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新白話版35


時間:2017/10/22 作者:常念彌陀

明華居士

華居士,是杭州江乾人。純樸不虛偽,與人不應酬。中年時獨處一室,不管世間事務,只是孜孜不倦的念佛而已。將要臨終,自知時至,正堂更衣,用手整理冠帽,端正安坐,告別眾人就往生了。(《往生集》)

明顧源

顧源,字清甫,號稱寶幢居士,是應天人,嘉靖年間的秀才。少年豪爽,會寫詩,善長書畫,到了四十歲,就放棄他過去學的東西,斷掉酒肉,建構小樓,獨自坐在樓上,精修禪觀。家人和女子,絕不見面。每夜五更起來,敲大木魚,高聲唱念阿彌陀佛。他的房舍旁邊有屠夫,每當聽到木魚聲,就起來殺豬。有一天,顧起來遲了,屠夫生氣就責怪他妻子,屠妻說:「你不是聽那道人每天打木魚念佛嗎?不知自己錯,卻來怪我,為什麼啊?」屠夫愣住了,然後折斷刀不再屠宰了,一時間屠夫因此改行的很多。顧與棲霞雲谷禪師交往很熟,締結西方蓮社。憨山清公,有一天到棲霞寺,望見一修道人,閒散如孤鶴。靠近他,見他眼睛一動不動,好像遺忘世間。然後那人進殿門,禮拜舍利塔,瞻拜良久,塔頂忽然現五色光,就如寶光交錯。清公很驚奇,去告訴雲谷。雲谷說:「這是寶幢居士啊,正在作西方淨土的觀想而已。」不久,顧示現微病,請名僧數人相對唱佛號。接著顧的妻子出來報告說:「滿宅聞到蓮華香。」眾人驚喜,顧安然不在意如平時一樣,慢慢對僧人們說:「我坐在蓮華中有半月多,見到彌陀法身遍虛空世界,世界都是金色。佛望著我微笑並且拉著我,又用袈裟覆蓋我,我決定往生西方淨土了。」兒子們哭泣請求說:「父親就要往生了,兒子們怎麼辦?」顧笑道:「你們以為我是生呢,死呢,卻怎麼不看那太陽呢?太陽出東方,然後沉沒在西方,是真的沉沒嗎?」逐後到時間,沐浴更衣,端坐往生了,蓮香三天才散。(《憨山夢遊集》)

明朱元正

朱元正,是海鹽的秀才。平生有志聖人的學問,對自己要求很嚴。六十多歲,深入禪定喜悅,住在家宅後面的破屋中,閉關修行,不問家事。每天早起誦讀《法華經》一卷,過了中午,就靜坐。他的學生陳則梁探訪他,說:「先生年事已高,何不少喝一點酒?」朱說:「你認為我須要調養血氣嗎?不知我的生死大事,已經了斷。」陳很驚竦。當年七月,朱對兒子說:「我在這裡沒事,可以走了。」問:「去哪裡?」答:「西方去。」兒子和孫子堅持挽留。到十二月初一,朱示現微病,不吃東西,家人趕緊準備後事,朱說:「不著急,這是後八天半夜的事啊。」到期,端坐要往生,又說:「我生平絲毫不辜負人,今年冬天,房後的匠人為我平整後門的一片地,想等到明年元旦,方便老人出關散步,他的好意還沒有回報。」因此取來紙,寫詩感謝,平靜往生了。這時正在雞叫,朱預先告戒家人,臨走不要讓婦女來,過二三時辰再來,來也不要哭。等到天亮,眷屬來了,都哭泣。朱又睜眼搖頭,讓婦女們離開,婦女們都走了,朱才閉眼。(《法華持驗紀事》)

明周廷璋

周廷璋,號楚峰,是雲南人,生在正德嘉靖年間。為人淳樸,治理家財不計較有無,有,就散給貧窮的人。人們與他說話,就笑,或戲弄他,辱罵他,也笑笑而已。周素來信奉佛法,早起,必定念誦《金剛經》、《彌陀經》、《觀音普門品》等經各一卷,感覺充實滿足,說:「我不離日常生活,不涉及貪愛,如此而已。」八十七歲時,因為清明節上墳,決定告辭祖先。回家後,對他妻子說:「我要走了,彌陀迎接我,觀音勢至二菩薩都來了。」然後說:「觀音菩薩要我斷絕葷食五天,才可以往生西方。」於是每天一粥一菜。到期,沐浴穿戴,要子弟念誦七寶如來名號,然後誦經,念完後,端坐往生了。第二天,有香味發自身體,面貌如生。(《金剛靈應錄》)

明程見山

程見山,不知他的名字,天性孝道友愛。少年經商,後來放棄,在家居住,精研佛理,禮誦有規定課程,雖然繁多但不荒廢。晚年,更喜歡靜默,每天以禪觀為主。病重後,家人正緊張,程說:「你們別出聲,我正在淨念,把西方淨土作為歸向,平時的願望,現在實現了。」遂後往生,享年七十六歲。(《劉子威禪悅小草》)

明張守約

張守約,是浙江秀水縣人。貧窮但好布施,倡議同修,廣行利益眾生的事,有上百千種。晚年謝絕世間事務,一菜一飯,每天念誦西方佛的名號。曾經模擬寒山的詩三百首,勸勉信眾,都把淨土作為歸向。有一首說:「淨土大法門,彌陀大願力。千生萬劫來,今朝始識得。當生難遭想,慎勿更錯失。念佛求往生,貴在心專一。」有一首說:「物外寄閒身,諸緣任運歇。不染半點塵,唯念一聲佛。性使軟如綿,心要硬如鐵。肯作無益事,水底去撈月。」有一首說:「昨日入蓮社,口佛心亦佛。今日火宅中,事雜念亦雜。若非根器深,未免塵勞汩。是以古哲人,山中修淨業。」有一首說:「上品見佛速,下品見佛遲。雖有遲速異,終無退轉時。參禪病著相,念佛貴斷疑。實實有淨土,實實有蓮池。」有一首說:「七十古來稀,前面無多日。急急辦盤纏,猶恐來不及。橫也任他橫,直也任他直。安得閒工夫,與之分皂白。」妻子陶氏,自從嫁給張,也是課誦沒有間斷。張去朝拜普陀山,禮拜觀音大士,陶氏對二個兒子說:「我平日參『是心作佛』,到今天才省悟。娑婆世界的緣分盡了,我就走了。」到時,端坐往生。第二天,張回家來,處理妻子後事,忽然棺上現出青蓮華,有五朵。(《擬寒山詩並序》,《往生集》)

明莊廣還

莊廣還,字復真,是嘉興桐鄉人。少年學儒,後來學醫。四十多歲時,很厭倦世間事務,於是從事養生術。過了很久,生出病來,就嘆息說:「我難道不能成為天地間一閒人嗎?」於是建構小園,累石頭,種華木,在其中唱歌。有一天,看到華開華落,悟到人身無常,就毀掉小園,閉關坐禪,取《金剛經》等經讀誦。偶然出遊到杭州,遇到一老翁,與他談學佛。老翁說:「你學佛,有老師嗎?」答:「沒有。」老翁說:「你不讀柳宗元的服氣書嗎?雲棲寺有蓮池禪師,離這裡很近,何不去拜師?」莊說:「好。」於是徒步到雲棲寺,拜見蓮池大師。蓮池教他念佛法,遂後受五戒。莊回家後,每天課誦阿彌陀佛五萬聲,不到半年,心地清靜。八十歲時,再到雲棲寺,受菩薩戒,回家直到終老。莊平常批評他的鄉里人不知正法,多信邪教,所以就閱覽淨土的經論,摘錄要語,名叫《淨土資糧集》,勸導眾人正信,鄉人聽從了他的勸化。(《淨土資糧集》)

明鮑宗肇

鮑宗肇,字性泉,是紹興山陰人,家中世代信佛。鮑成年後,斷葷酒,能背誦《法華經》、《楞嚴經》二經,每天一遍。他父親派他到嘉興賣紙,怒他賣得太便宜,罰他下跪,很久起來,卻已經默默背完《楞嚴經》了。鮑曾經跟從紫柏、散木等老師學習,晚年歸心雲棲寺,專志淨業。並研學方山薛先生的《西方合論》,永明大師的《宗鏡錄》等書,信解通達,自號天鼓居士,著書叫《天樂鳴空》。臨終時,囑咐兒子治齋,邀請同修王季常等信眾數人來,同聲念誦西方佛號。太陽西下時,忽然合掌,感謝眾人說:「與各位永別了。」於是盤坐往生。(《天樂鳴空集》)

明莊嚴

莊嚴,字平叔,是松江華亭人。深通佛法,引導同事,衣鞋有富餘,常常布施別人。家中有一兒子一女婿,看待很平淡。空閒作詩,以及小詞,都是清遠有韻味。曾經寫有滿庭芳詞一闋說:「六十餘年,片時春夢,覺來剛熟黃粱。浮華幻影,有甚好風光。冷眼輕輕覷破,急翻身蹬斷絲韁。兒孫戲從他搬演,何必看終場。青山茅一把,殘生活計,別作商量。但隨緣消遣,洗缽焚香。先送心歸極樂,恣逍遙,寶樹清涼。堪悲也,回頭望處,業海正茫茫。」天啟四年,莊在他的朋友鬍子灝的園子裡往生。崑山的王弱生記錄了他的詩詞,認為數年中見過的學道人,莊是第一啊。(《王弱生河渚集》)

明黃承惠

黃承惠,字元孚,是杭州錢塘人。為人耿介,不合世俗習慣,不能治理家產。事奉大母和母親,盡到孝道。黃好布施,鄰人寒冷沒有衣服,就脫衣給別人穿,沒有吃的,就把自己所有的錢給別人。妻弟聞啟初,驚奇他的清苦,帶他去雲棲宏公那裡,以弟子禮拜見,宏公給他取名淨明。黃後來得吐血的病,積有三年,沒有好轉,並且加重。聞教他念佛,黃正在苦痛時,不省悟,聞嚴厲說:「你眼光落地(變動物),就是今天知道痛的,到底落在哪裡呢?」黃很驚悚,說:「那怎麼辦?」黃說:「不如念佛。」黃說:「你教我念自性彌陀呢,念極樂彌陀呢?」黃說:「你以為有二個不同嗎?」黃頓時明白。請慧文法師來,供設佛像,為他說淨土因緣。黃聽了歡喜,請法師為他剃髮,受沙彌戒。然後隔離家屬,唱念佛號,默念《蓮華經》七天,家人都聞到蓮華香。黃忽然微笑,說偈語:「一物不將來,一物不將去。高山頂上一輪秋,此是本來真實意。」隨後吩咐家人辦齋供佛,請僧人唱佛號,讀雲棲大師的發願文,讀到「阿彌陀佛,放光接引,垂手提攜」,黃歡然起坐,盯看佛像就往生了。(《憨山夢遊集》)

明聞啟初

聞啟初,字子與,法名大晟。與黃承惠是同鄉,少時常生病,志向要出離生死,就到雲棲寺受教念佛法門。雲棲大師示現圓寂後,憨山清公來弔唁,聞向他行禮說:「願剃髮成為弟子。」清公說:「佛性四大(身體)不能約束,哪裡是毛髮能障礙的呢?何況你有雙親在,不可以啊。」聞就放棄出家想法。不久有病發作,聞說:「我要直往西方淨土呢,有病沒關係啊。」後來病情加重,神志昏亂,自己不能控制,很害怕,急忙派家人請僧人來,唱念佛號。過了一天,依舊昏亂,又猛然驚醒說:「生死的根子,不是他人能拔掉的。」立起身來,沐浴更衣,對佛像焚香燃臂,哀苦懺悔,整夜沒有一點睏倦。然後坐下,神安志定,淨土現前。於是剃髮,披上袈裟,告別眾人往生了。憨山清公聽說後嘆道:「勇猛啊聞生,可算是剛烈丈夫了。」(《憨山夢遊集》)

明沈鹹(宏)

沈鹹,字稚鹹,是吳江人。少年聰穎異常,成年補選秀才。性情純孝,父母相繼去世後,因哀傷瘦到皮包骨。偶然閱讀到《彌陀經》、《楞嚴經》等大乘經典,有省悟。參拜雲棲大師回來,就斷除葷腥,隱居在縣裡的水西庵,專修淨土,每天念誦佛號五萬聲,寒暑不間斷。又莊重書寫《楞嚴經》,超度母親。曾經與僧人淵鑒,締結淨土法會,縣裡的人多有依從被勸化的。忽然有一天,對他兒子妻子說:「我的世緣已盡,西方佛來接引,我隨他回去了。」接著,面向西方,盤坐往生了。當時是萬曆三十九年啊。兒子沈宏,也修淨業,曾經刺血寫《金剛經》。(《章夢易撰沈居士傳》)

明朱鷺

朱鷺,字白民,是吳江秀才。少年有俊才,雙親亡故,放棄秀才,學習長生術。後來參訪雲棲宏公,探求法要。宏公圓寂後,朱因為禮拜佛塔,作偈說:「我昔初謁師,問參禪念佛,可用融通得。師答隨口出,若然是兩物,用得融通著。快哉此一語,令人心膽悅,時時舉向人,諸方遍傳說。念佛人無盡,是指亦無盡。靈山會未散,蓮池舌長活。短偈作供養,合掌無縫塔。」與王在公一起遊覽徑山,找一小屋居住,閱讀《般若經》。晚年住在蘇州蓮華峰下,和山僧修念佛三昧,自號西空居士。八十歲時,作辭世偈,沐浴更衣就往生了。(《雲棲法匯》,《吳江志》,《憨山夢遊集》)

明吳瞻樓

吳瞻樓,不知他的名字,是太倉人。晚年,把家事交付二個兒子,專修淨土,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淨土。每天持念佛號一萬聲,念誦大小《彌陀經》,以及往生咒,並且作西方觀想,不夾雜其他,這樣十二年如一日。西方聖境,多次出現眼前,床前時常湧現白蓮華,大如杵臼,小孩子都見到了。七十多歲時,安然往生。子孫世代就把信佛作為家傳了。(《現果隨錄》)

明吳鳴珙

吳鳴珙,字叔寶,是太倉人。家中一向富饒,好布施,但不太懂佛法。六十多歲,忽然沐浴告別眾人,請隆福寺的印初法師,傳授三皈五戒。大叫「出去」反覆再三,合掌往生了。過一會兒又睜開眼睛,對別人說:「我剛才發永遠斷絕塵世的願,勇猛念阿彌陀佛,蓮華世界忽然已出現眼前。回想自己平日有什麼善,能獲得這樣的果報。告訴各位,各自須要努力。」說完,要水照自己,恍然醒悟說:「今生吳叔寶,前生徐和尚。」又大叫「痛快啊」就往生了,異香散發在室中。(《現果隨錄》)

明王醇

王醇,字先民,是揚州人。遍游吳越山水,參訪一雨禪師,受優婆塞戒,隱居山上,每天念誦《蓮華經》。後來回到揚州,住在慈雲庵,虔誠修行淨業,給他的住所取名叫寶蕊棲。臨終前,預知時至,兩腿盤坐,請僧人圍繞他念誦佛名就往生了。(《王先民傳》)

明陳至善

陳至善,字用拙,是常熟人。孩童時,聽到祖母念誦佛號,就不哭了。後來入私塾上學,讀《論語》,讀到「朝聞道,夕死可矣」,去問母親:「人死後去哪裡了?」母親不能回答,轉告他父親。父親說:「你的意思是什麼?」陳說:「要知生死,就一定要聞道嗎?」父親說:「這孩子,以後一定會入無生法(信佛)。」長大後,聽到雲棲大師的風範,很仰慕,專志淨業,買放生命。有叫寂公的,繼承了雲棲的法,然後在藤溪結茅蓬,陳為他募捐金銀,建構禪院。有一天,寂公夢見陳穿著緇衣黃絛,含笑告別,趕緊去看陳,見陳正在念誦佛號,右側臥倒往生了。(《常熟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