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修行人如何正確面對情和愛


時間:2017/10/7 作者:東華禪寺

人是由情和愛和合而生的,每個人的骨子裡都充滿了情和愛。情和愛是我們人生的第一堂課,誰都逃避不了。如果對情和愛沒有正確的認識,不知道如何面對和處理,我們的一生都會迷失、彷徨、痛苦。

數千年來,情和愛始終被人們歌唱不衰,有多少人能真正從情和愛中超越出來呢?在我看來並不多,多數都是在無可奈何之下,才從情和愛中摸爬滾打出來,而不是超越。

其實,無論是佛門講的慈悲,還是基督教講的博愛,都是從情和愛中升華而來的。正因為我們的人性中充滿了情和愛,所以每一個人都可能成為慈悲的人、博愛的人。

情和愛就如同一根火柴,如果沒有這根火柴點燃我們的心,我們內在的慈悲和博愛是不會燃燒起來的。

現在大家都有一個統一的認識: 智商高不如情商高。什麼叫情商?

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緒、情感、意志和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質,它包含了為人處世的能力、情緒的自控能力、意志力和忍耐力等。可是為什麼有些人情商很高,卻成不了事呢?

大家是否想過這個問題?僅僅情商高,通達人情世故,善於與人相處還不行,缺少勤勞與奉獻的精神、忍辱的精神,還是無法立足於社會,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你們說人類最高的學問是什麼?是「人」這門學問。「人」究竟屬於哪門學問呢?還是人情世故。人情世故具體而言,就是剛才所講的四個字——談情說愛。

人世間的一切無不包含情和愛。一個真正會為人處世的人,對談情說愛會把握得十分完美,輕重緩急會拿捏得恰到好處。

一個人的魅力來自他的綜合素質,而綜合素質包含了為人處世的能力,也包含了今晚的主題——談情說愛的能力。那麼我問大家:佛教的慈悲、基督教的博愛,是否包含了情和愛?

我想這是不可否認的。但是,這種情和愛是廣義的。只要是人,都逃脫不了情和愛的問題。如果不能敞開心扉,正視自己心中的情和愛,我們的心靈之流就無法正常而愉悅地流淌。

世間上有什麼力量能勝過慈悲與博愛的力量?既然沒有,我們就必須正視慈悲與博愛的力量。剛才講過,情和愛就相當於一根火柴,沒有這根火柴,我們心中的慈悲與博愛是無法燃燒的。

就如同佛性人人具足一樣,慈悲與博愛也是人人具足。作為修行人,在我們身上本來應該體現出慈悲與博愛,可是為什麼在我們身上體現出來的,卻是情慾與愛欲呢?

因為沒有得到過真正的愛!一個人只有得到過真愛,在他身上才會展現出真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