度、你的道德、你的品質的問題;你用心去做,但做不好,那是你水平的問題。我是個農村長大的孩子,沒讀多少書就當了和尚。當了和尚以後,讀了幾年書就一頭鑽進山洞,與世隔絕了七年。

出關後突然痴心妄想,想建寺廟。現在寺廟建好了,終於把幻想變成了現實。可是,目前我們面臨的最大的困難是管理,是缺乏人才。但我有信心,也有希望。我知道在座的很多人都很發心,都有奉獻精神。如果大家的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沒有突破不了的困難。

在座的每一個人都前途無量。也許你們不自信,也許你們沒有看到:我們這一世能出家,能聞到佛法,其實我們已經不是第一世在做這件事,現這種相了,無量劫以來我們都在現這個相,做這件事。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還是在重演一齣戲。如果這齣戲你不用心演,不忘我地演,這一世你還是不能超越,來世你還要繼續演這齣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