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擔心自己功夫不夠,臨終時心會顛倒,合理嗎?


時間:2017/10/8 作者:淨土解行

第十九願、勤修我皆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

這一願就是臨終加被令心不亂願,雖然願文表面上不明顯,其實已經有這個意思。佛陀能出現在我們凡夫面前,以及還有聖眾圍繞我們的話,聖者的大光明——阿彌陀佛的大光明、觀音勢至的大光明照耀著我們,難道我們的心還會亂嗎?

如《觀經》云:「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我們可以很簡單地去推想,可以肯定,佛光照耀、心不顛倒,這是自然而然的力量。下面就根據佛經和古德教言作一點分析。

(一)《悲華經》的教證:寶寘三昧之力,心不動亂

現在這個願文是根據曹魏康僧愷的譯本,其實《無量壽經》異譯本或其他經典裡面,更詳細地講了這方面的內容。比如,像《悲華經》裡面,也有與這裡一致的內容。

《悲華經》是這麼說的:「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十方無量無邊阿僧祇世界中所有眾生,若聞我聲發願欲生我世界者,是諸眾生臨命終時,悉令見我與諸大眾前後圍繞。」有這樣明確的教證。

下面:「我於爾時入無翳三昧,以三昧力故,現在其前而為說法。」也就是對臨終的人,佛陀入於無翳三昧,顯現在他面前說法。

「以聞法故,尋得斷除一切苦惱,心大歡喜。」所以,同樣的,阿彌陀佛會到臨終的人面前,光明加被他,乃至說法安慰他:「善男子善女人,你們往生的時候到了。」會這樣告訴他,臨終者聽到佛這樣對他說,肯定發大歡喜心。

緊接著下面的幾句,是最要緊的,「其心喜故,得寶寘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心得念及無生忍,命終之後必生我界。」

這個寶寘三昧,大家要牢記在心,這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臨終加被令心不亂的原因,這個臨終的人得佛加被,能入寶寘三昧,能夠入定,以寶寘三昧之力,當然心就不會亂。

《悲華經》講得非常明確,在我們臨終的時候佛陀會來加持我們、放光照耀我們,我們心得歡喜,就能得到寶寘三昧;以此三昧之力,臨終心就能不動搖、不顛倒、必定往生。可見,第十九大願就是遣除我們對臨終往生的擔心。

只要你平時發的是真信切願,真心想往生西方,那麼不管什麼時候,就算遇到橫禍,在這臨終的時候,命根斷的一剎那,阿彌陀佛以他佛陀的一切智智,當然能了知十方眾生的心愿,到時候自然會在我們的面前顯現,而且以他的無翳三昧,佛的這種三昧力量加持我們,讓臨終人、要往生的人能夠入定,心不惑亂。

這個定就叫寶寘三昧,入了這個三昧之後自然心不顛倒,你自己的正念現前,還有佛光加被的緣故,以這樣的自力他力,當然你一切的魔障、宿世的冤家債主,就不可能有機會靠近你,自然而然臨終在定之心,淨土往生之時就來到了,這是必然的。

所以,這個第十九大願,阿彌陀佛就給我們做了保證。只要你真信切願想要往生,你不用擔心臨終的時候心會不會顛倒,會不會有魔障。

(二)《阿彌陀經》兩個譯本的教證:慈悲加佑,令心不亂

另外,在《阿彌陀經》裡也有這樣的內容。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阿彌陀經》裡雖然也講到了,但是沒有玄奘大師的譯本明顯。

羅什大師的譯本是這樣的:「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其實也講到了,「是人終時,心不顛倒」,這個不是完全靠自力的,是因為佛現在前,有佛力加持在裡面。

但是玄奘大師的譯本文字更加明顯。唐譯《阿彌陀經》叫《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用的是直譯,而羅什大師用的是不共的,是意譯,意義上的翻譯,文字上就不像唐譯這樣是一字一句的準確翻譯。

玄奘大師的譯本中說:「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這和第十九大願原文字句「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是一致的。

下面幾句是「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這八個字是非常關鍵的。從這八個字能非常明顯地看出,一般凡夫在臨終的時候全是靠佛力的加持、聖眾的加持才能令心不亂,而不是靠自力。

我們一般凡夫人,平時不用說一心不亂的功夫,乃至念佛暫時不打妄想都很困難,又怎麼能在臨終時心不亂呢?所以這全靠佛力的加持。平時念佛的時候妄想紛飛,但臨終的時候只要是真心想往生的,佛力加持,就會使你一心不亂而得往生。

(三)幽溪大師《圓中鈔》的教證:心不顛倒全仗彌陀,雖非正念而能正念

天台宗幽溪大師《圓中鈔》裡也講了這個道理:「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乘大願船,而來拔濟。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娑婆世界的眾生雖能念佛,但浩浩蕩蕩的見思煩惱實未伏斷,連伏斷都不行(伏斷是伏現行),更不用說滅斷了(滅斷是斷種子)。我們凡夫的貪嗔痴煩惱,伏都伏不住,這個說明了婆娑世界一般眾生的真實情況。

「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幽溪大師也非常明確地指出來,像《阿彌陀經》裡臨終心不顛倒,不是自力所能安住的,全仗阿彌陀佛大願救拔我們,才能使我們心不顛倒。

「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本來你平時修行正念也生不起來的,但是臨終的時候,佛力加持的緣故,你卻能夠生起正念,「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圓中鈔》裡幽溪大師非常明確地解釋了《阿彌陀經》、《悲華經》等經文裡的道理。婆娑世界的眾生伏煩惱都很困難,憑自力怎麼能心不顛倒呢?而能心不顛倒往生,全是阿彌陀佛及聖眾加持的緣故。

(四)蓮池大師引經並作分析

蓮池大師在《疏鈔》裡引了另外一部經典——《稱揚諸佛功德經》,這部經是這麼說的:

「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一心信樂,其人命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住其人前,魔不能壞彼正覺心。」這跟《阿彌陀經》講的一樣,聽到阿彌陀佛名號的人,一心信賴歸投,臨終的時候,佛和聖眾就會現在他面前。

下面說「魔不能壞彼正覺心」,因為佛現前了,當然一切魔障遠離——他力的加持使臨終人魔障遠離,正念一心而得往生,《稱揚諸佛功德經》非常明確地講了這個內容。

臨終的時候佛住在面前,許多經典有講到:

比如《鼓音王經》裡也說,「若有四眾,能正受持彼佛名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即與大眾,住其人前,令其得見。」佛住在面前,大放光明,慈悲加佑,當然魔障就遠離了。

還有《華嚴經》裡說:「佛子!諸佛世尊於一切世界、一切時,有十種佛事。何等為十?一者,若有眾生專心憶念,則現其前……」《華嚴經》說,如果能夠念佛,佛就會現在他面前,來加被他。這是關於臨終時佛力的加持。

另外蓮池大師還分析,臨終的時候,其實是自力、他力的結合。自力分兩種,「一者念力」,自己念佛的正念力;「二者本有佛性力」,我們自己本有佛性的力量——這兩種自力。「兼以佛攝取力。」佛的他力,來攝取我們,攝取十方念佛眾生不捨。加上佛力就有三力。

臨終的時候佛力加持令心不亂,這一點要非常注重,牢記在心,知道臨終不是靠自力,而是自力、他力的結合,主要還是佛力加持,使我們一心不亂、遠離魔障。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懷疑,我現在念佛功夫不到恐怕往生不了,有這樣的疑惑就痲煩了,說明你的信願不夠真切。

——摘自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錄·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