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成年人的生活里沒有容易二字!戒色吧,兄弟!


時間:2017/9/20 作者:厚厚

知乎上有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那麼多人開車回家,到了樓下還要在車裡坐好久?有個回答點讚特別高。他說:很多時候我也不想下車,因為那是一個分界點。推開車門你就是柴米油鹽、是父親、是兒子、是老公,唯獨不是你自己;在車上,一個人在車上想靜靜,抽根煙,這個軀體屬於自己。

這個回答之所以點讚特別多,無非是因為很多人都感同身受,自己有切身的體會。「柴米油鹽」意味著自己要承擔起家庭的一切開銷;「是父親」意味著要抽出時間陪伴孩子,教育孩子;「是兒子」意味著要照顧好父母,讓父母生活安樂,安享晚年;「是老公」意味著要幫著妻子打理好自己的家,要花時間陪伴、關愛妻子,甚至還要處理好與妻子的矛盾,照顧好她的情緒。還沒來得及消化完生活工作方面的各種壓力、委屈、困難,一推開車門,又要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盡力給家人帶來溫暖、關愛與希望,而自己內心的那份孤獨與壓力只能默默地埋在心底。短短几句話就很透徹地描述了成年人的生存現狀。

生活不光是對於成年人來說不容易,對年輕人來說也不容易。最近大學生李文星死於天津靜海傳銷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李文星的不幸,背後當然有招聘網站、傳銷組織的問題。但我們稍微深入了解就知道,李文星急於找到一份工作也是原因之一。李文星是山東人,農村家庭出身,家境比較貧困,因為家庭條件的問題,他曾經想退學,以讓妹妹有錢讀書,但被父親痛罵了一頓,要他一定堅持學業。可想而知,他身上是承擔了家庭很大的希望的。也可想而知,畢業後他是很迫切地希望儘快找到一份好工作,儘快地分擔一點家庭的負擔。工作難找,在網上發了20份郵件,只有一家公司要他,而且開出的條件也不錯,而就是這一家公司讓他身陷傳銷,命隕天津。其實在去天津之前,他覺察出了一點不對勁,但在生活壓力、強烈的求職願望下,他還是選擇去了天津。很多人會覺得,工作可以慢慢找,急什麼呢?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生存壓力是不一樣的,你的家庭不需要指望你掙的這點錢,你可以慢慢找,找個工作花個一年也是可以的。但對於家境普通甚至貧困的人來說,一段時間沒找到工作就會焦慮,每天只看見錢出去,不看見錢進來,要麼就是在跟別人借的一點錢,要麼就是在花自己辛苦攢的一點錢,無論是哪個都會讓我們越來越沒安全感,就更不要說多攢點錢幫襯幫襯家裡了。

李健在湖南衛視《歌手》節目上演唱過一首歌《父親寫的散文詩》,第一段歌詞是這樣的:

一九八四年莊稼還沒收割完

兒子躺在我懷裡睡得那麼甜

今晚的露天電影沒時間去看

妻子提醒我修修縫紉機的踏板

明天我要去鄰居家再借點錢

孩子哭了一整天哪鬧著要吃餅乾

藍色的滌卡上衣痛往心裡鑽

蹲在池塘邊上狠狠給了自己兩拳

這是我父親日記里的文字

這是他的青春留下留下來的散文詩

多年以後我看著淚流不止

簡單樸實的一首散文詩,就把父親生活的不易與艱難勾勒了出來。需要特彆強調的是這段歌詞不是絕不是憑空想出來的,歌詞素材就是取材於作詞者父親的真實經歷。「痛往心裡鑽」、「蹲在池塘邊上,給了自己兩拳」等歌詞都向我們描繪了80年代一個父親(同時也是作為一個成年人)生活的不易。有人可能會覺得80年代到現在都過去30多年了,人們的經濟水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歌詞裡面描述的內容也早已不復存在,拿歌詞的內容來說明生活的不易顯然不合適了。其實我倒不這麼認為,過去的30年改革開放,人們整體經濟水平確實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真正富起來的只是一少部分,抓住了改革開放中各種發展機遇的也只是一少部分。這一少部分之外,更多的是底層民眾,在國家與社會的發展中,他們是受益最少的一類人群。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提升,人們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人們對歌詞中的餅乾不再稀罕,取而代之的是房子車子愛瘋等這些東西。大部分人的生活條件稍微有所改善是不錯,但同時他們也背負上了更大的負擔。如果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你會發現其實他們跟《父親寫的散文詩》裡的父親一樣生活得不容易,甚至是更不容易,因為至少在那個時代,沒有人會因為工作的原因而猝死。

2016年,國防大學一位女講師英年早逝的訊息震驚了媒體圈。當時的中央級媒體紛紛發文批判年輕人工作強度,工作壓力過大。其中新華社發文《「5+2、白加黑」不值得宣揚》,大意是無節制地要求幹部職工「5+2 、白加黑」,不僅與國家法律法規相悖,而且影響了幹部職工的身體健康,降低了工作效率,還助長了形式主義。人民日報發文《領導要帶頭休假合理安排員工假期》。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文《加班是一種壞的工作方式》。幾大中央級媒體發文,現在社會年輕人的工作壓力可見一斑。現在人的工作強度大,工作壓力大背後的原因是不是企事業單位的領導很黑心,一心想著剝削下面的人呢?我朋友圈有個公司的高管,他當時轉發了這條信息,並加上了一句:請文章的作者到企業來乾兩天,當兩天領導。這話的意思是什麼呢,其實就是現在社會競爭非常激烈,作為企業的領導高管,並不是他們的心有多黑,而是不這麼做的話就競爭不過其他公司,甚至會被淘汰。

杭州有個28歲的女子,是一家網路科技公司的經理。在今年5月的一天剛拍完婚紗照,卻在半個月後的一天夜裡突然猝死。她發的最後一條朋友圈是:我燒糊塗了。第二天中午,同事聯繫不上她,叫了房東破門而入才發現人已經沒了。據了解,她出身於農村,成績很好,能力出眾,是家裡人的希望所在,當然同時也背負著巨大的壓力。她曾對家人說:「我一年工資有20多萬了,你們以後不用幹活了,我會負責的。」可因為工作太拚命,還要帶團隊,估計壓力也大,最終身體還是被打垮了,年紀輕輕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杭州的這位女子其實代表了相當大一部分人群,他們出身一般,渴望努力奮鬥,靠自己的雙手追求美好的生活,同時也讓家裡人生活得更好。現在的社會,美好的生活,房子車子,這些都是需要靠金錢來實現的,而對於打工者來說,要想賺多點錢,就必須加倍努力,加倍奮鬥。我們可以看到,杭州的這位女子一年拿20多萬,背後是很大的付出,也可以說是對生命的透支。有沒有可能工作輕鬆一點,也能賺很多錢呢?對不起,現實是很殘酷的,錢也不是那麼好賺的。活少錢多的工作在這個世界上可能存在,但也基本輪不到你吧?

本質上,世界上的所有工作都是體力活。很多人以為只有農民,建築工乾的才是體力活,其實其它所有行業到最後拼的都是體力。乾農活,在建築工地上揮汗如雨,實際上會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健壯。而其它類型的工作,比如一直呆在辦公室,其實都是在吃老本,如果不合理地休息鍛鍊的話,對我們的身體其實都是一種透支。

我們都知道邪淫可以搞垮一個人的身體,可以透支一個人的身體。通過杭州女孩的故事,我們同時知道,其實高強度、高壓力的工作也可以透支甚至搞垮一個人的身體。我知道很多邪淫的人內心深處也渴望著未來有個美好的生活,並不想這麼一直渾渾噩噩,落魄下去。我就想問問你們,你們的身體已經被淫慾透支了不少,工作強度稍微大點你們就吃不消,請問你們有什麼資格去追求美好的生活呢?大家都知道現在從事IT行業的工資水平普遍比較高,但做IT對身體素質的要求也很高,一天從早到晚就坐在電腦面前不動,加班熬夜是常事,甚至熬通宵都不是沒可能,從事IT行業猝死的年輕人經常見諸媒體報導,掙的錢是多,但我想問的是,這份錢你掙得來嗎?你能吃得消嗎?或者說你能堅持做多久呢?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我不需要掙很多的錢,平平淡淡地活著就好,這樣生活總不至於會有很多不易了吧?平平淡淡?作為大多數的普通人來說,誰不是平平淡淡地生活,平平淡淡就不需要養家餬口了嗎?平平淡淡就不需要買房買車買iPhone了嗎?你要知道,對於很多人來說,平平淡淡地過日子,生存、養家餬口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我所認識的人當中,每個人都有不容易的一面。掙錢多的,當老闆的有事業上的壓力,普通人有生活上的壓力、賺錢的壓力,每個人都是在生活的不易中艱難而勇敢地前行。

很多人會覺得,說了這麼多生活的不易,請問跟我有什麼關係嗎?肯定有關係!難道你不需要生活嗎?難道你不關心你的生活嗎?。生活本就不容易,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讓生活少一點不易,多一點美好。而邪淫的作用就是讓生活變得更加不易,讓生活的美好消失殆盡。

雖然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容易,但一般來說,福薄的人生活會更不順一點,也就更不容易一點。而邪淫削福很厲害,削福的後果就是人生中本來順利的地方變成不順,本來不順的地方變得更加不順。就這樣,你的人生會憑空多出很多本不應該有的不易(不容易)。

不管你是想過平淡的生活,還是想追求美好的生活,順便讓家人的生活也好起來,邪淫都是一隻兇猛的攔路虎,隨時會吞噬你對未來的任何希望。對於沉迷邪淫的人來說,為了讓生活多點美好,少點不易,戒邪淫是最基本的前提。

當然如果你的人生目標就是吃得飽餓不死、穿得暖凍不死,在這個時代你還是可以生活得很自在的,你的生活不會有太多的不易,甚至你也是不用戒邪淫的。當然希望你能有個能照顧你一輩子的好爸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