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現世輪迴人變畜生是怎么一回事?


時間:2017/9/15 作者:恬碧爽

編者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在佛教教義中占據重要地位。但很多人看到“因果輪迴”,第一反應恐怕還是封建迷信,或者認為根本沒有什麼輪迴。他們往往會說:“誰曾親眼看見輪迴?至少我們沒有親眼看見,沒有親耳聽到,所以輪迴轉世之事根本就不存在。”但事實又如何?我們看不見、聽不到就代表不存在?恐怕不然。夏蟲不可語冰,井蛙不可語海,難道冰、海也不存在?在佛菩薩面前,我們凡人不過是另類井蛙與夏蟲。憑藉肉眼凡胎,我們如何能見六道輪迴、三世因果?不過即便如此,我們依然可以通過學習了解相關內容。比如,知道佛教所說六道具體是指什麼?輪迴是怎么一回事?為何要叫輪迴?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什麼才叫六道輪迴?在這個過程中,小編還會結合一些史書實例提出問題,希望高僧大德給予解答。

所謂六道,是指:一、天道;二、阿修羅道;三、人道;四、畜生道;五、餓鬼道;六、地獄道。六道之中,也有善惡等級之別:天、人、修羅三道為三善道,因其作業較優良故;畜生、餓鬼、地獄三道為三惡道,因其作業較慘重故。眾生由其未盡之業,故於六道中受無窮流轉生死輪迴之苦,稱為六道輪迴。所謂輪迴,主要是描述其情狀去來往復,有如車輪迴旋,在六道中周而復始。佛教認為,一切沉淪於分段生死的眾生,輪迴途徑不出六道。只有超凡入聖,如佛菩薩,才能超越六道、不入輪迴。

濟群法師認為:輪迴其實是內心迷惑的顯現,根源就在我們的心。換言之,在凡夫心中具有六道眾生的心理特質,這些心理外化後便呈現出流轉輪迴的種種狀態。其實我們仔細觀察一下,無須向外尋求,人間已然有六道之別。一、餓鬼,其特徵為渴求無度、不知饜足。生活中很多人對地位、金錢、感情也存在一種病態渴求,即使擁有再多,依然無法滿足,一味索取,就與餓鬼無異。二、畜生,其特徵為愚痴,也是它和人的根本區別所在。人有理性思維,而動物只是憑本能生存、享樂。很多人也處於類似生存狀態,一生都是為衣食、為改善生活條件奔忙。活著是為生存,生存是為活著,對人生再無更多的思考、追求,那就與動物的生存狀態相差無幾。三、地獄,其特徵是身心時時處於極度痛苦之中。世間有不少人現世就遭遇這種苦不堪言的處境,有些是被劇烈病苦糾纏,有些是被無盡煩惱折磨,身心倍受煎熬,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這種生活狀態,正是“人間地獄”。四、阿修羅,其特徵是嗔心極重並以爭鬥為樂。這樣的人現實中也比比皆是,他們熱衷各類爭鬥、挑釁,似乎只有在爭鬥中才能感受自己,才能實現人生價值。濟群法師下結論說:“從佛法觀點來看,世界正是人內心迷妄的顯現,所以六道沒有離開我們的心。我們有什麼樣的心,就有什麼樣的世界,就會感得什麼樣的生命狀態。”

前段時間小編從《歷史感應統紀》中摘出若干特殊事例,多數屬於“現世輪迴”——

一、東漢靈帝時期,江夏有一個人姓黃,他的母親在洗澡時,忽然變成了一隻癩頭黿,人們就把它放在深水裡,有時它還會浮到水面來。當初黃某母親洗澡之時,頭髮上還插了一根銀釵,變成癩頭黿後,那根銀釵一直還在頭上。(以上一則,出自《後漢書·五行志》)

二、魏文帝黃初年間,清河郡有一人叫宋士宗,他的母親變成一隻甲魚,進入河內。

三、三國時代,吳國孫皓寶鼎元年,丹陽人宣騫的母親,當時已八十歲,洗澡時變成癩頭黿,宣騫兄弟只好關了門保護它,並且在家裡挖一個土坑,放滿了水,成為一個水池,那隻癩頭黿就在池子裡遊玩,一兩天內它常伸長頭頸向門外看。有一天門忽然微微打開,它就滾到門外,跳進遠處的深水裡,再也沒有回來。(以上兩則,出自《晉書·五行志》)

四、隋朝開皇六年,霍州一帶有一老翁,忽然變為猛獸。

五、隋朝開皇七年,相州一帶有一和尚,變化成蛇,身長二丈。(以上兩則,出自《隋書·五行志》)

六、唐朝顯慶二年,普州一帶有人變成老虎,涪州一帶有一人叫范瑞,也變化成老虎。

七、唐朝久視二年,彬州一帶有個副官,因病變成老虎,要吃他的嫂子,被人捉住,發現還沒有完全變成功,但身上老虎毛已生出來。

八、唐朝元和二年,商州洪崖一帶,有一人服勞役,快要變化為虎,大家用水澆在他身上,結果沒有變化成功。(以上三則,出自《唐書·五行志》)

然而,是否真有現世輪迴之說,現世輪迴是否合乎佛法,小編實在有些疑惑。看到濟群法師這番言語,小編隱約明白,這些特殊事例或許真可以叫“現世輪迴”(《歷史感應統紀選譯》編者直接標明“人化為畜、現世輪迴”)。按照這種說法,其實不必等待死亡,也有可能在六道中輪迴互生。《歷史感應統紀》編纂者就感慨:“心裡是人就成為人,心裡是禽獸就成為禽獸,像這樣不等死後神識去投胎,就當場使身體變形,這是由於業力成熟,也是天神要拿這些事實警告、教育世人。”這一說法,似與濟群法師之說殊途同歸(六道沒有離開我們的心。我們有什麼樣的心,就有什麼樣的世界,就會感得什麼樣的生命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