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新白話版14


時間:2017/9/29 作者:常念彌陀

宋元淨

元淨,字無象,姓徐,是杭州於潛人。十歲出家,稍長大,就跟慈雲師學習。慈雲圓寂後,又奉事明智師,聽講止觀,領悟了第一義。應太守呂臻的邀請,住持大悲閣寺,朝庭賜他名號辯才。後來元淨遷移主持上天竺寺,不久退隱到南山的龍井寺。當時的賢人蘇軾、趙抃等輩,欽敬他的德行,屢次表示讚嘆。再後來又主持靈山寺慈雲師的講席,說法晝夜不間斷;平常精修淨土,沒有停歇過;焚燒手指供養佛,左手三隻右手二隻。曾經祈禱大士放光示現,光茫隨即顯現。有一天,與僧人熙仲一同吃飯,熙仲看見元淨眉間有光如螢火,用手去捧,得到舍利數粒,後來常有人在他的睡臥處得到舍利。元淨將要往生,就到方圓庵靜坐,謝絕賓客,停止飲食,對僧人道潛說:「我的淨業已成就,七天沒有障礙,我的願望就達到了。」到了七天,寫出偈語給大眾看,右側臥倒往生了,享年八十一歲,當時是元祐六年九月最後一天。(《佛祖統紀》,《樂邦文類》)

宋從雅

從雅,是錢塘人。開始跟從海月辯法師,學止觀。後來進入南山天王院,念誦《法華經》五藏,《金剛般若經》四藏,《彌陀經》十藏,禮拜舍利塔千遍,禮拜釋迦佛三十萬拜,禮拜阿彌陀佛百萬拜,念佛號五千萬聲,禮拜《法華經》一字三拜有三次。一心期望淨土,一生不背向西坐。無為的楊傑,表述安樂國贊三十首贈送他。從雅要發起眾生的信心,就在淨住寺畫九品三輩圖,刻楊傑的贊在碑石上。有人上報從雅的道行,朝庭賜名號法寶。有一天,沒有病態,面西方盤坐往生了。當時天樂鳴響空中,室內有異香。(《佛祖統紀》)

宋可久(勛公,徐道姑,孫十二郎)

可久,不清楚他的出身。住在明州,常誦讀《法華經》,願往生淨土,人們稱他為久法華。元祐八年,八十一歲,坐化往生了。過了三天,醒來對別人說:「我遊覽淨土,見到各種殊勝境界,與佛經符合。這裡修淨業的人,在蓮華台上,都已標有名字了。標在金台上的,一是成都廣教院勛公,一是明州孫十二郎,一是可久。標在銀台上的,一是明州徐道姑。」說完,又往生了。五年後,徐道姑往生,異香滿室。十二年後,孫十二郎往生,天樂滿空。宋可久說的都應驗了。(《淨土文》)

宋擇瑛

擇瑛,姓俞,是嚴州桐江人。出家在杭州壽寧寺。熙寧年間,參拜神悟法師,深深領悟止觀的要道,閱讀《不二門論》《金剛鈚論》,幾月不睡覺。當湖的魯氏,創建一寺院迎請擇瑛住,大力開展法施。久後,遨遊杭州、秀水、蘇州、太湖一帶。曾經著作《往生淨土十願文》說:「願我永離三惡道。願我速斷貪瞋痴。願我常聞佛法僧。願我勤修戒定慧。願我恆隨諸佛學。願我不退菩提心。願我速見阿彌陀。願我決定生安養。願我分身遍塵剎。願我廣度諸眾生。」元符二年春,在杭州的祥符寺示現病態。忽然奮力靠著桌子面向西方,誦讀《阿彌陀經》,讀完就往生了。(《樂邦文類》,《佛祖統紀》)

宋宗本

宗本,字無喆,姓管,是常州無錫人。出家後,參拜天衣懷禪師,念佛有省悟。後來住在杭州淨慈寺,當年大旱,湖水井水都枯竭。寺院西牆角忽然湧出甘泉,得到金鰻魚,修建為井,寺院僧眾一千多人,全靠井水了。張氏有女兒死了,母親夢到女兒變為蛇,醒來後,發現蛇在棺下,拿取見宗本,為它說法。不一會兒有黑蟬飛在棺上,而蛇不見了,母親祝願說:「若是我女兒,就進到籠中,我再拿去見淨慈的師父。」就如她的祝願,宗本又為它說法。當晚,女兒在夢中說:「蛇和黑蟬二報身已經解脫了。」母親因此問:「生死輪迴,確實是有,怎麼能免除呢?」女兒說:「六道四生,就如井上轆轤輪轉,沒有一人可避免。只有修出世法,才能解脫呢,為什麼不去問淨慈寺的主持呢?」宗本的顯化事跡大多如此。宗本奉朝庭詔請到東京的慧林寺,應對符合皇帝心意,賜名號圓照禪師。平時,暗中修淨業,當時雷峰才法師,神識到淨土,見到一大殿很壯麗,有人說:「等待淨慈寺的本禪師了。」又有資福寺的曦公到慧林寺,禮拜並且布施錢財離去。人們問他緣故,他說:「我在定中見到金蓮華,有人說是等慧林寺的宗本公的。其他蓮華無數,說是等待受度的人。或有枯萎的,說是退失懶惰的人啊。」宗本晚年住在蘇州靈岩寺。元符年間,將要往生,沐浴後臥倒,弟子們圍繞他請說偈語。宗本細看他們說:「傻孩子,我平常尚且懶得作偈語,今天作什麼偈語。平常要臥倒便臥倒,今天又何必特意坐啊。」然後要筆書寫後事,交給守榮,扔下筆就往生了,好像熟睡一樣。(《佛祖統紀》,《蘇州府志》)

宋有嚴

有嚴,姓胡,是台州臨海人。六歲時,依歸靈鷲從師;十四歲時,受具足戒;前往東山,跟神照師學習,契悟一心三觀的要旨,修習法華三昧,不久主持赤城寺。紹聖年間,隱居在原來山的東峰,在楂木旁邊搭茅廬,因此自己取名楂庵。嚴格護持戒律,除了一缽之外,沒有多餘的東西,他修三昧,常有祥瑞靈應顯現,專修淨業後,他的論述,多是激勵勸勉往生淨土。有人問:「生到六欲天,是十善的因。生到色界天,是禪定的因。生到淨土,必須修無生的妙觀法,才可以成就了。今天的學佛人,都不懂教旨,說生天難而生淨土容易,誰能相信呢?」回答:「法沒有難易不同,難易是在於人的因素。難是因為有疑情,雖然近在咫尺也變成萬里遙遠。易是因為有信心,雖然萬里遙遠也變成近在咫尺。那麼說修無生的妙觀法才能往生的,這是上品往生的一門罷了。但是不可以開啟一門,就阻塞多門。《安樂集》說:『往生淨土的,有二種。一種是有相心,就是因為著淨土相欣樂往生。另一種是無相心,就是理體觀法相應圓融。』但是現今的世道,多是中下鈍根,愚迷的業障重,要到理體觀法相應圓融才能往生,恐怕太少了。原本佛慈悲接引萬物,方便有多門。有定與散的善,有佛與法的力,有修福,而借願力回向的,有臨終恐怖,而依賴求救的。如此種種,百千萬數,但只要借靠其中一種,必定能往生。所謂定善,就是修心妙觀,如首楞嚴定,就是啊。所謂散善,如《無量壽經》十念念佛,也能往生,就是啊。所謂佛力,緣自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眾生承借佛的願力,就能往生。如陋劣凡夫跟從轉輪王,一天一夜,週遊四天下,不是凡夫的自力,是靠輪王的力量啊。所謂法力,如佛告知蓮華明王菩薩,叫他念誦灌頂神咒,加持沙土,再把沙土撒在亡者的屍體上,或亡者的墳墓上。那些亡者,或墮落在地獄、餓鬼、畜生中,承借這個真言,生到極樂國,就是啊。所謂修福借願力回向的,慈心不殺,具足各種戒善,受持秘咒,讀誦大乘經典,種種福善,回向莊嚴淨土,成就往生淨土的因,能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啊。所謂臨終求救的,臨命終時,地獄的火車現前,因念佛的力量,猛火化為清涼風。如僧人雄俊(不守戒),以及在家人張鍾馗(殺雞為業),一稱念佛號,都往生淨土了,就是啊。所以經上說:『諸小行菩薩,及修小功德者,不可稱計,皆當往生。』佛說容易往生,你卻說很難往生。勸你寧可順從佛的教導而談容易往生,開啟他人解脫的門。不要執迷不悟而說很難往生,堵塞他人的菩提路。」建中靖國元年孟夏季節,有一天,天神降臨空中對有嚴說:「法師的淨業成就了。」又夢見淨土池中有大蓮華,有天樂圍繞。於是作告別詩,開示大眾。七天後,盤坐往生。(《佛祖統紀》,《樂邦文類》)

宋妙生

妙生,是會稽人。修習律學,勤修淨土法門,與大通本禪師,居住在潮山象塢寺,共同宏揚這個道法。一天晚上,會集弟子念誦《彌陀經》,就在臥榻上端坐,焚香合掌,平靜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曇異

曇異,姓杜,是餘姚人。皇祐年間,剃度出家,在天竺寺明智師處修習教觀。後來到雷峰寺入廣慈師的室門,孜孜不倦求教,二十年沒有放鬆意志。學成後回歸故里,在原住山上宣講,專修淨業。誦讀《法華經》達到五千部,《普賢行願品》《彌陀經》各有萬卷。崇寧元年秋天,示現病態,召集眾人告知:「我往生淨土的時間到了,應當乘坐金台,隨佛西去。」然後沐浴端坐,結手印往生了。火化後,舌根的舍利,如串珠一樣。(《佛祖統紀》)

宋善本

善本,姓董,是開封人。母親沒有兒子,祈禱佛才生下善本。長大後,考試《華嚴經》剃度出家,成為圓照本師的弟子,當時他們師徒號稱大小本。善本奉朝庭旨意住持京城法雲寺,朝庭賜他名號大通。後來回到杭州象塢寺,閉門謝客,專修淨業,有僧人在定中,看見方丈室有彌陀佛示現金色身。大觀三年十二月甲子日,彎屈三根手指,告訴弟子說:「只有三天在。」到第三天,盤坐向西往生了。(《佛祖通載》,《佛祖統紀》)

宋宗坦

宗坦,姓申,是潞州黎城人。十六歲,落髮出家受具足戒,少年通達佛教義理,成年後遍訪名師,將近五十年,名聲傳播講壇。晚年在唐州、鄧州、汝州、潁州一帶,講淨土《觀經》,勸人念佛,求生安養國,聽者如雲,都接受淨業。後來在唐州青台鎮,發誓求生安養國,持名號作觀想,從沒有忘過。政和四年四月二十七日,夢中見阿彌陀佛告訴他說:「你說法只有六天,就往生淨土。」醒後告訴眾人。第二天,講唱不停。到五月四日後半夜,自知時間到了,敲鐘集合眾人,告訴大家說:「因緣聚散離合,自然有時日。淨土的勝緣,怎麼能錯過?願眾人念佛,助我往生。」又說:「享年七十六,四大分離處,淨土禮彌陀,永超三界苦。」說完,坐著往生了。滿室雷鳴聲,白雲覆蓋大地,從西邊來,三天才停止。(《蓮宗寶鑑》)

宋中立

中立,姓陳,是明州鄞人。九歲出家,在甬東的棲心寺,學習經卷,過目不忘。治平年間,考試佛經剃度。最初依歸廣智師學教觀,後來神智師接替主持南湖寺,又依歸神智師。神智師座下有二百人,境界沒有超出中立的。神智往生後,中立承繼他的席位,常用淨業勸導人,指派他的徒弟介然,創建十六觀堂,供修淨業的人修行用,事後離開南湖寺。不久,重興寶雲寺,又退居白雲庵,每天宣講止觀法門,著述很多。應眾人邀請,重新主持南湖寺,升座說法,開啟無盡的佛法奧妙。前後誦讀《淨名經》《金光明經》數十次,誦讀《法華經》超過萬部,為他人祈禱,都有靈驗。政和五年四月辛亥日晚,忽然對弟子法維說:「聞到異香了嗎?」隨即召集眾人,含笑說道:「我往生的日期到了。」面向西方坐著往生了。(《佛祖統紀》)

宋元照

元照,字湛然,姓唐,是餘杭人。最初依歸東藏寺的慧鑒律師,專學戒律。後來跟從神悟寺的謙師,學習天台教觀,謙用心研究《法華經》作為主要業務。 又跟從廣慈寺的才法師,受菩薩戒,戒光發起,於是廣泛研究南山一宗。柱錫杖持飯缽,在集市上乞討,晚年主持靈芝寺三十年,傳戒度僧,有六十次法會。專心修淨業,常常說:「活著宏揚律宗,死後回歸安養國。」平生修學,只有這兩個法門。曾經編集《淨業禮懺儀》,自己寫序說:「元照自從受戒以來,便知道學戒律,但稟性平庸淺薄,行為不嚴謹。後來遇到天台的神悟法師,苦口婆心教誨,才知改正舊習,深求祖師的教導,廣博研究佛乘。於是發大誓願,願常生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作大導師,教化眾生,使眾生入佛道。又見《高僧傳》的慧布法師說:『西方淨土雖然清淨,不是我願去的。如果在十二劫蓮華中享受快樂,怎麼如三途極苦處救眾生啊。』因此堅持自己的知見,經過許多歲月,對於淨土法門,沒有什麼歸向,見到修淨業的,又生起輕視誹謗。後來遭遇重病,體力衰弱,神識迷茫,不知趣向哪裡。後來病好,頓時覺悟到以前的錯,悲泣感傷,深深自責,志氣雖然洪大,能力無法勝任。而且閱覽天台智者大師的《淨土十疑論》說:『初心菩薩,未得無生忍(沒有證到無生法忍),要須常不離佛。』又有《大智度論》說:『具縛凡夫,有大悲心,願生惡世,救苦眾生,無有是處(沒有這樣的道理)。譬如嬰兒,不得離父母。又如弱羽(小鳥),只可傳枝。』從此完全放棄平生所學,專修淨土教門,二十多年,沒有暫停過,研究教理,包括古今,頓時解開所有疑惑,更加深信。又見善導和尚關於專雜二修的道理:『若專修者,百即百生。若雜修者,萬千一二。心識散亂,觀行難成。』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四字名號。多少生的逃離,今天才知道回歸。仍然把我的修行,展轉化導眾生,直到未來無窮的邊際,洪大的讚嘆哪裡有窮盡?方便有多門,因為信才能進入,如大勢至菩薩,以念佛的心,獲悟圓通境界,證入三摩地。又自己思念,以前所造的無量罪業,不信淨土,謗法毀人,業因已造成,苦果必定會有,心裡懷有慚恥,早晚警惕。於是在聖像前恭敬禮拜,吐露肝膽,五體投地,苦苦懺悔。接著發大願,普攝眾生,同修念佛法門,全部往生淨土。要經常修習,必須定立儀軌,所以收集文字,整理成這個法,從頭到尾,排列十門。並以聖言為準,完全遵照古式,行事應當簡要,法理應當精專。後來的賢人閱覽,知道我的志願吧。」又撰寫十六觀經、小彌陀義疏,其他著述多達百卷。政和六年秋,吩咐弟子讀誦《觀經》,以及《普賢行願品》,盤坐往生了。西湖上打漁的人,都聽到空中有天樂聲。(《樂邦文類》,《佛祖統紀》,《西湖高僧事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