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讀經感受:生信增願,長養善根


時間:2017/10/25 作者:定臻

《地藏經》云:「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我已過去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言,即當信受。小果聲聞、天龍八部、及未來世諸眾生等,雖聞如來誠實之語,必懷疑惑。設使頂受,未免興謗。唯願世尊、廣說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地作何行?立何願?而能成就不思議事。」

這句經文說了三層意思:

1.文殊菩薩因為久修善根,證得無礙的智慧,所以他對佛陀所講的法一聽就信受不疑。

2.而一些小果聲聞,未來諸眾生,因為他們善根淺薄,對佛陀所講的法不但不能信受,而且會疑惑,甚至會造作誹謗。

3.地藏菩薩可以成就如此不可思議的功德,那麼他在過去世到底做了什麼?又發了什麼樣的願呢?這是文殊菩薩在為大眾向佛請法。

我相信文殊菩薩所言不虛,久修善根的大菩薩,對佛法可以聞即信受;而對於小果聲聞,末法時期的我們呢,信受不可思議的佛法,就不那麼容易了,會疑惑甚至誹謗。我相信地藏菩薩,可以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跟他久遠劫以來的行做和願望,肯定是息息相關的。

大菩薩對佛法聞即信受那是有大善根,而我們生在末法時期,被各個世界所拋棄,為清淨佛國所不容,我們的根性非常下劣。如果不是釋迦牟尼佛慈悲我們,攝受我們來這娑婆,得人身、聽聞佛法,讓我們有獲得解脫的機會,我們就會一直苦苦飄零,毫無希望和光明可言。

文殊菩薩深知我們根性下劣,怕我們造作疑惑誹謗,就向佛陀請法:「您說說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做何行,立何願?成就了不可思議事?」對於我們來說存在的問題是善根淺薄,不容易信受佛法。所以當前我們要做的事是長養善根,怎麼長養呢?我相信答案就在文殊菩薩為我們請法的這一句話里:「地藏菩薩做何行?立何願?」我們要從這句話里去尋找答案,模仿學習。

我發現婆羅門女供佛救母的故事裡就有一個生信增願,長養善根的過程。讓我們一起整理一下婆羅門女的行做:

香華供佛→瞻仰尊容→私自念言→垂泣良久→與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空中對話→念佛一日一夜到業海邊→見到了無毒鬼王→知母與地獄眾生一同升天享福→發宏誓願。

這個過程充滿了神奇與不可思議!如果我就是當時的婆羅門女,親自經歷了與如來空中對話,到了業海,見到了無毒鬼王,知道了母親的下落,我肯定會相信佛法的真實不虛和不可思議!

聯繫《地藏經》前前後後我們可以知道,供養瞻禮佛菩薩、稱念佛菩薩聖號,都可以獲得無邊福報。聽信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之言,念佛一日一夜,知道了母親的下落,證實了如來之語真實不虛,毫無疑問,這個過程增長了當時婆羅門女的善根。

聯繫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以前讀《普門品》裡的句子:「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佛語不虛,這句話應該是真實的!有次,我思考著這句話,一邊跟身邊的孩子講說這句話,一邊往家裡走。剛轉過樓角就驚呆了:一隻大狗正在眼前!「南無觀世音菩薩」,我跟孩子都念起來,那隻狗飛快地跑了……從那以後我真的相信佛法真實不可思議。所以如果能在現實生活中證實佛言真實不虛,可以讓我們更相信佛法,也可以增長我們的善根。

當我們看到一句經文,可以先簡單地相信經文字面的意思,然後按照字面的意思去做。很遺憾,很多結果我們當時根本看不到,無法親證,於是疑惑越積越多……該怎麼辦呢?繼續深入廣泛地讀經。也就是《地藏經》裡面所說的轉讀尊經。老師給的隨文入觀,九字讀經就是幫助我們讀懂經文的好方法。

廣泛深入地理解經文義理,我們會很自然地去套用佛法解決問題。比如有的同修經常夢魘,因為堅持功課,稱念佛菩薩名號而好轉;有的同修孩子肚子疼,手壓在孩子的肚子上念大悲咒,孩子好了,諸如此類。這難道不是在長養善根,增信佛法嗎?

我家的孩子暈車,我帶著他做完《普門超度》,一會兒孩子就玩的很嗨喔!我信《普門超度》也長養善根,看看我們周圍,有很多同修因為堅持功課,睡眠好了,身體好了,老公少發脾氣了,家人關係融洽了……這三位配合功課堅持下來,不正是長養善根,增信佛法嗎?

有個同修第一次在群里跟做標準版《普門超度》之後就做種種怪夢,夢到血腥慘烈的場面,讀過《地藏經》就知道這是落在惡道的親人眷屬在求助。於是通過領眾念佛,讀《地藏經》回向,然後再做超度就可以幫助眾生離苦得樂了。可惜的是,有的同修感應那麼多,並且就在自已身上發生了那麼多神奇的事件,但卻不會督促自己好好做功課。為什麼呢?福報不夠!

我們已經遇到了《普門超度》,做《普門超度》可以帶著眾生髮願念佛,送他們往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黃金鋪地,眾生獲無量壽命……眾生真的沒有福報嗎?我們幫助眾生往生極樂是因,自己增長福報是果。所以我願意堅持做《普門超度》積累福報,修正自己的心念行做,培養福德,支撐自己在學佛的道路上順暢前行。

我們回過頭來,看一看地藏菩薩的行做。地藏菩薩做了什麼呢?我們粗暴地知道,地藏菩薩救了無量無數的眾生,獲得了不同的果位,成就了無量無數的佛菩薩。地藏菩薩是怎麼救度眾生的呢?廣設方便,講種種法!《地藏經》給我們展示地藏菩薩講法的內容,教我們相信因果,斷惡行善,恭敬三寶,持五戒修十善。整篇經文反覆地說要稱念佛菩薩名號、轉讀尊經、依經修持、多行布施、發菩提心、廣度眾生行大乘及如說修行至涅槃樂。地藏菩薩的願是地獄皆空,眾生度盡!因地藏菩薩有此大願,又有釋迦牟尼佛臨終託付,我等罪苦便有所依靠了。地藏菩薩是如何成就不可思議的?廣度眾生成就的!地藏菩薩是末法時期眾生的大依靠!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我們這些末法眾生正是文殊菩薩甚為擔憂的劣根眾生,今生再次遇到佛法,雖然難免疑惑,但是最起碼,從現在起不再誹謗三寶。我們的根性差,但是三位配合的功課堅持下來,不就在救助眾生嗎?我們在讀經的過程中體會眾生的苦難,感受佛菩薩的大威神力,慈悲大愛,接受佛陀的教導,改正自己錯誤的心念行做,發大乘心幫助眾生往生極樂世界,這不就是在自利利他的大乘路線嗎?我們不也在做和地藏菩薩一樣的事情嗎?只是我們走的路線更直接簡單!

我願皈依三寶,皈依地藏菩薩,堅持三位配合的功課,深入經典,智慧如海,親證佛法的真實神奇,長養善根!

我願給有緣眾生分享佛法,希望更多眾生從佛法中受益,善根增長,早日往生極樂世界!

我願行走大乘往生路線,此生舍報便往生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群同修《九字讀經》練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