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時間:2017/10/21 作者:白

如來為了教化眾生,出興於世,教化眾生的宗旨,就是為了令眾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方法有很多種,有華嚴、天台的修行方式,及各種的方式,就像學校的老師,要面對這麼多學生,每一個學生的根器利鈍、資質不一樣,所以不可能用同一種方式去教所有的人,可是原理原則都是一樣的。

佛教的原理原則,無論是哪一種宗派,都是要我們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淨土宗當然也不例外。像精舍也是秉持釋迦牟尼佛教育的宗旨,就是要讓大眾能夠深入心性,深入性海,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希望大眾能夠明心見性,在這一生能了脫生死。

因為我們在世間有很多問題,世間法不能解決,所以要仰賴出世間法,世間法你再怎麼想怎麼做,都是在打妄想,解決了這一樣事情,另外的一些問題又出來了,所以愈想愈多,這就是妄想。佛法是教你不要打妄想,不要胡思亂想,心靜下來智慧就會打開。心離了二法、二思、二念,你的智慧就會現前,這是很直接、很明確的。就如同千年暗室,只要點燃一盞燈就馬上大放光明,即使是千年暗室也不怕;眾生雖然著相在迷,迷失於境界當中,但是只要一聲佛號提起,妄想就能全部消滅。所以說,一聲佛號換取八萬四千妄想,這是可行的,因為妄想就如同暗室一樣,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念佛。

釋迦牟尼佛出世,也就是為了告訴我們,修行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那要用什麼方式?淨土宗的祖師善導大師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善導大師說釋迦牟尼佛出興於世,就是為了要說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莊嚴,這是佛教修行的宗旨。淨土修行的方式,我們用持名,持名就有很多種心態,像念佛人有一百種果報,這在清朝慈雲灌頂大師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裡面就有說到。

精舍有流通祖師大德的著作,這些非常適合我們現代人去看,希望大家不要怕它艱澀難懂,若要深入佛法,一定要看祖師大德的著作,現代人寫的東西,很多都加入自己的知見,把自己的意思摻在著作裡面,所以不能看;那祖師他是自己修行,不落思量,不落分別。一般世間人寫一本書,東想西想找資料,祖師不是的,他是自己修行契入經典寫出來的,接引我們後學讓我們能夠向上,跟現代人的學術注釋不一樣。

看祖師大德的批註,可以幫助我們把妄想斷掉,這就很厲害了,我們學佛不是為了要了解佛法嗎?要了解就應該去想?不是的,佛法就如同止痛藥,把痛給止掉,把妄想止住,佛法經典是拿來斷念頭的,祖師大德的開示是斷除妄想用的,不是讓我們去記他的名言,記他所說的一些文字相,如果我們只是記文字相的話,修行就很難有成就。所以像《無量壽經》出世,正為顯示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功德,善導大師才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它要幫助眾生的,就是這一生能夠了脫生死,能夠出離三界六道輪迴,那要用什麼方法呢?就只有淨土法門,才能夠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三根是上根、中根、下根,上根的人就像禪宗的這些祖師,都可以算是上根的;中根的人就是修習止觀的這些人;那下根呢?就是像一些禮懺滅罪的人,他們只懂得事相上的,或是著相很嚴重的人,甚至是不修善只造惡的人,這些就是所謂的下根,或是再講清楚一點,就是妄念要止也止不住,要行善,善念也發不出來,像這種多半是下根。

我們要反省自己是什麼根器,千萬不可以認為,淨土法門是為中下根的人說的,我是上根不用學這種方式,《大集經》講:「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佛說在末法縱然有億億人修行,真正修,罕一得道,很少人會有成就,那怎麼成就呢?「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所以可見與華嚴、法華同為一大事因緣,就是為了讓眾生速脫生死輪迴,能夠入佛境界。那《華嚴經》在這個世界上,不要說凡夫了,連舍利弗、目犍連這些大阿羅漢,要參與這個法會都沒有辦法,何況是我們在自己業力裡面輪迴的眾生。《華嚴經》是由龍樹菩薩從龍宮請出來的,這樣的因緣我們才看得到,《華嚴經》最後會歸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正與這部《無量壽經》相同,就像普賢菩薩在《華嚴經》最後教善財童子,他說: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普賢菩薩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算是法界菩薩的上首,就是菩薩中的模範生,他做出了模範,修行到最後是求生淨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那裡再向阿彌陀佛學習,他的十大願王才圓滿。

下面還有四句說:「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就是說我普賢十願到那邊才圓滿,所有的菩薩要成佛,必須修普賢行,必須修十大願王,才能夠發這十種無盡心,才能夠圓成佛道。普賢菩薩說,怎樣才算十大願王圓滿?就是到了極樂世界才圓滿。所以《華嚴經》最後總結:「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阿彌陀佛有另外一個別號叫無量光佛,也有一個別號叫無量壽佛。所以《華嚴經》普賢菩薩到極樂世界,才算是圓滿成佛,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出處節錄:《無量壽經玄義》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