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入座和出座的意義


時間:2017/9/19 作者:菩提極樂

我們在修習打坐、靜修、禪定、觀心等實修法門時都需要用入定的方法來修,有入座的話,當然也有出座,所以無論修任何法門,入座和出座都是很重要的。打坐不適合在坐車、坐飛機、上班等時間進行,最好是找一處安靜和沒有人打擾的地方,坐下來打坐靜修就叫作入座,修完以後就可以起座,起座叫出座,也叫出定,出定之後可以做其他的善事,也可以思維入座時所修的法。我們打坐靜修時一定要用正規的修法,若能這樣,收穫和成就都會快一些,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入座和出座的方法。入座和出座的時間,入定之前必須要定好,比如,自己想入座一個小時,到了一個小時就必須要出來。入座和出座的時間有所不同的說法。

這裡我想特別講一下一天三座的禪修方式,因為「三座」非常適合初修者。早上天亮入座,一個小時之後結束。之後下座休息直至氣溫上升,在此期間還可以做禮拜、上供白煙供、五供、水布施,進行日常的本尊修誦等。中午吃完飯後,一點鐘開始入座,兩點鐘結束,然後上班,或者學佛、思考佛理、放鬆休息。晚上的一座是在吃完晚飯半個小時之後,入座一個小時,八點鐘結束,之後念施身法,下施煙供,供養護法,念誦回向文和祈請文,十點鐘開始睡眠。如此分三座而修對初學者和長期修煉者比較合適。如果沒有這麼多時間修行,那就取消中午的一座,只修早晚兩座也可以。按剛才講的時間修行,心比較容易安靜下來。如果在其餘的時間裡打坐,則思維比較亂,雜念比較多,更適合做其他的事,如念佛、持咒、觀想、看書、誦經等。

一、打坐的前行準備工作打坐之前要處理的雜事就是要做好打坐的一些準備工作,比如關門、上洗手間、關電話等,以免受干擾而中斷打坐。做完準備工作以後,若有佛堂就到佛堂里去,準備一個墊子。這個墊子叫作禪墊,是坐禪時用的,就在禪墊上坐下來,並發誓:在這一座當中,無論有什麼樣的情況,我都不中斷打坐。打坐時還有三個要點要提醒大家注意:

(1)「身」的要點是,打坐時不能躺在床上,或者是以別的姿勢去修行,最好要用「如來五支坐法」,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要放鬆,不能緊張。因為,一緊張心就不能靜下來。無論是修加行的時候也好,修正行的時候也好,一般的情況下都要做這個姿勢。不能躺在床上或坐在沙發上不盤腿而修行,否則心不太容易靜下來,因為心的清淨跟時間有關,跟身體的姿態也有關係,按密法講,身正直,則脈正直;脈正直,則心正直;心正直就是指心裏面沒有太多雜念,這是對身體上的要求。

(2)「語」的要點就是打坐靜修時不能說話,需要排濁氣,因為打坐的時候心要靜下來,而心靜跟呼吸也有關係,排濁氣就是上面講的九節佛氣。

(3)「意」的要點就是打坐靜修之前要有良好的發心、祈禱、發願等。

二、正行與正修

前行準備好之後就開始修正行,正行也就是打坐禪修的整個過程,這部分的內容我們已經講過了。

三、後行與結束

每一座結束後就出定,也可以叫作起座。這一座的全部修法修完之後,不要馬上起來,而要回頭檢查一下,在這一座的整個過程中,我修得怎麼樣?如果修得好,自心產生了傲慢之心,我們就要通過謙虛自省而調伏傲慢之心;如果自己修得不好,反而產生煩惱而失望時,就應當鼓勵自己,並發誓一定修好下一座。此後,再檢查有沒有做到剛才入定前的誓言,起座之前回顧反思並調整心態是很重要的,最後可以出定,每一座的出定和入定都是這樣的。這個出定和入定的方法,不單是打坐靜修的步驟,也是修習所有其他修法的基本步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