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佛為何說富貴學道難?


時間:2017/10/18 作者:淨山

問:四十二章經裡面有佛說二十難,其中之一是富貴學道難,佛本身是大富貴者,他的弟子中也有好多出身王族,佛為什麼這樣說呢?

大安法師答:佛說出這個,象貧窮布施難啦,富貴學道難啦,他是觀察眾生的普遍的特點來加以概述的。為什麼富貴會學道難?富貴,他能得到富貴也是他的善因所結的異熟果了,也是因果。異熟,「異」就是他原來往生種的因,異時嘛,異處嘛,然後在今生成熟了,他享受。他原來布施啊,持戒啊,行種種好事啊,得到富貴。

但得到富貴之後,他有社會地位,他有財富,他就容易迷。迷什麼呢?就是享樂,享受那種五欲六塵。那麼一般的欲界眾生對這個五欲六塵,對他來講就好象一頭象走在一個沼澤地帶,它是很難出來的。因為這些財、色、名、食、睡對人的那種纏縛啊,這種誘惑啊,這種讓他放不下呀,推不脫的這個心,就好象陷在污泥裡面,你越陷越深,出不來。所以富貴者他一天到晚享樂都來不及,他哪會有學道之心呢?

這個學道在這個時代他需要一種苦難的逼迫,他要深刻感覺到生命的苦,他有一種超越的意向,他有一種厭離的心,這時候他才踏上了一個修道的道路。他在這個富貴狀態下他覺得這個世界很好,很甜蜜,厭離心出不來,苦難感出不來。這就叫儒家講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在安樂當中他就死了,往往在憂患痛苦當中,他往往還能夠超越。

那麼佛是大富貴者,身為太子,這不是一般人啊,他是再來人啊!他是一個一生補處菩薩再到這個世間來的,他是明明白白的。即便是明明白白過來的,你看周圍一個悉達多太子要出家,要厭離王宮的生活。那個色界的天人還處處地要警覺他呀,甚至要示現生老病死的情況,他在四個城門出來見到的生老病死,包括一個沙門修道都是色界天人示現出來的,讓他不要在那個富貴當中迷了。這都是這樣一個大菩薩過來,那麼一般的人就容易迷了。所以佛本身是大富貴者,他能夠超越這種富貴。他能夠在富貴當中感覺到生命當中本體上的苦、空、無常、無我,所以他能夠超拔出來。

他的弟子當中有很多釋迦族的這些王子乃至貴族,這是受佛陀的德望的感召和佛的加持,他才能達到這個水平的。而且在佛的座下一出家,很快就能證到從初果到二果、三果、四果,馬上利益很大。所以很多的王子、貴族子女、子弟,就毅然、決然地隨佛出家,所以當時出現的狀況,很多城裡人一聽到佛陀要來,這些做家長的都很擔心,哎呀,這佛陀一來是不是要把我的兒子又帶走啊?他就有這種感召力。所以富貴學道難是對一般眾生的一種基本概述,佛本身是一個例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